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探索
2023-07-06 11:20:00

  “红色文化资源,是指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理论与实践过程中所创造并遗留下来的、以精神与物质形态存在的一种特殊文化形态。它有物质和非物质两大类型。”红色文化资源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利用的宝贵资源,是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载体和教材。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不仅能够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更能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使红色文化资源成为高校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一.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联系

  (一)传承红色文化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需求

  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即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能够被教育者开发利用的、有利于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各种要素的总和。是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基础性要素和必备条件。从物质形态资源来看,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过程中留存下来的旧址旧居、遗址遗物等红色文化资源,是优质独特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从精神资源层面看,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厚重历史,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这些经过血与火凝练而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能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价值。

  (二)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是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

  红色文化资源能够在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实现更好的传承,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也可以借助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其内涵。将红色文化资源有效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探索开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是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红色文化资源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一是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诞生、成长和壮大,从起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到如今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从嘉兴南湖小小红船到世界东方巍巍巨轮,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的强大信念。大学生在对红色资源的深入学习中筑牢思想基石,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加强爱国主义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红色文化资源承载了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天然地凝聚了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将红色文化资源与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互融互通,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是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提高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三是加强思想道德的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孕育于革命年代艰苦卓绝环境下的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等优秀道德品质,是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天然教材”。

  (三)将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是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的时代要求

  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符合时代性,能够产生实效性。红色文化资源的融入对于创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能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吸引力,能够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科学性,进而有利于高校育人目标的实现。在网络快速发展并且已经深刻影响和改变大学生生活方式的今天,更加需要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把握好时代主题、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网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来弘扬红色文化,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使其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运用好网络创新红色文化资源传播方式会使红色文化更具生命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二.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路径

  (一)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各环节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各环节,要从内容的整合和方法的创新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深挖红色文化内涵,丰富理论课程的内容。高校思政课教师可以结合时代背景、方针政策、社会热点等,讲透、讲活红色文化资源的内容,使学生能够贯通历史和现实,对待事物能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要创新教学方法,实现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在教学过程中使创新讲授与用心体验相结合、现实体验与虚拟体验相结合、教师呈现与学生反馈相结合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使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特性能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协同课上课下及校内校外的教学实践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从课堂教学出发,更应在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使红色文化深入人心。一方面是积极打造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校园文化活动。结合校史发掘英雄人物、英勇事迹,加强雕塑、建筑、画像等红色景观的建设与维护,以直观的环境感染人;举办红色文艺活动演出、红色歌谣大赛、征文比赛等,并结合重要纪念日开展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深切感知红色精神。加强校地合作,利用好本土红色资源打造实践育人基地,定期组织大学生参观学习。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利用假期让大学生在深入革命圣地、学习革命传统、体验老区生活、服务老区人民等的社会实践中,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创新载体形式,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当代的青年学生几乎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都离不开网络。鉴于此,网络已经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和大学生认知发展规律,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与新媒体资源,推动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校从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网络课堂等途径宣传红色文化,通过抖音、知乎、B站和小红书等学生常用应用程序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在各种形式的原创微视频、微电影、微漫画中融入红色文化,提高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影响力。

  三.结语

  红色文化是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在文化育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传承红色文化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需求,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是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将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是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的时代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红色文化资源需要传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学的各环节、校内校外的教学实践活动和网络媒体有机融合,形成合力,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用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助力新时代青年真正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张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及实践工作。主持陕西省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省级课题多项,同时以主要参与者身份参与各类省部级课题研究多项。)

  实习编辑:吴蔼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53537199 2023-06-10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