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大三学生习油画两年 作品被师生抢购 获赞满满
2018-11-20 11: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创作这些作品的同学,真的只有两年油画基础?”“这些油画画得真是传神,不仅画得美,而且很有灵气。”“听说展出才两天时间,已经有好几副作品被师生买走了”……这两天,浙江农林大学活动中心展厅举行的一场个人油画作品展,吸引了很多师生参观和欣赏,有的还在展出现场预定或下单购买了作品。

邵姚作品展现场

  然而,很多师生不知道的是,这些或逼真或传神,或精致唯美或内涵丰富的油画作品,竟然出自一位学习油画才两年多时间的大三学生之手。这名学生叫邵姚,来自安徽安庆,是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162班的学生。

  邵姚习画的启蒙,要从他的父亲说起。邵姚的爸爸是个美术爱好者,受父亲的熏陶,邵姚从小也经常喜欢画画,偶尔也去看一些画展,慢慢地对绘画越来越有兴趣。但是真正开始学习画画,要从高二开始说起。

邵姚

  那时候,为了准备艺术类高考,邵姚开始接触美术,并开始拿起画笔,学习绘画。2016年,凭借从小对美的理解和一年多的练习,邵姚如愿考入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开始自学油画。由于没有油画的绘画基础,邵姚的习画之路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场地。因为寝室不像家里,寝室面积和桌椅条件都有限,而创作油画需要很多工具和材料,有时他不得不蹲在地上完成绘画。与此同时,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他经常在周末或者其他同学外出参加活动时,一个人静静地在寝室里绘画。

邵姚创作的油画作品

  虽然作画的环境很艰苦,但是邵姚非常享受作画的幸福。“尤其是画作完成后的喜悦与成就感,足以让我忘却绘画期间的辛苦。我痴迷油画,愿意不断探索、不断克服困难,相比于其他同学参加校园活动,我更觉得能拥有油画就是一种幸福和享受,我愿意将自己的身心投入于对艺术的热爱之中。”邵姚说。

邵姚创作的油画作品

  邵姚创作的油画作品主要是写实静物及生态风景,这些作品十分逼真,美得让人惊叹。如他绘制的一幅发芽的洋葱,不仅从色彩、阴影等方面画得十分精致,而且连洋葱的纹路也画得十分仔细,不少同学甚至觉得比拍照还真实和清晰,更难得的是,连洋葱的生命力也彰显得淋漓尽致。

邵姚作品展现场

  此外,邵姚的很多作品形神合一,有一种让人身临其境之感。如有一幅呈现干枯莲蓬的静物作品,那放置莲蓬的桌布可以看清楚每一丝纤维,更不要说莲蓬的经络,让人有种只要有一阵轻风吹来,莲蓬就会落地的错觉。

邵姚创作的油画作品

  此外,他模仿风景照片和世界名画创作的一系列作品,无论是从立体感还是画作的精致程度,都让人惊叹。每一棵树上的一片叶子、每一片花丛中的一枚花瓣都画得一丝不苟,都有照片的错觉,甚至比照片还清晰,不少老师甚至认为完全可以媲美名家作品。

邵姚

  从大一开始创作第一幅油画作品起,邵姚的作品就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喜欢,他的作品也经常参加全校、全省乃至全国的各类艺术作品展,经常在展出中以几百到几千的价格出售,甚至有的师生还专门找上门来求画。

邵姚创作的油画作品

  目前,邵姚在努力地向写实风格方向前进。在邵姚看来,打好基础最重要,只有基础扎实了,才能构架一些未来想要创作的艺术作品,并在其中融入自己的个人情感与生活,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作品不落窠臼,却又雅俗共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