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的价值诠释与培养路径
2023-10-27 16:29:00

  摘要:学术道德素养是研究生的竞争核心力,是推动知识进步和学术发展的重要基石。它涵盖了许多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包括求真、严谨、合作和诚信。本文聚焦于当前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现状,探究学术道德素养的价值内涵,提出培养路径。

  关键词:学术精神;研究生教育

  一、引言

  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包括括学术道德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它对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发展和良好学术道德环境的营造具有重要的作用。2020年9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研究生道德素养是培养学术能力的重要部分,深入认识研究生的学术批判素养,并提出培养研究生学术批判素养的有效路径与策略。

  二、学术道德素养的价值诠释

  学术道德素养是一种规范素养,是指学术研究个体,为能够处理好学术研究中的各种关系,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践行的行为准则和其所体现的规范素养;在现代社会中,学术道德素养对于个人和社会的发展、学习和职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对关于学科内容的掌握,包括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信息获取与评估的能力等。学术素养有助于激发研究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使他们对知识的积极探索。其次,学术素养培养了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使学生具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研究生明白个人应该具备哪些学术价值观念,使其在面对各种学术挑战时进行自我调适、积极进取;培养学术道德素养使研究生确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念、养成学术道德行为习惯,使研究生真正成为一个有道德的学术研究者。此外,有助于提高研究生自身理解和评估信息的可靠性和可信度,提高信息获取与利用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术素养可以使个人更加具备创新能力、批判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素养的进一步培养,增强其自身的学术道德素养,具备学术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其学术发展的能力,才能在学术活动的参与过程中相互之间友好合作、有序竞争,营造良好的学术道德氛围。

  三、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的现状分析

  (一)内部因素

  研究生自身学术道德素养薄弱,缺乏道德意识。研究生自身不注重自己学术道德修养的提升,未能及时树立正确的、科学严谨的学术道德观念是影响其学术道德素养养成和提高的重要因素。如部分研究生在学术研究时,不够理智冷静,态度不认真严谨,过分注重结果忽视过程,缺乏创新意识和学术规范意识,功利思想严重,对个人学术道德品格培养的忽视,从而影响其提升自身的学术道德素养。研究生对于巨大利益的诱惑,缺乏自觉抵制诱惑的辨识能力、判别能力,对科研本身缺乏应有的兴趣的和憧憬,仅考虑的就是如何通过学历的提升来找一份更为满意、更为得体的工作,使得部分研究生浮躁、功利,一心只想在学术研究中走捷径。

  (二)外部因素

  外部因素包括学校机制、导师责任意识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高校现有的学术评价制度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弊端,高校教师的绩效评价仍以科研为主导,且以数量判断绩效高低,论文、奖励、课题等分类激励机制设置差异大,如此过度量化的学术评价制度导致论文数量与质量严重不匹配,科研资源浪费严重,频繁考评加剧了浮躁氛围,同时也成为部分科研人员学术不端行为的借口[[1]]。其次,导师对研究生学术道德修养和素养的形成意义重大,导师对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成果是否关注、要求是否严格和监管是否有效等都是影响学生学术道德素养的重要因素。传统的师生关系理念大多源于中国儒家思想,遵从尊师重教,突出老师的主导作用,忽视学生的主体性,是不平等的师生关系。导师的道德品质不高,就容易出现对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中放任自流,不管不问;相应地,在学术实践中也难以发挥卓有成效的引导作用。当前社会学术氛围相对浮躁,以学术成果数量作为评奖评优的标准,过度强化结果的重要性,以取得研究成果为最终目标,忽视了质量的重要性,淡薄了学术道德素养的价值意蕴,违背了学术研究的最初意义。

  四、学术道德素养的培养路径

  (一)增强研究生的学术自觉性

  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研究生必须对各种学术要素具有良好的认知与觉悟,将学术规范、学术创新与学术道德融入内在精神世界。研究生自身也是学术道德教育的实践主体, 要自觉养成和提升学术道德上的知、情、意、行, 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取向, 进而提高学术道德上的知识水平和修养水平[[2]]。同时,促进研究生坚持自我意识和研究意识的统一,进而实现对学术研究整体过程的自省与自立,推动研究生群体在学术研究中呈现出应有的学术样态[[3]]。研究生自身学习并了解学术道德准则和伦理规范,如学术机构或学会所制定的行为准则和研究伦理方针。这些准则包括诚实、尊重知识产权、避免剽窃、进行适当的引用等重要原则。通过持续提升自身的学术知识和技能,不断学习和了解新的研究伦理和学术道德问题。同时,研究生学会进行自我反思,审视自己的行为和实践,及时纠正错误并改进,并始终将学术道德置于高度重视和实践的位置。

  (二)强化导师队伍的学术精神培育能力

  导师作为具有经验和资深的学者,扮演着指导和培养学生的角色,对学术道德的传承、培养和监督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导师自身应具备良好的治学态度、学术水平与道德情操,通过自身的行为和榜样来指导学生在学术研究中遵循良好的道德标准,对待学术严谨认真,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引导研究生形成较好学术道德素养,该培养学生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和道德观念,塑造出诚实、诚信和负责的学术从业者。通过对学生的指导、监督和示范,为学术界的正确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自主创新、独立思考的品质。另一方面,导师应在日常指导、科学研究、论文撰写等环节中,重视 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与理性意识,给予研究生学术价值和学术品位的学术方向性引导[[4]],从而不断丰富研究生的学术思维和学术能力,培育研究生的学术情感与学术志趣,促使研究生将学术精神转化为合理的学术行为。

  (三)塑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营造学术氛围是是促进学术道德素养发展的有效方式。高校通过创建学术平台,各高校之间、教师及学生之间能够相互交流、分享知识和经验。例如学术讲座、研讨会、学术论坛等。高校鼓励学术、教师、高校之间的合作研究和学术项目,提供资源和支持,促进跨学科的合作,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帮助学术新人更好地适应学术环境。通过设立奖学金、奖项和荣誉,以表彰在学术研究和知识创新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个人或团体,助于激励人们在学术领域做出优秀的贡献,并提高整体学术水平,提供充足的学术资源,包括图书馆、实验室设备、数据库和期刊订阅等。确保学者和研究人员可以方便地获取所需的学术信息和研究材料。组织学术会议、研讨会和研究交流活动,邀请学者和专家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观点。这些活动有助于提供学术交流和展示研究成果的机会。强调学术诚信和道德约束,鼓励遵循学术规范和准则进行研究和知识创新。维护学术道德可以促进学术环境的健康发展。鼓励学术好奇心和兴趣的培养,提供学术培训和支持,帮助人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入学习和研究。与其他学术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和资源共享。这有助于拓宽学术网络和合作的范围。营造鼓励创新和探索的学术文化,有利于研究生思考问题、提出新观点和进行大胆的学术实践。

  参考文献

  [[1]] 陆晓雨,王铭,王名扬. 基于文献分析的我国研究生学术道德研究进展与路径[J]. 教育理论与实践,2023,43(15):34-38.

  [[2]] 卢勃,刘邦卫,鲁伟伟,等.从管理到治理: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的四维建构[J].研究生教育研究,2019(02).

  [[3]] 彭泽平,邹南芳. 新时代研究生学术精神的概念诠释与培育方略[J]. 现代教育管理,2023,(04):54-65.

  [[4]] 宋成.研究生教育中的导学关系:影响因素与对策构建[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21(03):9-14.

  作者:郭婕,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