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及路径解析
2023-08-29 10:01:0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摘要: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具体表现形态之一,是党宝贵的精神财富的凝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延安精神是党和人民宝贵精神财富,要大力弘扬、认真践行延安精神。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发掘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从延安精神的历史渊源出发,探析其赋予的时代价值以及新时代的践行路径对于发扬延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深刻意义。

  关键词:延安精神;时代价值;路径解析

  延安是一个满怀信念与理想,充满斗志与激情的地方。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生活战斗13年,领导中国革命一次次胜利,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和新中国的摇篮。而在革命圣地延安所凝结出的宝贵延安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深刻学习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对于新时代继承和弘扬延安精,发挥价值导向具有重要作用。

  1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

  1.1延安精神是党在延安十三年凝结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凝结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延安精神。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政治保证。在延安,党坚持建立统一战线,提倡团结进步,反对倒退分裂。在革命过程中,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引导中国革命找到正确方向,最终走向胜利。因此,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优良政治品格,深深融入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中。

  党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凝结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党认真总结革命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要理论,开展了整风运动,坚持以实事求是指导实践。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延安精神是党正确思想路线的精神结晶。

  党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凝结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党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积极为群众解决难题,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立命之本。

  党坚持正确的革命斗争,凝结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依靠自身力量将延安建设成为全国新民主主义模范区,不畏困难,自力更生,党号召全党同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顽强的革命精神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建设奇迹。

  1.2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伟大的精神锻造

  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精神锻造。在延安时期,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被发展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马克思主义自问世之始,人民立场坚定,本质深厚地体现了人民情怀。将人民的最根本的利益视为一切工作的起点和检验标准,这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党的特点。

  在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观点被锻造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延安精神。这可以从观点的角度来看待。马克思主义在认识真理性方面包含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准确认识,而在精神上则表现为高度认同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地相信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在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被发展为具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种转化是基于延安时期的时代背景和实际需求而进行的。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实事求是,这意味着在进行理论研究时必须紧密联系实际问题。为了确保正确性和科学性,我们必须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原则。艰苦奋斗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哲学,表现出敢于改变世界的革命精神。

  1.3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不可缺失的精神力量

  延安精神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是中国共产党在前进道路上的重要精神力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优秀品格的展示,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的整体风貌和主体形象,是一本深刻全面的党性教育教材。立足于当前新的历史条件,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也不断被丰富。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并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守住底线,确保言行一致。实践中发现、改革中推进,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我们需要以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眼光看待现实问题。这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核心价值所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需要坚定站在人民立场上,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促进人民共享现代化建设的成果。要做到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就需要认真努力并始终脚踏实地。同时,我们不能忘记精神之根,要发扬实干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奋斗。

  延安精神体现了政治引领的重要意义,它是我们党前进路上的重要向导。在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在党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牢记延安精神,弘扬其核心价值,坚定向着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迈进。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由此推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当前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应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延安精神为指引,恪守正确的政治方向。

  2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

  2.1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供精神支柱。

  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获得革命胜利的精神支柱。在延安时期,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与日本帝国主义作斗争,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创建全新的人民共和国,这是党和人民必须坚定不移追求的目标,也是唯一正确的政治方向。正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英勇奋斗,坚持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才能够最终获得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和变革,不畏惧任何艰难险阻,不被任何干扰和诱惑所迷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更远。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力推动了我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了党的正确领导,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

  延安时期,当深刻总结了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建立崭新的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然要坚持改革开放,不畏艰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

  2.2为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精神血脉。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从诞生之日起,身上就担负着人民解放事业的重担,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泽东指出 “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他所提倡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毛泽东指出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为人民负责观点,坚持正确的方针政策和群众观点,保证党的正确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源于毛泽东思想,延安精神作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开放性,是一面引领未来发展的旗帜。

  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为核心与延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脉相承。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要求党将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3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动力。

  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品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目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的国际和国内问题相当复杂,发展任务也十分艰巨。加上“三农”问题依然严峻,我国工业化程度较低,可持续发展受到资源、生态等问题的阻碍。且脱贫攻坚问题仍需继续努力,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弘扬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延安精神是当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精神动力。近年来,部分党员干部中仍存在拜金主义和奢靡之气,使得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逐渐被淡忘,甚至有的全部被丢掉。我们现在虽已步入小康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有了巨大变化,但我们应认识到,我们的小康并非全面小康,离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城乡差距也较大。因此,我们不能懈怠,要继续提倡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精神。

  延安精神是我们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内外环境,从国内来看,如今我国社会经济成分和分配关系等日益多样化,社会矛盾也层出不穷,更加复杂。从国际来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世界和平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开拓创新解决国内外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而奋斗。

  3新时代践行延安精神的路径

  3.1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成就,尤其是步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断创造出新的历史伟绩,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只有坚持正确道路方向,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一方面,要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为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强大的理论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理论成果,它涵盖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是党的智慧体现。在学习新思想的过程中,要坚持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要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的一直以来的政治优势。新时代新征程,党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继续弘扬延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把握“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3.2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与走好群众路线相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如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如今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延安精神的精神滋养。在新时代,我们应继续弘扬延安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发展宗旨。汲取延安精神的营养价值,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标准。二是要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理论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发扬好延安时期的优良作风,努力进取,积极工作,向群众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群众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必须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好的被人民群众共享。

  3.3坚持完善自我革命与持续推进反腐斗争相统一

  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一系列反腐斗争,对于党内长期存在的不正之风起到了很好的压制作用。但同时“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仍然存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十个没有”的执政奇迹,以“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如今,我们进入新时代,要继续发扬好党的优良作风,积极推进自我革命,使党永葆生机与活力。

  自我革命是党经过长期探索,给出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一是要保证有规可循,党从严治党管党要必须坚持

  以党规党制为标准,完善党内的法治体系和规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内法规,并完善监督机制,做好党内监督工作,保持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协同进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要坚决进行反腐败斗争,腐败问题严重影响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以及党的形象。对于反腐斗争必须态度坚决,延长期坚持自我革命,对贪污腐败持零容忍态度,逐渐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确保党永葆生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只有党永葆政治本色,才能建设伟大党的事业。

  3.4坚持敢于斗争与善于斗争相统一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延安时期党面对一系列风险挑战,坚持敢于奋斗,勇于斗争,最终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而取得如此辉煌成就的历史经验之一就是坚持敢于斗争。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务必要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一是要敢于斗争,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如今所取得的成就,不是地上随便捡的,而是通过党和人民不懈努力斗争取得的。敢于斗争是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指出,矛盾具有普遍性,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是社会前进的动力,矛盾与斗争紧密联系,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只有不断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二是要善于斗争,要善于总结以往的斗争经验,增强斗争本领。在“五史”的学习中,在历史中把握斗争原则和技巧,在实践中增强斗争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发扬斗争精神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走形式,最终目标是实现党和国家的现代化事业的胜利。

  参考文献:

  [1] 《毛泽东选集》第 3卷第1096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2]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

  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3]改革开放简史[M].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

  [4]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

  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5]田鹏颖,王晓慧.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J].党政干部学刊,2023(1):3-9.

  [6]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N].人民日报,2018-12-27(1).

  作者:王沙沙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

  实习编辑:范文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