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滨州学院辅导员的一天:用心守护 与爱同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年伊始,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在这关键的时刻,滨州学院辅导员时刻与学生保持联络,每日摸排学生情况,每日向学生普及防疫知识,每日转发疫情防控信息……他们,用实际行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午8:00,人文学院学生科科长边小玲打开电脑,开始了她一天的“必做功课”。登录QQ群,先给湖北籍学生发条信息,逐一核查他们的身体状况,提醒他们注意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接着联系各班班长,听取各班对本班同学健康情况的报告;随后联系各班学习委员,督查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最后利用学生工作群开展安全教育、撰写工作日志。她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到:特殊时期,“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上午9:00,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时芸在通过微信、QQ群调度学生干部统计学生身体状况数据,完成“舍长-班长-辅导员”的每日报平安,同时利用企业微信精准掌握学生每日体温数据和假期出行情况,两条线统计确保数据准确有效。在微信群里,她对同学们说:“大家每日健康打卡填报数据的时候,手莫要抖,心不得慌”,尽量用轻松的语言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而对于体温异常的学生她要重点关注,逐一电话落实,对她来说,学生的一句“在家平安”才是辅导员真的“心安”。

  上午10:00,机场学院辅导员李华一直牵挂正在临沂、威海等机场实习的2017级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的学生。为了不影响学生正常的工作,他详细统计了每一位实习学生的上下班时间,在学生下班后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工作情况,为疫情期间坚守实习岗位的同学们送去了温暖和关爱,增加了他们的勇气和信心。

  上午10:30,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智涛召开网络班会,会前提前告知学生做好准备,提前5分钟让学生露脸打卡签到入会。签到完毕,会议正式开始。会上传达了《线上教学学生管理规定》《经济管理学院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对各班学生开展健康教育,告知全体同学,在规定时间返校,坚决杜绝提前返校,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中午12:30,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赵望锋在学苑花园门口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员干部值守一线活动,每天五个小时,不论雨雪,不论冷暖,坚持在岗位上,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测量体温,办理登记手续,全心全意为社区师生群众守好生命防线。

  中午12:50,乘务学院辅导员张恬恬做着开班会前的准备。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开班会,是因为这两个班都是已离校实习的学生,只有这个时间,才能召集齐所有人开会。13:00视频会议正式开始,两个班65名学生,没有一人请假或缺席。这样的班会不是第一次开,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张恬恬对离校实习学生坚持每周一次班会,叮嘱学生一定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自身防护。除此之外,她坚持每天统计实习学生飞航班情况,掌握每一名学生每天的行踪,加强动态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盲点。

  下午13:00,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张然利用网络,召开班长、团支书会议,了解学生所在地的疫情以及家庭的防控工作,并详细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学习情况。针对线上学习,她还撰写了《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给居家学习的马院学子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有效指导。

  下午15:00,化工与安全学院辅导员马盛楠在制作手指舞《武汉加油,中国加油》MV,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期盼,并@学院每一位学生积极在线接力。她过这种“网上连麦”的方式关爱学生,凝聚力量,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致敬,与学生一起共期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目前,已有近300名学子在线接力,用手指来传递爱的鼓励和必胜的信念,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下午15:30,航空工程学院辅导员秦承宽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渠道开展工作学生防疫工作。线上,他运用QQ、微信、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召开视频会议,全面掌握学生信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组织学生参与疫情防控活动;线下,针对重点人群尤其是回家途经疫情区的外省学生和因过年滞留外省的学生,他通过电话逐一核实情况,送上暖心祝福,帮助学生有效克服面对疫情的恐惧心理。

  下午16:30,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宋立军在完成学院学生疫情数据统计、防疫知识宣传、抗疫心理疏导后,积极做一名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志愿者,牢牢把住进出小区的第一道关口,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排查、测量体温……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守护平安的第一线,守护着大家的生命健康。

  下午17:40,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苏成荣通过给全体同学“发红包”的方式与所有同学线上互动,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醒通知到所有学生,并与学生在鲁但爷爷奶奶在鄂的毛同学和与武汉返鲁人员密切接触的刘同学取得联系,叮嘱他们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和家人的居家防护。

  晚上20:00,为引导学生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泰宁组织2016级本科全体学生,采用线上接力承诺的方式开展签名承诺活动。通过网络承诺,引导学生在战“疫”中树立正确的三观,鼓励学生坚定必胜信心,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晚上23:30,艺术学院辅导员王永在对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艺韵BZU”“抗击新冠肺炎,艺术学院在行动”专题推送内容做最后的修改,他每天零时准时给学生推送相关防疫文章,宣传防疫典型事迹、典型服务案例,目前已发布系列报道24篇,点击量达8000余次。(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苏玉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