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滨州学院以精准化管理 织密织牢返校复学学生“安全网”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自5月21日以来,滨州学院先后已有5个批次学生相继返校学习生活,安静了几个月的校园终于又有了朗朗书声和欢声笑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做好返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保障返校学生的身心健康,滨州学院通过“大数据”“建章立制”“严防死守”“温情服务”等对返校学生实施精准化管理,织密织牢了保护返校复学学生身心健康的“安全网”。
  一、用数据做“网体”,将返校学生全部纳入大数据管理。为保证滨州学院各年级学生按照有关要求分批次有序复学,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该校先后组织召开7次相关专题会议,就精准摸排统计返校复学人数做出部署安排。从学生返校意愿摸底到确定分批次返校学生名单,从学生申报山东健康通行码、大数据行程卡到外省籍和省内五类人员“一人一案”的档案的完善,从执行返校前三天的学生体温上报到返校当天的“人证匹配、健康核验”,相关信息全部纳入到大数据管理,真正做到了“凡返必统、按统返校、照单收人”,省外学生和省内五类学生一律进行核算检测,保证了复学学生“健康返校”。
  二、用制度做“边线”,时刻提醒学生学习生活要在“线”内进行。围绕返校复学后的学生管理工作,滨州学院先后制定了《滨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复学错峰返校工作实施方案》《滨州学院学生安全返校承诺书》《滨州学院学生缺勤登记追踪和报告制度》《滨州学院疫情期间学生外出审批制度》《滨州学院复学学生健康监测与报告制度》《学生隔离观察区域温馨提示》《滨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晚就寝人数上报制度》《滨州学院返校复学学生违规违纪处置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和提示,用制度、规定和提示架起了一道保障返校学生健康生活的“边界线”,时刻提醒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要在“线”内进行。
  三、用严守做“系绳”,24小时值守确保管理无漏洞。自滨州学院第一批学生返校后,该校学生工作队伍即由“战备状态”迅速调整到“战斗状态”,辅导员对返校学生健康状况进行严密的跟踪管理,严格执行“体温一次三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该校启动辅导员日常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学生工作处3名副处长分别带队,带领辅导员轮流住进学生公寓、开启24小时工作值守模式;学生工作队伍全体人员参与校园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严守,只为更好地保障全校师生安全健康,只为更好地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四、用温暖做“筋绳”,把“欢迎回家”的口号真正落到实处。从开学当天用大幅海报、宣传标语、报到指示牌等全力营造“欢迎同学们回家”的浓厚氛围,到合理布局学生隔离间,并为每位同学准备了疫情防控爱心大礼包;从辅导员提前给外省返校接受核酸检测的学生晾晒好被褥连同学生必需的生活用品等送入到隔离间到按时给学生送去提前订制好的一日三餐;从辅导员主动帮助返校学生采购生活物品到公寓管理中心人员每天为学生宿舍消毒、提醒通风等等。一系列的举措,把欢迎同学们“回家”真正做到了实处,做到了学生心坎上。
  据悉,从五一假期结束以来,滨州学院学生战线全体人员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返校复学后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去。全力助推滨州学院按下复学工作重启键,一张学生工作队伍保护全校师生身体健康的“安全网”正愈织愈密,愈织愈牢。(通讯员/李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