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举行第一届财务会计和公司披露学术会议
2020-12-25 17:4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12月20日,“第一届财务会计和公司披露学术会议”在西京学院(线上)举办。

  会议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高层次跨领域的交流平台,来自北京大学、耶鲁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权威学者和相关领域专家莅临会议演讲和汇报。

  会议由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教授和会计学院院长李海霞主持。

  西京学院校长任芳对参会专家在疫情期间坚守学术交流、探讨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概况,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国内外专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交流最新研究方向、研究前沿、研究方法和手段,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主题报告阶段,耶鲁大学X. Frank Zhang教授通过对1990-2019近30年美国资本市场相关样本数据分析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earning surprise(盈利异常)不断增加,平均收益回报率逐步下降,而当公司努力达到或超过盈利预期时,过去的强劲表现会使市场的盈利预期高于分析师的一致预测,导致投资者对盈利感到失望。

  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顾朝阳教授作了主题为“亦敌亦友:机构投资者对于对冲基金积极主义的影响”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提到,在某些情况下,对冲基金要对目标公司采取行动时,要找到具有很大投票权的机构投资者,此时二者利益通常是一致的,基金既然投资了目标公司,也乐意看到股价的上升,一般会成为“朋友”。但是这种关系也不总是成立,在有些情况下,这些基金可能会成为对冲基金想要采取的积极行动的对头,可能会投反对票。因为共同所有者的出现,改变了对冲基金活动家,从发起活动的成本收益权衡,构成了一个微妙的成本威慑对冲基金激进运动。如果一些基金是投资组合的共同股东,考虑问题有可能和对冲基金不一样,有可能成为对冲基金的“敌人”。

  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P.Eric.Yeung作了主题为“Watching from the Sky: Business Observability and Voluntary Disclosure”的报告,他主要研究了卫星数据对公司披露的影响。他认为,大数据的出现,导致更高的业务可观察性,引发更多的自愿披露,降低信息不确定性。

  会议还举办了2场分论坛。期间,北京大学周梓洵、山东大学陈祺昌、西藏民族大学徐祥兵、河海大学高歌、西京学院何连峰等围绕“股票崩盘与社会”主题汇报了各自论文。西南财经大学严静诗、浙江工商大学吴伟、西安理工大学张丹、南京工业大学张思涵、宿迁学院仲其安等围绕“环境与股东利益冲突”主题宣讲了各自论文。参会嘉宾在线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各自意见或建议。

  经专家组评选,会上评选了6篇优秀论文,并进行颁奖典礼。北京大学周梓洵报告的论文《解释即掩饰? ——基于年报文本因果逻辑强度的研究》获一等奖,西南财经大学严静诗报告的论文《跨区经营战略提升了城商行的公司治理水平吗?——基于大股东“掏空”的视角》和河海大学高歌报告的论文《分析师预测分歧度是市场情绪洪流中的“漫水桥”吗? ——基于股价崩盘风险的视角》分获二等奖,浙江工商大学吴伟报告的论文《中小股东积极主义对债券持有人财富的溢出影响--基于网络投票数据的实证研究》、西安理工大学张丹报告的论文《非控股大股东与企业金融化》、西京学院何连峰报告的论文《Human Resource Quality and Value of Cash Holdings in Chinese listed firms》分获三等奖。

  财务会计和公司披露一直是会计行业的热点问题。在资本市场中,投资者往往依据上市公司对外披露的财务报表进行投资决策,财务信息是外部各相关利益者了解该公司的重要途径,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是投资者进行正确决策的前提,能够带来资本市场配置效率的提高和股权融资成本的降低等诸多好处。因此,信息披露质量有关问题成为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各学者都在为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寻求解决方法,我国证券监管部门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以期能够对我国会计信息披露监管进行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