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科技大学“硬实力”跃升21,“软科榜”迈进140
2021-04-27 11:02:00
陕西科技大学

  “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于今日正式发布,陕西科技大学在部分新增指标方面表现较好,综合排名居全国第140位,较2020年再上升21位。值得指出的是,陕西科技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新增评价维度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其中思政教育队伍指标得分排名位于全国第23位。

  “十三五”以来,陕西科技大学聚焦一流建设,学科建设发展势头强劲,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入选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个学科相继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科研创新实现连续突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国家级奖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科研经费总量激增,有效发明专利连续9年排名全国50强;坚持“以本为本”,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10篇,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的表现突出,荣获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等;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师资队伍层次水平持续优化,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好人”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等各类人才;积极构建对外开放大格局,国际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获批全省高校招收年限最长、办学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招收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出台一揽子配套制度,立德树人成效显著,1人入选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全国10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为实现“复兴计划”与“‘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新闻小贴士:

  2021年,软科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对中国大学排名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在人才培养模块引入对立德树人、思政教育、增值评价的考察,在学术人才模块新增文科学术骨干等指标,并与上海高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对其排名数据库——“大学360度数据监测平台”进行了全新升级。“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源自自主研发的可视化评价专利技术,设置了十大评价模块,细分35个评价维度,内嵌百余项评价指标,涉及数百个评价变量,体现了国家最新文件要求,与教育部学位中心的学科评估指标内涵趋于一致,是对中国大学办学水平的立体化监测式评价。软科创始人程莹介绍:“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导向是反映当前中国高校的核心使命,回应外部群体对大学的价值期待,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突出强调服务国家是软科排名指标体系的两个最重要特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