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举行第四届尊师节暨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经典诵读大会
2020-10-23 13:05:00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博我以文,约我以礼”,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也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一年一度的尊师节。为缅怀先师圣德,传承文化经典,当天中午,锦城学院第四届“尊师节”暨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经典诵读大会在和平大楼前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2名教师代表和928名学生代表着装整齐,庄严肃立,齐声朗读《论语》——关于“礼”的部分,书声琅琅,音韵铿锵,经典之声响彻校园。校长邹广严、副校长王亚利、各学院及各部处领导到大会现场观礼,并与师生共同朗读。此次诵读大会由校团委书记李静娴主持。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理念、经验对于今天的师生而言仍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祭孔”是锦城学院一直以来保持的优良传统,学校每年坚持在孔子诞辰日举办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论语》作为儒家经典,里面的篇目也广为师生所吟诵。“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诵读完毕,12名学生代表向教师代表献上鲜花,表达对老师辛苦付出的谢意和敬意。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代表杨安老师表示,很荣幸参与本次活动,新一代的年轻人要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继往开来,还要在继承中创新。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坚持下来,并逐渐发扬光大是现代大学生的使命。他深感中国的民族复兴和文化自信要靠青年一代。这个活动很有仪式感,仪式感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对老师和学生们都有教育意义。

  参与了诵读的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专业的卢晨同学说到:“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十分骄傲,我们提前一个星期,每晚都要来练习,我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千人诵读’的场面很壮观、震撼,相信这能振奋大家的士气,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展现更好的精神风貌。”

  校长邹广严在今年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讲话中提到,锦城教育将培养学子们最为核心的“三大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人文素养让人成为人,而不是机器或者工具。这应该是大学生的必修课、先修课。举办经典诵读等一系列丰富的课外活动正是锦城学院重视人文熏陶、厚植文化底蕴、提升人文素养的具体呈现。锦城师生将不断靠拢经典,见贤思齐,广闻博见,进德修业。

 

(宣景容、甘雨丝、周奕含、赵林芳、李文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