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焕新非遗”公益行动启动
2021-11-30 13:46:00
中国教育在线
  11月26日,“焕新非遗”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相关专家、高校学者以及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非遗发展。
 本次活动由巨量引擎主办,字节跳动公益、今日头条文史频道和光明网联合发起。据悉,在未来六个月里,“焕新非遗”将为全国10+城市超过500位“非遗”传承人量身定制融媒体培训课程,让非遗传承人了解和掌握通过外部平台宣传、介绍非遗项目的传播方法论。同时,通过多个平台的线上流量扶持,打通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展示渠道。采用线上话题征集等多种形式打造非遗热点,让更多精彩的非遗内容获得大范围传播的机会。“焕新非遗”扶持计划还将尝试探索非遗IP的新发展路径,用数字化技术和商业化力量助力非遗项目多维度起势,打造优秀的非遗品牌,实现公益成果的落地转化。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王淑娟在致辞中表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延续华夏文明的需要,也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还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未来,我们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通过‘焕新非遗’这样的活动营造‘处处见非遗’‘人人讲非遗’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人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理事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表示,我们不仅要让非遗活下去,更要让非遗火起来,非遗数字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借助数字化手段被人们关注,另一方面非遗数字化也推动了优秀文化占领网络阵地,以文化之力潜移默化影响着更多的人。顾群业特别强调了此次公益行动在教育层面的价值和意义。他说,提供什么样的文化,直接关系到青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而数字非遗为抖音这样的平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秀文化内容。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综合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巨量引擎一直以来都在关注并助力非遗的传承发展。巨量引擎公关总监吴晓伟在谈及“焕新非遗”公益项目启动的初衷时也表示,“所谓‘焕新’,是希望能焕新非遗的传承方式,也唤醒中国的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未曾间断的事业,一代代非遗传承人用精湛的技艺和满腔的热情守护着无数中华民族的瑰宝。非遗需要被看见,进而才能被了解、被热爱——“焕新非遗”公益行动正是通过凝聚政府、媒体、民间组织等多方力量,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创新非遗保护与传承,同时通过一系列扶持计划和数字化、商业化运作,帮助非遗项目焕发新的生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