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办学十年硕果累累 杭师大东城中学逆袭的奥秘在这里
2019-04-26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郑立克)4月25日,东城教育集团十周年庆典之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杭师大东城中学举行。集团内的多位教师和来自海内外的知名教育专家及骨干教师汇聚一堂,探讨经验,勉力前行。

  十年时间里,集团内的东城中学从原来的城乡结合部农村中小学、考试成绩全江干区倒数的学校,转变为连续六年获得江干区教育质量一类的学校。不少人对这其中的奥秘十分好奇。答案就在本次庆典上揭晓。


  老师是“主动研究者”、学生是主动学习者

  “思维课堂”的实施提升教学质量

  这十年间的变化,让很多杭城老百姓为之惊叹。其实,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杭师大东城中学开发的弘毅少年成长课程体系。

  “弘毅少年成长课程体系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我们采用的是思维课堂;第二部分是弘毅少年成长课程及与之配套的评价体系,”东城中学、东城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宋莉告诉记者,拓展性弘毅课程与弘毅少年评价体系解决了学生“愿意学”的问题,而“思维课堂”的实施,则解决了学生“学得好”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东城中学的“思维课堂”注重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比如一节关于《最高级表达》的英语课,传统教学就是教师讲规则学生记忆和练习使用。但思维课堂的老师会设置一个情景,让学生在3家电影院之间做出选择,引导学生就远近、价格、荧屏大小、座椅舒适度等各个要素进行比较,从而产生最高级的表达形态;然后学生自己概括最高级的表达规则,”宋校长说,整一节课,学生是第一主角,老师的作用就是抛出一个个任务驱动学生学习。

  此外,老师“先听后上”“四备三思”模式很好地促进了“思维课堂”的实施。“先听公开课,进行微教研,达成意见共识,再去各班上课已经成为老师的一种习惯与需求,”东城中学、东城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助理蒋天香说,上一节课,东城中学的老师要经历四次备课,上课的过程还将进行三次反思。

  如此一来,教师们逐渐变成了“主动研究者”,课堂质量的提升立竿见影;学生成为主动学习者,学习成绩节节攀升。“思维课堂”使得教学质量提升,这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生源翻倍回流。


  教学工作与德育活动相互贯穿

  致力于培养“合格公民、弘毅少年”

  2012年,东城中学针对学生实际提出了“合格公民,弘毅少年”的育人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将“思维课堂”、拓展性弘毅课程及弘毅少年评价体系相结合,把教学、德育所有的活动相贯穿。

  “学校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高学习力、高表达力、高创造力,”宋校长说,东城中学有近40个社团,并且健美操、击剑、排球等社团都在全国及全省比赛中取得过不俗成绩。除了艺术类社团之外,东城中学还设置学科社团,最典型的就是“小先生制”。“我们鼓励学生自己去当老师,给其他同学讲解或者答疑自己比较精通的知识,到了一定水平,学校会发教师资格证给‘小先生’。”宋校长说,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能成为“小先生”都特别自豪。

  记者了解到,学校还以“合格公民、自信个体、主动的学习者、积极的贡献者”为定义的“弘毅少年”形象作为最高荣誉,提炼出身心健康、关心他人、担当责任、理想远大等12个核心素养。此外,学校还确定了《水与生命》《垃圾与文明》《雾霾与发展》《艺术与成长》四个主题,每学期学生就其中一个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撰写调查报告,把“弘毅”精神渗透到相关学科和活动的教学教育中,进一步丰富“弘毅少年”的内涵。

  “东城中学在每学期的开学典礼上都会为上学期成绩优异或进步明显、在各类体艺竞赛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同学现场颁发弘毅奖学金,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得到奖学金,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在家长的陪同下走红地毯。”宋校长表示,评选“弘毅少年”可以让学生更加明确一个合格且优秀的公民的评定标准,并有了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学生的精神面貌也会因此得到非常大的改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