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第三届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暨青年教师基本技能竞赛颁奖仪式在文龙巷小学举行
2018-11-14 13: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张冰)近日,以“从一个人的成长到一群人的成长”为主题的下城区第三届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暨青年教师基本技能竞赛颁奖仪式在文龙巷小学举行。

  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讲话中肯定了论坛“从一个人的成长到一群人的成长”的主题定位,表示教育局将通过名师引领、多维培养等举措,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在下城教育的沃土中实现梯度成长。他希望,青年教师在成就学生中发展自己,与下城教育共同成长。

  随后,黄伟局长为本届区中小学青年教师基本技能竞赛的获奖者颁奖,陈卓乐、石榴、徐雯等获奖代表上台领奖。浙江树人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和文龙巷小学进行了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在接下来的交流论坛中,来自“唐西胜名师智慧空间站”“赵秋红名师智慧空间站”的学员老师们就论坛主题进行观点碰撞。学员代表陈鑫、童惠瑛、谭茜老师依次作8分钟发言,教师们结合成长经历,畅谈自己对“个人成长和群体成长关系”的理解。

  文龙巷小学校长赵秋红以“文龙青年教师成长俱乐部”为例,从团队合作、导师助力、榜样领跑三个方面强调合作文化的重要性,并期待更多青年教师能在论坛上一展风采。

  青蓝青华实验小学校长项声菊指出青年教师应该要有一颗简单的心、感恩的心、温暖的心。她鼓励青年教师在成长中全力以赴,让努力成为一种最基本的修养。

  风华中学校长杨水生结合学校现状与个人成长经历,分享青年教师需要具备的“五个力”,鼓励青年教师抓住机会、主动成长、勇挑重担,争做教育的合伙人。

  交流结束后,专家们一一发表看法。浙江省教科院副院长王健敏博士用四句话与青年教师们共勉:育人是幸福的工程,智慧育人是需要协同分享的创造型的合作;一群人的成长是最美丽的成长;一群人的成长是最有力的成长;团队的成长是有愿景的成长。

  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论坛》编辑部主任谢先成从自身经历出发,强调名师引领的重要性,建议教师们将“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融入到成长之中。谢主编还强调了阅读和写作的重要性,指出青年教师应学会在实践中记录成长,让经验成为助力成长的元素。

  杭州市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叶哲铭教授充分肯定下城区在青年教师培养上所作出的努力,鼓励青年教师珍惜名师智慧空间站等载体带来的成长机会,努力成长为下城教育的担当。

  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唐西胜呼吁大家要持续关注青年教师培养,探索青年教师更好更快的成长路径。他指出,群体的力量可以帮助一名教师养成个性的成长,形成自我的风格,彰显个性和教学魅力。

  最后,叶哲铭教授带来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使命感”和“成就感”应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关键词。“使命感”,即青年教师除了要做好扎实的备课教学工作外,还要为学生播撒下一颗道德的种子,传道与授业相结合,立德树人,让孩子们成为善良、健康、有信念的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谈及“成就感”时,叶教授希望每位教师都要有工匠精神,要在不断地钻研和前行中体会职业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