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数丨几个教育数据的重要变化
2021-09-06 09:2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教育发展统计公报,对去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各项数据作了全面统计。

  普职分流并非5:5,研究生招生大涨20%,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启下降模式……跟中国教育在线一起来看几组重要的数据和变化。

  民办幼儿园数量15年间首次下降

  2005年,我国民办幼儿园数量仅为6.88万所,根据最新公布的2020年教育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民办幼儿园数量升至16.8万所。15年间,民办幼儿园数量增加近10万所。

  从数量变化趋势来看,2005年—2019年,民办幼儿园数量一路上升,2019年达到17.32万所。

  2020年首次开始下降,数量为16.80万所,比上年锐减5280所,下降3.05%。

  这一变化与民办幼儿园前几年均保持每年5000所以上增量相比,显得尤其引人注目。

  这个数字的变化,除去2020疫情影响,近年来一些政策调整和各种专项治理也是影响民办幼儿园数量变化的重要原因。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中第24条就是规范民办园发展、遏制过度逐利行为。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被点名批评,三年毛入学率和普惠园覆盖率双目标确定,相关治理也随之展开。

  这两年来,教育部门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上下了很大气力,回收了2万多所幼儿园,增加了416万个学位。

  到2020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到84.7%,教育部计划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0%以上,并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大力发展公办园,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机制。

  受此影响,预计2021年民办幼儿园数量或还将继续缩减。

  小学招生减少60余万人 基础生源开始下跌模式

  数据显示,2018年小学一年级招生1867万,比上年大涨100万,2019年继续维持在1869万,2020年下降至1808万,降幅明显。

  受多方影响,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

  持续的低结婚率、低生育率最终会影响新生儿出生数量,未来的出生人口数量很可能呈现持续下降态势,导致生源下降。

  结合近年新生儿数字,基本可以确定,一年级新生已经完成了阶段性增长,将进入一个显著下降阶段,尤其是在2年后,下降速度或将会异常明显。

  2020年新生儿仅有1200万,意味着6年后,最多也只有1200万左右的一年级新生。

  普职比并非是5:5 58%的孩子读普高

  “1:1普职分流”“50%孩子上不了高中只能上职校”等消息近期流传网络,令不少家长感到担忧。

  根据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普高招生876.44万人,比上年增加36.95万人,增长4.40%,约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数的58%;中职(职高)招生644.66万人,占比约是42%。普职比并非分流一半,普高率更不是低于50%。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

  普职分流备受关注也引发很多争议,实际上,普高职高招生比例按照5:5分配很早就提出了,但最近十几年,基本没有做到。

  根据往年数据,我国中职招生占高中阶段招生的比例已由2010年的50.94%,下降到2020年的42%。

  而最近几年普职分流大体维持在58%左右,即58%的孩子读普高,并非不到50%。

  高职大扩招后 专科招生人数开始超越本科

  2020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967.45万人,比上年增加52.55万人,增长5.74%。其中本科招生443万,专科524万,本科占比是46%。

  2005—2018年,全国本专科招生人数变化趋势平稳上升。

  且前些年本科招生总数是超过专科的,2019年起高职大扩招后,招生人数急速上涨,专科招生量开始超过本科招生量。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4.4%

  新世纪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开启规模式发展,2003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快速突破15%,进入大众化阶段。

  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6%,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54.4%。

  “十四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将从高速度规模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据教育部,到“十四五”末,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力争提升到60%。

  2020年研究生大扩招 增幅达20.74%

  2020年研究生招生110.66万,比上年增加19万人,增幅20.74%。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测算,在2005年、2009年及2017年硕士扩招也出现过小高峰,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3.57%、16.13%、22.45%。

  20.74%,可以说这是近年增幅最大的一次,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大扩招了。其中博士招生11.6万人,增长也非常明显。

  扩招是稳定就业的需要,缓解就业难,让大家继续上学。

  此外,2020年的大扩招与疫情也息息相关,2003年时受“非典”影响,研究生也扩招了6.63万人,增幅为32.7%,其中硕士研究生扩招了5.59万,增幅为34%。

  与扩招相对应的,是近几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研究生报考人数已经连续4年增长率突破两位数。

  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341万人,比上年增加了51万人。

  从最近10年的数据来看,研究生报考和招生的比例基本保持在3:1左右。

  参考资料:

  历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教育部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图文,禁止任何恶意去除水印使用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00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