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东城中学实行“弘毅少年”成长课程,四年来办学成果突出
2016-12-29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郑立克)12月28日下午,2016年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总结推广会在东城中学召开,会上对浙江省4年来基础教育教学领域涌现出来的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

  此次全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共有40项课题成果荣获一等奖,100项课题成果荣获二等奖。今年的获奖成果中,有的关注长期以来困扰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也有的直面未来社会的重大挑战,进行先行试点,还有部分学校的改革直接涉及学校课程与教学的系统变革。

  其中,杭师大东城中学的《“弘毅少年”成长课程的建设与实践》获得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获奖成果中唯一一个关于初中课改的系统设计和实践项目。

  会上,杭师大东城中学陈沪军校长就《“弘毅少年”成长课程的建设与实践》,展示了学校近年来通过“弘毅少年”和思维课堂这两个抓手,深化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的历程。

  “弘毅少年”成长课程是指向培育“弘毅少年”及其核心素养的整体课程。陈校长说,“弘毅”即有远大理想,有勇敢坚毅的意志品质,出自《论语·泰伯章》“士不可以不弘毅,重任而道远”。自2012年起,东城中学开始实施“弘毅少年”成长课程,通过这一整套高度关联的基础课程和拓展性课程,陈校长希望实现学校培养“合格公民、弘毅少年”的育人目标。

  据介绍,东城中学的“弘毅少年”成长课程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校本德育课程的“弘毅”课程。每学期,东城中学都会就“水与生命”、“雾霾与发展”、“垃圾与文明”、“艺术与成长”等主题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撰写调查报告,让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同时开展时政教育;

  二是开展思维课堂,不在“满堂灌”,而是循循善诱,通过教师的课堂设计和引导,让学生自己构建知识。同时,教师备课到上课的方式也有所改变。同一课时,先由名教师上课,同一学科的其他教师旁听,下一课时再回各班级上同一节课的内容。先听后上,这对不少老师的课堂环节设计和教学方式都有所改变和影响。

  三是建立起了“弘毅少年”评价体系。陈校长说,东城中学最高荣誉就是“弘毅少年”,在此下面有5个子维度的评比。

  如今“弘毅少年”成长课程已经实施4年多了,东城中学到底有哪些变化呢?陈校长非常自豪。不仅仅重点高中升学率从最初的20%“逆袭”上升到了60%,而且在杭州市教育局评出的关于初中学校质量的调查报告中,东城中学的“家长满意度高”和“低学业负担”两方面都得到了非常大的认可。

  若问陈校长,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什么?陈校长必定会脱口而出两个字:课改。陈校长表示,课改对学生的影响非常之大,“是课改激活了师生的状态,学生对学习有激情和积极性,老师也成为了主动的研究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