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多措并举!滨州学院新学期在线教学顺利推进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自2月17日起,因疫情而暂时留在全国各地的滨院学子正式开启了在线学习之旅。广大师生采用手机签到、网上教学、线上答疑等方式展开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教学秩序井然。开学第一天,全校开课373门次,19000多人次学生如期线上开学。

  滨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长海,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波,深入二级学院就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调研,在观看教师线上授课、与教师和学院负责人交流后,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二是直面挑战,把握机遇,进一步探索改进课程教学,推动在线课程建设和课堂革命;三是及时总结、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教学质量;四是创新教学督导的方式方法,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各学院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改革工作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工作如期”。
  特殊时期,为了尽最大努力确保大面积在线教学顺利推进,保证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全校上下一盘棋,早谋划、细落实。
  学校统筹部署,周密安排。1月31日,发布“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倡议。2月1日,教务处整合相关资源,启动教师网上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长海,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波的指导下,教务处起草制定《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于2月6日发布实施。2月7日,邀请超星团队,针对依托校内泛雅平台建课、教学实施等内容进行培训。2月14日,滨州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赵丽萍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开课例谈”的培训。同时,为了帮助老师们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学校创建线上教学交流群、在线课程群,即时回复教师咨询、推送信息化教学培训信息,并通过加强过程监控和考核等多项措施保证线上教学效果。2月17日,校领导、督导组专家、教务处相关人员,通过授课现场看课、实名进入网上课堂听课等方式,即时了解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教学单位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响应学校要求,全面启动教师网上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及时制定教学安排调整方案并逐步实施;梳理形成《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出课程教学情况统计表》,并对教师线上教学材料进行审核。各学院均成立学院工作群着力满足任课教师需求;学院之间密切联系,加强协调沟通和信息共享,助力在线教学顺利推进。学院督导组也积极发挥督导、指导作用,多方式了解、反馈教学信息,确保教学质量。

  教师主动应变,“各显神通”。广大教师主动应变,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平台、软件培训,超星平台2天入群572人,雨课堂培训建群第二天120人入群,群里的交流从早7时到晚上24时不间断,公司的培训人员轮班在线,有经验的教师也主动当起了培训师。开课计划、课程教学方案、各种教学预案逐步成型、持续完善,到2月14日,校内课程平台新建课程229门,另有700门已建课程完成了资源更新。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推进,老师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第一天开课,学习通、雨课堂、对分易、抖音等“利器”悉数登场,老师个个成为“网红”。

  学生适应网课,认真学习。学生们积极加入班级群,下载任课教师指定的学习平台和软件,并做好在线学习的准备。2月17日,学生们按照课程表,早早坐到电脑前参加学习和讨论,踊跃回答教师的提问,对网络的暂时卡顿,比平时多了一分理解与宽容。(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苏玉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