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让主题教育“声”入人心
2023-05-05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有效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浙江音乐学院在现代音乐厅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独具一格的“思政课”。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是浙音立足音乐院校的学科专业特色,为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与音乐专业教育协同融合,打造的一项思政育人品牌,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拓展红色资源新阵地的一种有益探索,旨在通过邀请著名艺术家讲授思政课,增强思政课对艺术专业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学生用艺术作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次“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浙江音乐学院邀请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协管乐学会长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魏煌教授为师生们带来“我们走在大路上——‘红色音乐家’李劫夫的音乐创作”的精彩讲座。在动人的旋律、感人的故事中,师生们接受爱党爱国教育熏陶,感悟光辉岁月留下的动人旋律。

  魏煌教授围绕红色经典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分享了李劫夫音乐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他从李劫夫的生平、音乐创作及其教育思想、毛主席诗词歌曲三个部分展开叙述,深刻剖析了李劫夫音乐作品如何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随后,他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李劫夫的作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兼容并蓄,融贯中西、词曲交融,浑然一体、简洁质朴,情景交融等四方面的特点。音乐语言化,语言音乐化,就是这样贴近人民生活的创作作品,才得以流传至今、广为传唱。他说:“未来的艺术工作者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音乐家的精神,用笔下的音符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这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这短短的几句话,朴实无华、感人至深,引起了浙音师生强烈的共鸣。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讲座尾声,浙江音乐学院管乐团现场演奏了《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场的师生不由自主地跟着旋律歌唱起来。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我们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唯有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才能取得丰硕成果。聆听了魏煌教授的演讲,师生们对这条“大路”又有了更深的理解。管弦系学生王雨潇表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这堂思政课把音乐厅变成了课堂,我仿佛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一幕幕温暖的画面在我眼前浮现,这就是时代脉搏凝聚起一种奋斗力量。”

  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积极发挥学科专业特色,结合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如“音乐里的思政课”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将理论学习、科研创作、文艺展演的实践成果转化为主题教育的独特优势,以红色艺术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励人,用实际行动扛起使命责任,助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