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结果可查,周六进行自主招生面谈
2016-05-05 19: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5月5日下午,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位。目前,各校官网已经挂出了派位结果,家长可向网上报名学校进行查询,还可通过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查询派位结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18所民办学校招收初一新生,共计划招收112个班级,派位计划数为2537人。经网上报名、监护人签字确认,以及小学学校、区教育局、市教育局核对,2016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监护人书面确认人数为8835人。其中16所民办初中报名数超过计划招生数,网上报名签字确认人数为8735人,可供计划派位的名额为2321人。

2016年市区民办初中网上报名确认结果(按学校代码排序)

  从今年的报名人数来看,最多的是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有1113人报名,其次是杭州市建兰中学和公益中学。在派位比例方面,杭州市锦绣中学最高,为5.81∶1,其次是杭州育才中学和杭州东南中学,派位比例分别为5.63∶1和5.18∶1。

  在电脑派位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据潘校长介绍,公益中学去年创下了最高排位比8.08∶1,而今年有所下降,为4.44∶1。潘校长解释说,公益中学连续三年报名人数基本维持在960人左右,并没有下降。“今年不用解决钱塘外语学校直升的学生,对外招生规模比去年多了四个班,派位计划人数增加,所以比例降低。”潘校长说。

  杭州养正学校第一年参加电脑派位,派位比例达到了2.98∶1。校长傅一华告诉记者,对于这个排位比总体满意。虽然学校成立不久,但发展迅速,这少不了社会各界的帮助,特别是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和支持

  不过,傅校长说,虽然此次排位比与一些老牌热点民办初中相近,但并不是越高越好的。“我们需要优秀的学生,宁缺毋滥”。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和杭州观成中学都是第二年招生。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校长周虹说,今年派位比是3.69∶1,比去年高。“报名的学生里面滨江区和西湖区居多,其他几个区基本差不多,比较均衡。”周校长说,这些孩子综合素质都不错,都是小学里数一数二的;杭州观成中学派位比为3.02∶1,较去年有所提高。

  电脑派位结束后,派位学校将统一于5月7日-8日组织自主招生,多集中在周六上午。各个热点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如何进行面谈?考查哪些方面的能力?校长喜欢什么样的学生?记者提前给考生和家长们了解了一下。

  杭州市公益中学

  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说,学校会在派位结束后,根据前期收到的简历,选出条件和学校自主招生条件比较匹配的学生,电话通知参加面谈。

  面谈分为两轮,第一轮表现不错的学生,将与潘校长进行第二轮面谈。“我喜欢性格开朗的学生,像我这样很乐天的。”潘校长说,不光如此,那些后续发展潜力强、作业完成情况良好的学生也是学校喜欢的对象。

  潘校长特别提到,参与面谈时最好把平时作业带着,特别是平时的小作文。“来公益的孩子必须能静得下来,能静心才能慢慢发展,特别是男生。”此外,孩子家长也会被问到,比如周末都做什么?孩子跟谁比较多?孩子遇到问题最先找谁解决等,主要了解孩子的家庭氛围、家庭教育情况等。

  杭州观成中学

  观成中学面谈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分别为人文观察、数理探究和体质挑战。人文观察环节主要看学生的阅读量和人文素养,国内外的文学作品都可能涉及;数理探究环节主要看学生的现场反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等;体质挑战环节,跑步是一定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校长李洁说,以上三方面,充分体现了观成中学“左手爱阅读,右手爱运动”的学生培养目标。此外,学校也非常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我们会通过学生的平时作业,来看他们的学习惯和做作业的习惯。”

  因此,考生和家长要注意了,面谈时六年级语数英科四门学科的作业本准备一下。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校长周虹说,因为需要寄宿,所以对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约束能力和独立能力要求较高。“学校的各个环节节奏相对较快,基础好、能力强的学生方能适应。此外,体能素质是后续发展的保障。”周校长说,学校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也很高,面谈中会有长跑的考查,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面谈流程

  接面谈通知后,凭5月6日前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报名时所发材料,到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滨江区天马路500号)→电脑登记核对→核对后组建学生团队→学生领取并填写面谈资格记录表→教师带队分组面谈、考核→完成面谈后学生交回面谈资格记录表→学校以电话通知最终录取学生。

  面谈内容

  学校将成立由3-4位教师组成的面谈小组,分基础知识运用、拓展知识运用及社会人文素养三个维度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组织学生进行学情交流、语言运用、思维拓展、科学探究、才艺展示、挑战极限六个项目的实践考查。

  其中,基础知识运用包括学情交流,考查学生平时的学习习惯及态度;语言运用,考查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及语言素养;思维拓展,考查学生理性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拓展知识运用考查学生个性特长综合考察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及学生心理素质,通过学生课外实践能力,关注学生科学探究创新精神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社会人文素养考查学生的品行规范、身心发展以及团队合作中的领袖能力,考查学生的待人接物、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现场还有挑战极限的体能测试,测试项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耐力跑,男生的合格标准是4分38秒,女生的合格标准是4分10秒。如遇雨天无法跑步则改为体育馆内往返跑,考验学生的耐力及身体素质,体能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杭州养正学校

  养正学校校长傅一华说,面谈主要考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独立生活能力和拓展性思维能力等。另外,学生家长也要参与面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并且高学历的父母培养出的孩子也是不同的。”傅校长说,学校会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

  特别提醒

  如电脑派位未录取且没有被网上报名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在电脑派位结束后10日内,可到未招满的民办学校直接报名,由接受报名的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录取。

  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将于5月19日前结束。5月19日后,公办初中分配工作启动,民办初中不再录取学生。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公办初中将不再分配。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放弃就读民办初中的,在公办初中分配工作完成后,由家长向录取的民办初中提出申请,经转出和转入双方学校同意后报学校主管教育局(社发局)办理转学手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