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全国首届综合性艺术院校特色体育课教学研讨暨观摩会在云南艺术学院召开
2020-11-13 20:04: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年11月12日9:30,2020年全国首届综合性艺术院校特色体育课教学研讨暨观摩会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一楼展厅正式开幕。活动由云南艺术学院体育教学部主任石刚主持。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车东兵,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副院长陈劲松,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欧阳俊虎,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勇,教务处处长张晓辉,办公室(党委巡察办)主任李攀通,重庆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李强,吉林艺术学院公共基础部主任常永山、体育部教研室主任蔡晓婷,内蒙古艺术学院体育部主任任海波,安徽艺术学院体育教研组主任张井水,南京艺术学院体育部主任刘振华、体育部副主任孙卫卫,新疆艺术学院体育部党支部书记王振萍。

  在场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劲松代表学校向参与此次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国务院、教育部也对加强学校体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学校体育就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此次教研活动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互助平台,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深刻认识到艺术院校体育教学现状和优势,进一步明确思路、理清思路、形成举措,为全面提高体育教育水平和工作质量贡献智慧。

  南京艺术学院体育部主任刘振华代表与会学校发言。他表示云南艺术学院重视学校体育,云艺体育教学部是目前国内高等艺术院校唯一具有正式独立建制的体育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他认为艺术院校应补齐短板,特色发展,更有力地推动在校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宣布2020年全国首届综合性艺术院校特色体育课教学研讨暨观摩会正式开幕。

  随后,重庆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李强在学院图书馆会议室先后从“一个时代和两个一百年”“新时代中国孩子的现状”“三位一体的体育核心素养”“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帮助’”“《‘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五个具体任务”“建议体育教师应立即推进和思考的几项改革的新工作”“我们应该记住的七句话”几个方面开展了题为“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的方向与工作”的专题讲座。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围绕综合性艺术院校体育教育基本情况、教改项目、特点与经验及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积极发言,讨论氛围热烈。

  云南艺术学院教师梁伟杰从体育课教学、科学研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运动队训练、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六个方面介绍了该校体育教学部的基本情况,相关方面的具体措施及存在问题。

  吉林艺术学院公共基础部副主任常永山从教学模式和课程结构展开对该校体育教学的现状、特色课程以及教学优势的交流。

  内蒙古艺术学院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副主任任海波就体育教学工作、运动训练、课外体育活动、疫情期间的网课教学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艺术院校的体育教学模式应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新疆艺术学院体育部教师郑健成讲述了该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历史概况及发展历程,认为学校应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制定体育教学项目。

  安徽艺术学院体育教研组主任张井水分析了体育教学工作的不足,他提出要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推动高校体育教学。

  南京艺术学院体育部主任刘振华根据学校具体情况,从教学工作、体育竞赛、后勤保障、科研及体能测试五个方面分享了该校体育教学的心得与经验。

  云南艺术学院体育教学部主任石刚认为各院校的经验交流分享值得思考借鉴,希望各院校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全力推进综合性艺术类院校体育教育教学快速、高质量发展。

  11月13日上午,参会嘉宾赴云南艺术学院气膜体育馆进行参观交流,并观看啦啦操表演。

  此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的具体实践。云南艺术学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全国综合类艺术院校沟通交流,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创新体育教育模式,推动特色体育课教学改革再出发再推进再深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