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子获评2022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3-06-25 19:13: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通讯员 钱尧琦)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近期,陕西团省委举办了2022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微电子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冯必先、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青松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冯必先被陕西团省委推荐为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
  创新创业——冯必先
  冯必先,男,汉族,中共党员,微电子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陕西闪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获2017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8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十余项。参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方案评审,受聘为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北京市第二批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项目外聘专家”,参与编写研究生“十三五”规划教材《Verilog HDL数字集成电路高级程序设计》等。
  2018年,冯必先以创始人身份创办陕西闪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咸阳市高新管委会创新孵化基金天使轮融资,2019年入选西北大学MBA中心—咸阳企业家雄鹰班,2021年入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业营第七期学员,2022年入选苏州吴中区“智汇吴中”人才计划。2021年公司首次被评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入选咸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top10”第7名,公司获得陕西省科技厅“科技企业培育计划”基金项目一项,西安市秦创原重点产业链技术攻关项目一项,年企业营收年复合增长率50%以上。
  陕西闪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致力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研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秦创原核心区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合作项目。时任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时任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姚引良,时任咸阳市市长卫华,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马鲜萍,西安市科协党组书记耿占军等人曾到访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公司主营产品包括自主研发的“AOAO”人工智能教育学习机,已经覆盖全国5个以上省份,上百所中小学及研学机构等投入交付使用,覆盖惠及中小学生上万人,产品入选教育部中小学科技比赛白名单赛项;公司与学校广州研究院委托开发并联合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研发了面向高教、高职的机械臂和双足轮式机器人,该产品已入选人社部工业机器人操作员和系统运维员考试训练器材。
  社区实践——张青松
  张青松,男,汉族,中共党员,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曾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博士生会副主席、博士班级第二党支部书记,现任江西省外高校赣籍学子团工委书记。曾获博士国家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发表4篇国际顶会顶刊;获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被推荐参加团江西省委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带领开展的多项青年学生社区实践服务活动获得了团中央和省市县多个官方媒体的宣传报道。
  2020年,在张青松的带领下,由207名双一流高校学子组成的助学志愿团,为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子女联系对接了4批129个线上课业辅导,活动得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江西青年志愿者协会“点赞”支持;2021年,张青松组织“公益在线助学”活动,招募144名志愿者,为155名帮扶对象提供在线辅导;2022年,他组织开展“C9+100”支教活动,招募94名志愿者组成的10支队伍分赴基层中小学、“童心港湾”开展支教服务,活动服务超500人次;疫情初期,他组织动员广大赣籍青年在疫情“战”中发挥青年力量,“瑞昌青学联”获得团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表彰。
  张青松通过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在他的带领下,江西省外高校赣籍学子团工委发起“赣才归巢”之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933名来自清华、北大、西电等高校的优秀学子组成的183支队伍分赴江西各地乡村就乡村振兴、基层服务、宣传科普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服务覆盖当地群众超两万人次,相关活动被中国新闻网、《江西日报》等媒体报道;在农业部农影中心的指导下,张青松主办《加油吧!乡亲们》乡村振兴主题片的全国公益实践活动,引领广大赣籍学子做乡村振兴“宣传员”,活动被多家省市官方媒体转发宣传。
  近年来,学校共青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的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鼓励学生打破常规、发散思维、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典型,持续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学校共青团将持续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