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举行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2022-07-11 09:46:00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7月9日,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成都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劲松出席大赛,学生工作部、各系主要负责人和学工管理老师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活动。
  比赛还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辅导员、四川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八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邵希,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第七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丽英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工作理念,全面对标国赛标准,经过前期初赛笔试,共有10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比赛形式,分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展示。
谈心谈话比赛现场
  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形式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研讨比赛现场
  案例研讨环节,参赛选手根据所抽取到的案例,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根据笔试成绩占比20%,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得分各占比40%的总成绩排名,有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
四川师范大学张邵希现场点评
  张邵希老师代表评委组对本次大赛进行精彩点评。他从比赛规则熟知、环节剖析、语言表达等方面详细点评了亮点表现与不足,并对选手们在大赛经验、破题方法、解题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委员、副院长 陈劲松宣读表彰文件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劲松宣读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文件。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个人颁奖。
参会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庚教授总结讲话
  张先庚院长作总结讲话,她代表学院对本次比赛的圆满举行和所有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辛勤耕耘在学工一线的全体辅导员和学工管理老师表示诚挚问候。她指出,辅导员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是立德树人最直接、最重要的参与者,辅导员职责和作用发挥关系到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作为川护的辅导员,要以“五爱五尽”家校情怀为引领,加快提升综合素养,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用心、用情、用爱助力学生发展,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决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做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用“优秀的自己”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二是坚守育人初心,厚植爱生情怀。热爱学生、深入学生、与学生做知心朋友,为学生排忧解难,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三是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作为辅导员要做好青年学生工作、学习、生活的表率,要以德服人、以言感人、以情动人、以行暖人,力争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新时代魅力辅导员。
学院领导与获奖辅导员老师合影
学院领导与全体辅导员老师合影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历时1个多月,通过基础知识测试、谈心谈话、案例研讨等环节,全面展现了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素质能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校方表示,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优异的学生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