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市教育体育局开展中学历史教师“学科核心素养”问卷调研
2020-12-10 17:28:00
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

  在新高考即将来临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探索、推进射洪市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教学教研实践,提升射洪市育人水平,实现“立德树人”育人总目标,射洪市教育体育局从今年4至10月,持续开展了中学历史教师问卷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涉及市直属校、城乡接合部、乡镇学校、偏远农村学校四个层次初高中教师共89名。调研发现存在四方面问题。

  一是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理解认识不够深入。83%的教师主要通过培训学习的方式了解学科核心素养,但却有31%的教师对核心素养不能系统解读,还有7%的教师认为“核心素养”无实际价值。

  二是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现状严重不平衡、发展水平较低。发展较好仅占7%,主要集中在直属高中学校,发展较差占38%,主要集中在乡镇、农村学校,发展一般占41.4%,主要集中在初中学校;学生最缺乏的核心素养主要集中在“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上,分别占69%、51.7%、55.2%。

  三是课堂实践主动性不够、教学立意注重知识,忽视素养与能力。在课堂教学设计中能清楚知道自己如何落实素养与能力培养的教师仅占24%,而处于迷茫、观望、有一些小尝试的教师占76%。在教学方法上,有48%的教师认为自己适合的教学方法相当溃乏。

  四是学校对核心素养培养重视理论多、实践少,停留表面。学校对核心素养培养重视停留在文件、理论的占44.8%,实践核心素养、课程设置较为合理的仅占20.7%。

 

(谭洪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