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艳华: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意蕴及路径探索
2023-08-02 17:08:0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艰苦奋斗的精神基因,具有重要的思想意义和教育价值。在新时代和新形势下,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主要阵地,应该积极探索如何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具备伟大建党精神的新时代青年。

  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意蕴

  第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有助于筑牢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认知和行动的前提和基础,青年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其理想信念状况关乎党和国家的未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多元文化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日趋复杂,对大学生理想信念造成了冲击。因此,在高校思政课中融入伟大建党精神,有助于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使其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通过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创新教育形式,在教育教学中通过“见贤思齐”的方式启发学生向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在耳濡目染中增进青年学生对理想信念的理解和认同,培养大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感情,自觉担当起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时代重任。

  第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怀揣着对天下兴亡负责任的使命意识,展现着党对爱国主义的坚定继承和高举旗帜的责任担当,为广大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勇往前行。在新时代,面对国内国际的复杂形势,更应该用伟大建党精神赋予新时代青年“舍我复谁”的担当精神,继续发扬“天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意识。将伟大建党精神渗透到思政课堂中,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关心国家、关注人民,积极提升服务和奉献社会的本领,在实现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同时也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昂扬斗志。

  恩格斯指出:“斗争是马克思最突出的生命要素。”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壮举所彰显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有利于转变一些大学生由于缺乏奋斗精神而产生“佛系”“躺平”等一系列消极的想法,对学生进行强有力地教化与感化,引导大学生树立“敢想敢为”的斗争精神,促使大学生成为勇挑重担、勇克难关、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保持斗争姿态、在实践中锻炼和增强斗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

  第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有助于培育大学生的党性和人民性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任何困难、挑战、强敌等面前,都能保持着坚不可摧的精神斗志和坚定勇往直前的步伐,主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员对党的信仰和绝对忠诚的永恒承诺。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自己的坚贞品格外化于为民为党为国的实践中去。忠于党、忠于人民,树立大局意识,将自身的发展同党和人民的发展相结合起来,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和甘于奉献美好品质,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进步,从而为广大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探索

  首先,在思政课堂中要讲好伟大建党精神。运用好思政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可以有效地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在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社会价值观塑造方面发挥实效。通过聚焦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的事迹,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社会实践所展现的精神,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手段探索智慧课堂建设,采用如专题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新颖的教学方法,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趣味性和亲和力。为了实现伟大建党精神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头脑的目标,深耕课程思政“责任田”,应着重打造思想觉悟高,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技能扎实、自我革新不断的高校思政课师资队伍,以确保他们能够有效地传递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其次,在校园文化中体现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应融入到校园文化的各个方面。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月、红色文化节、党史主题讲座、特色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挖掘和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同时利用好文化艺术、体育竞技等领域,创作和展现如通过歌剧、话剧、舞蹈剧,红色主体运动会等具有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优秀作品。在教学楼、学生公寓等校园醒目处设置相关标语或主题装饰画,增设与伟大建党精神有关的人物雕塑并配以事迹介绍等,校园广播可以播放红色歌曲、讲述建党故事,实现“一草一木”“一筑一品”皆育人,让大学生在可知可感中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意义和力量。

  再次,在网络育人阵地中展现伟大建党精神。高校应着力建设有热度、有深度、有情怀的网络育人阵地。通过建设高质量、精心管理的网络平台,搭建起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交流与分享的空间。提供丰富多样的在线教育资源,通过发布优质的精神文化内容,如红色文化、优秀人物事迹、时事热点等,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同时,要注重平台的互动性,组织线上讲座、研讨会、读书分享等活动,邀请优秀学者和专家与学生进行在线交流,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和学术触角,扩展思想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不同学校之间可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资源共享,交流经验,共同打造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基地及网上展馆,聚焦青年、吸引青年,引导大学生不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最后,在社会实践中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社会实践是实现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和载体。高校应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旨,鼓励学生参与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如走访革命老区、参观红色革命纪念地等,让大学生在“看、听、思、悟、行”的过程中,切实领悟读懂伟大建党精神精髓要义,体悟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努力将伟大建党精神根植于学生心中,让广大青少年学子在认知上坚守理想信念,在情感上增进爱党爱民精神,在意志上磨练风骨品格,在行为上增强社会责任担当。

  作者:王艳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习编辑:范文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