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知行合一 赋能添翼
2021-06-15 16:56: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方向)
专业代码:120202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
1.目标导向的课程体系
  本专业学生在四年学习期间要完成所有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学科基础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及公共选修课。这些课程涵盖了经济、管理、法律、外语、计算机等多学科的内容,可以帮助学生构建完整、扎实的知识架构,为以后的专业提升或再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2.多元化的能力培养模式
  “知行合一”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最好标准,为了提升学生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的能力,我们从“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翻转课堂、一课双师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让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造“添翼计划”,旨在通过素质拓展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职业意识,培养职业习惯,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打造“赋能计划”,提高学生综合英语应用能力。
3.产教融合促就业
  本专业目前已经与44家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签约企业涵盖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电子商务、互联网、新零售等不同业态。与重点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邀请企业家进课堂,实现特色课程共建,培养更适合行业发展、企业经营所需要的人才,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历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一直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学生就业前景好、发展潜力大。
4.适应数字经济的专业建设方向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引起跨领域的产业转型和升级,我们积极调整专业建设方向,以适应数据赋能商业的发展趋势。凭借学校多学科融合的优势,积极引入并设置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类的相关课程,让学生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商业变革的需要。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的是掌握管理、经济、营销、法律、财务等多学科知识,具备市场调研、营销策划、沟通协调、综合管理等全面能力,善于进行商业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具有良好商业意识、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组织与管理(双语)、高等数学Ⅱ、经管导论、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市场营销学(双语)、消费者行为学、剑桥商务英语、Business English Combo等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市场调查与预测、人力资源管理(双语)、Excel商务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整合营销传播(双语)、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双语)、商务数据分析与挖掘、销售与谈判、国际市场营销(双语)、营销专题等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线性代数Ⅱ、概率论与数理统计Ⅱ、服务营销、高级经济学、企业运作管理(双语)、证券投资学、财务管理、经济法、管理沟通、社交礼仪、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零售管理、采购管理、国贸理论与实务、创业学、战略管理、金融学、外贸英文函电、商务英语口语、跨境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问卷设计与分析实习、社会认识实习、营销业务流程实习、企业沙盘模拟等课程。

就业去向
  政府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各种非营利型组织;各种类型的外资、国有、私营企业等,就业面广。适合从事行政管理、营销管理、营销策划、商务数据分析、市场传播、市场调研、网络营销、销售推广等多种岗位,而且职业上升空间大。
就业特点
  1、就业前景好
  当今社会中各种类型的企业、各个行业都需要大量的市场营销人员,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好。它主要体现:一是本专业的毕业生适用的岗位多,主要包括以下几大类岗位:市场调研类、商务分析、营销策划类、市场传播类、网络营销类、销售业务类、营销管理类、客户服务类、行政管理类等。二是就业选择多,不管是各种营利型的企业组织,还是政府机构、社会团体等各种非营利性组织都需要大量的营销人员。所以,历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各专业前列。
  2、职业发展潜力大
  市场营销研究的是企业价值创造的全过程,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企业经营的大局观和综合素质,这恰恰是高层次管理人才所必需的。因此也不难理解,在世界500强企业的CEO中,出身于营销工作背景的比例是最高的。而一个人在职业生涯发展中,不管起点是什么类型的工作,当他上升到一定的层次时,就必须要掌握必要的营销知识。所以,具备良好营销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职场人士晋升的空间更大。
  对于立志于创业的人来讲,无论你在哪个行业开始创业,要想成功,首先要赢得顾客、赢得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应用市场营销的理论。因此,具备优秀的营销素养对于创业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
  3、专业提升的选择多
  对于立志在学业上进一步提升的同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通往未来更高层次的学历提升路径选择上,有很多方向可以选择:工商管理与公共管理大类下近十个研究生专业都是比较对口的专业方向,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去海外学习深造。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基于大数据支撑、网络共享、智能协作的大数据精准化营销将迎来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SIM-Marketing综合实训室
  SIM-Marketing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室是以营销理论模型为基础,以情景模拟为手段的教学工具,可以让营销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在复杂的模拟现实环境中演练他们学到的各种理论知识,充分体验企业从市场调查、竞争企业分析、营销战略制定到具体的营销战术的决策组织的全部过程,熟悉和了解各种市场调研预测工具的市场营销方向的专业模拟教学软件平台。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