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师生开展寻访鄞州抗战红色足迹活动
2015-08-31 10:30:00
中国教育在线

把思政课堂搬到抗战红色遗迹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师生开展寻访鄞州抗战红色足迹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宁波鄞县抗战作为浙东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学生深入了解抗战提供了良好的历史基础。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学研究所借此机会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寻找鄞州抗战红色足迹教学实践活动,尝试用历史关照现实,让学生在实地寻访中体验历史、感悟历史、铭记历史,提高理论课教学的实际效果。

  两个月中,师生们走访了鄞州近10个村镇以及30多个红色足迹,其中包括了被称为鄞州红色中心的梅园、建岙等,抗战胜利而无私奉献的边春甫、李敏等烈士英雄和一些英勇善战的革命部队,同时师生们在走访中也与当地历史的见证者们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作为带队老师,法政学院副书记伍醒老师说:“抗战遗迹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鉴证,又是珍贵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人文价值。正是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到,信仰的力量,认识到坚持下去永不放弃的重要。这也是我们举办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参加过寻访鄞州抗战红色足迹活动的同学们,在活动结束之后都不止一次的表示,亲身走一遍当初激战过的地方,被激起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张萌同学在参观李敏烈士故居的时候,被李敏烈士的英勇事迹所深深打动,“很难想象李敏在遭受敌人的严重压迫下,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她对于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信仰,让她直面一切的苦难。参加此次活动,让我了解到了那个时代的不容易,使他们让我们拥有了如今的生活,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并把握未来。”

  这次活动中,浙大宁波理工改变以往一板一眼的授课方式,将授课地点改到了课堂之外,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思政课的教育,对于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都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摆脱课本上乏味的文字,亲临现场,感受历史遗迹,倾听见证者们的讲述,让学生们明白抗日战争胜利来之不易。作为未来社会的栋梁,也让学生们更加珍惜当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