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从心理学视角看如何增强党员意识
2023-08-31 11:19:0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摘要:新时代对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要增强党员意识。党员意识是指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社会身份、社会地位和社会责任在观念上的反映,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纲领的自觉认识。党员意识属于心理活动的一种,从心理学自我意识的角度出发,提出增强党员意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党员意识;自我意识;心理学

  自我意识是意识的一种形式,是个体对自己的身心状态认识和理解。自我意识是由自我认识、自我体验和自我控制三部分组成。自我意识在个体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党员意识是对自我意识一种深化,是在自我认识的基础上对自己更深一个层次的认识。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夯实执政基础、实现执政使命的现实需要增强党员意识。目前可以从认知、情感、行为和人际四个角度提高党员意识。

  一、党员意识的内涵

  党员意识是一种意识形态,一是党员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路线、方针的认识;二是党的意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思想上的认同、行动上的自觉和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员要学习并落实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时刻意识到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党员意识不是自发形成的,需要他人引导和自己不断努力学习形成的。

  二、组成党员意识的心理要素

  党员意识是一种心理活动,多种心理要素组成,党员意识由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等四个心理要素构成。党员认知,是指党员对于自己党员角色的认同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与理解,包括对于党章的理解、党员权利与义务的认知、党的初心使命以及党的奋斗目标等;党员情感,是指党员对于中国共产党以及整个国家的情感体验,如热爱之情、忠诚之心、敬重之心等;党员意志,是指党员控制自己行为、使自己的行为符合党的宗旨和意志,能够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面对诱惑能够不为所动、对于违法行为及时举报等,把党的意志内化于自己的意志;党员行为,是指为了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和目标的实现,党员愿意并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党员意识转化成实际行动的过程中,党员认知、情感、意志、行为指向发挥着各自独特的功能和作用。

  二党员意识弱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1党员弱化存在问题

  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已逐步成为困扰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问题,党员意识淡化集中体现在:党员认知不清、党员实践弱化、党性观念淡化等。造成党员认知不清的因素是多样的,首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是为了人民,但有的人进党组织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认为自己的利益大于集体利益,一切以自我利益为中心;其次就是角色认知失调,行政角色和政治角色认知不统一,在工作中能认识到自己是干部、能扮演好自己的工作角色,和群众交流时总是以工作角色比如公务员来交流,很少能意识到自己同时也有用政治角色—党员。党员实践弱化是指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逐渐变成空口号。在实践工作中不深入群众,群众路线没有落实。党性观念弱化是指对党章、党的的宗旨、路线、方针认识逐渐淡化,享乐之风逐渐冒头、贪污腐败逐渐滋生。

  2.2增强党员意识对策

  1、从认知角度提高党员意识

  淡化主角意识。认知是人们获取知识并应用知识于实践中的过程。由于观察视角的限制,人总是以自己为主角观察认识这个世界,不会自主的认为自己是世界主角。主角在衡量事物、进行选择时会以自己所积累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为标尺,这显然是不客观的,容易造成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状态。提高党员意识首先要摒弃掉“我”,要用“党员”这个角色淡化“我”。要不断强化“党员”必须遵循“依从—认同—内化”这一心理路径。加强党员的角色认知首先要加强党员的基本素养。入党前期,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对党的认识是肤浅的、停留在表面的,对党的认识处在一个朦胧的阶段。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思想学习,通过思想灌输加强认知,党员意识的形成在于党员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章的认识和把握。

  要把定期学习党章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同时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有助于帮助党员更好的认同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加强中国产党党史学习,学习党的一系列精神和英雄事迹,使广大党员认清初心和使命—一切为了人民。

  2、从情感角度提高党员意识

  情感是人类的感受体验,是一种主观意识,心理学把情感定义为情感是一种对客观现实的特殊反应。人对特定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产生会产生情感,产生的情感会影响个人思想和行为。对情感正确得把握可以净化党员意识,使党员意识更加纯洁。从1921年建党到至今,中国经历百余年的历史沉淀,产生了属于中国共产党特定情感意蕴,包括对历史的珍视之情、对国家的赤诚之心、对民族的自豪之情、对人民的奉献之情,等等。历史是一面镜子,知史可以正衣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奋斗的历史。党组织不仅可以通过开讲座的方式学习党史,还可以组织一系列活动包括参观纪念碑、各地纪念场馆、沉浸式体验烈士纪念日或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活动。这些活动可以帮助党员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时刻保持警惕、不放松。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和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党是在人民中诞生,在人民中发芽、生长、开花和结果,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党的立场、宗旨、路线和观点不是空泛的理论,是生动而具体的实践。认识理解对历史的珍视之情、对国家的赤诚之心、对民族的自豪之情和对人民的奉献之情,可以更好的提高党员意识。

  3、从行为角度提高党员意识

  意识对行为有能动作用,一方面行为是意识的反应,另一方面行对于意识具有反作用。积极的行为会产生正确的意识,消极的行为会产生错误的意识。要想加强党员的意识,首先要规范党员的行为。党组织要依靠严格的纪律来规范党员行为,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组织要引导党员遵守党章、履行党员义务和定期开展党风整顿,对于违法党员做出严肃处理,绝不能姑息违反乱纪行为出现。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并动员党员积极参加,在活动中提高党性修养。党员要定期向党组织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并在生活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要让党员在实践中提高党员意识,让意识内化成一种自觉行为,让行为反作用于意识,意识在推动行为的产生。

  4、从人际角度提高党员意识

  人际关系是形成意识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和各种各样的人交往,不同的思想相互碰撞。这些碰撞所产的火花会影响自己原来的意识,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会推动意识的深化和发展。党员只是一种角色扮演,党员并不是活在真空中,也需要人际交往。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应该增强底线和红线意识,增强底线和红线意识是拒腐防变防线上的重要环节。不同的党员干部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人际交往就不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关乎到是权力的应用是否公正、是否清正廉洁。因此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净化社交圈和朋友圈,同消极腐败的行为作斗争,警惕别有用心的“朋友”,当断即断。绝不能让不正之风带入工作之中,党员同志应该多交“益友”,追求“绿色交往”,建立清爽干净的朋友圈。构建健康的人际关系,一方面需要我们不断筛选朋友圈,另一方面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固“防火墙”,守好交往关。党员干部应该带头树立和谐绿色、团结进步的党内氛围,投入到为人民奉献的事业中。

  参考文献:

  [1]胡承波,曹志杰.全面从严治党视域下增强党员意识研究[J].辽宁开放大学学报,2020.02

  [2]陈金龙.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情感意蕴.[N]光明日报,2021-08-18

  [3]吴付来.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N]光明日报,2020-02-23

  [4]刘知凛.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N]光明日报,2020-09-04

  作者:孙紫仪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实习编辑:范文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