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6-26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传讯与公关处处长、
浙江招生组负责人马明霞

关键内容检索
在浙计划招生162人
按大类进行招生,第二年选择专业方向,同一学院内专业选择原则上不受限制
英文教学,注重国际交流和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
实行书院制,培养学生全方位成长 
国际接轨的交叉学科设置,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
设立“诺贝尔班”,启动全球体系的培养方案

  主持人华芳:贵校是一所很有特色的高校,请简单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马明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设立,传承香港中文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的大学。特色是国际化氛围、中英并重的教学环境、书院制传统、通识教育、新型交叉学科设置和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颁发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位证书。截至目前,来自全球的4300多名优秀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就读于港中大(深圳)。大学长远办学规模为国内外学生11,000人,其中本科生7500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3500 人。

  建校以来,港中大(深圳)的课程设置考虑世界学科发展趋势,适应国家及地区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着重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目前,大学设有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四个学院,2019年在全国投放15个本科招生专业,23个本科生招生专业方向。大学注重国际交流和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截至2019年5月,港中大(深圳)已与海外90所全球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包括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校际交换、海外访学和国际暑课等。具备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占在校生总人数的比例超过6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8届(首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51%,位于国内知名高校就业率前列。其中,65.67%的学生选择海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选择升学的毕业生中63.64%的毕业生攻读QS世界大学排名前五十大学的硕士/ 博士学位。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超过7成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平均年薪13.75万元。

  截至2019年5月1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约80%的学生将去往世界各地最优秀的大学深造,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芝加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选择升学的学生中,入读QS世界排名前50强高校的人数超过50%。选择就业的学生收到了包括华为、微软中国、百度、腾讯、京东、联合利华、宝洁、可口可乐、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等全球知名企业的工作offer。

  学校面向全球招聘一流师资,引进的师资大多为世界一流大学知名教授和学者,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院士。面向国家及珠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大学已经组建世界级专家队伍,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大数据、新能源、金融和物流等领域打造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

  主持人华芳:贵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如何?

  马明霞:今年是港中大(深圳)在浙江实行“双轨制”招生的第五年,即通过三位一体测试招收142人,另外在浙江省提前批次投放招生计划20人,即共在浙招生162人。

  主持人华芳:贵校2019年的招生专业情况怎么样?

  马明霞:经管学院按经济管理试验班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经管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在学院内选定主修专业。

  理工学院和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为联合招生学院,报考大类包括理科试验班和工科试验班,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相同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可在理工学院和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包含的所有本科专业中选定主修专业,不受报考大类限制。

  人文社科学院包含翻译、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人文社科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在学院内选定主修专业,不受报考专业限制。

  金融工程(经管学院与理工学院联合招生)按照专业招生,学生入学后根据本专业的具体课程要求修读基础、通识及专业课程等。

  注:实行新高考地区(浙江、上海)考生报考只招理科科类时需至少选考物理、化学、生物三门中的一门;报考文理兼招的科类时没有选考科目的限制。

  主持人华芳:贵校受学生欢迎的专业有哪些?

  马明霞:港中大(深圳)的专业全部是热门专业,专业设置考虑世界学科发展趋势,结合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科优势,同时重点考虑中国工业、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香港中文大学教务会负责定期检查港中大(深圳)的课程,鉴定其水准,确保港中大(深圳)教学体系与质量与香港中文大学一致,所提供的课程涵盖最新的知识,以培育优秀的学者及专才。

  主持人华芳:贵校最大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马明霞

  现代化大学管理体制,国际认可的学术水平

  聘用全球一流师资

  国际化的教学氛围,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实行书院制,培养学生全方位成长

  注重通识教育,重视学生人文和传统文化传承

  与港中大一致的学术水平,颁发香港中文大学学位证书

  港中大(深圳)传承香港中文大学办学理念,着重培养学生的中英双语能力,既强调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又全面营造国际化环境,培育学生的全球视野。重视通识教育,提供特有的书院生活。学校秉承“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香港中文大学传统,是学生和家长首选的兼顾中华传统文化与国际化培养的大学。

  主持人华芳:贵校的转专业政策怎么样?有哪些利于考生的内容?

  马明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按大类进行招生,第二年选择专业方向,同一学院内专业选择原则上不受限制。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所在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选定主修专业。

  不管是三位一体还是纯凭高考成绩入学的考生如有想跨学院的情况,以下是我校关于转学院信息:

  1.学生什么时候可以申请跨学院转专业:

  学生在一年级刚入学时不允许申请转学院。

  跨学院转专业由教务处发邮件通知申请时间和流程,通常在暑期的指定时间内申请。

  2.学生申请跨学院转专业的条件

  跨学院的学生须满足以下三项条件中的至少一项:

  ①已修拟转入专业课程的6个学分,并平均成绩不低于B-;

  或②入学成绩须高于拟转入专业当年同一省份录取成绩排名最后10%的学生;

  或③当年累计平均积点不低于3.0。

  *部分学院会有额外要求,比如面试或测试。

  3.跨学院转专业的流程

  跨学院转专业:学生须在规定期限内向拟转入学院递交转专业申请表,表明已达到以上三项条件中的至少一项,并提交相关文件材料,如成绩单,录取成绩排名(由教务处应申请出具)等,以供相关学院审核参考。学生亦须留意学院是否对转专业设定了其他要求,例如面试、测试(高考文科生转入理工学院需要测试)等。经审批后,教务处会邮件通知学生结果。

  主持人华芳:贵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怎样特点?

  马明霞

  通识教育

  香港中文大学素来以其全面而有特色的通识教育著称于国际,并于2015年获得美国通识及博雅教育课程协会(Association for General and Liberal Studies,简称AGLS)颁发的通识教育优化模范课程奖(2015 Exemplary Program Award for Improving General Education),成为首间来自美国以外的获奖院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传承港中大通识课程博雅教育理念,将其视为大学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为全体本科生提供专业教育之外的全人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他们成为胸怀全球、关心社会的公民。

  通识教育基础课为本科生建立共同的文化基础,透过阅读经典选篇,提升他们对人类处境的感知,并促进师生在这些问题上的智性对话。课程分为两个科目,即“与人文对话”及“与自然对话”,两科均使用香港中文大学自编教材,涵括来自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孔子、庄子、达尔文、牛顿等人的经典人文与科学著作原文。基础课采用讲座和小组研讨方式进行互动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思维能力和阅读经典原著及智性写作能力。

  在通识基础课之外,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进一步扩阔同学视野,引介他们探究人类智性关怀的四个基本范畴:人与自身文化承传的关系、与物质世界的关系、与其他人的关系及与自身的关系。科目强调同学对不同学科处理问题的学术方法有一定的理解,特别是掌握这些方法对分析当代议题的重要性。学生须在以下四个范畴中至少各选修一门课程:中华文化传承,自然、科学与技术,社会与文化,自我与人文。

  书院制

  香港中文大学的书院制已在港中大(深圳)生根开花。目前已有四所书院,即逸夫书院、学勤书院、思廷书院和祥波书院。

  书院有别于传统学院的概念,学院传授的更多是专业知识,书院则以举办集体活动来授予学生人际交往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责任感等软技能,发挥个人成长的潜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老师也要和学生一起入住书院,每所书院的学生都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老师组成,共同生活在书院空间里。

  书院制为香港中文大学几十年来形成的独特的体验式教学模式,它打破学院和专业的界限,将不同学科和文化背景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促进师生密切交流,朋辈一同成长。书院着重全人发展,提供众多非形式教育机会,与学院的专业课程相辅相成,也让师生关系重回到了本真状态,鼓励师生多作交流,互相学习。

  国际化教学氛围

  国际化课程设置:港中大(深圳)的课程设置顺应世界学科发展趋势,开设国际前沿新兴学科及交叉学科。实行弹性学分制。专业课采用英语授课,兼顾中国与西方文化的传承。

  国际化教学方式:港中大(深圳)采用国际前沿教学方式,如团队合作、项目练习、翻转课堂等,在进行专业学术知识学习的同时,注重学生专业及综合能力提升,以造就适应国际化时代需求的综合性人才。

  主持人华芳:贵校在国内外交流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马明霞:大学注重国际交流和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截至2019年5月,港中大(深圳)已与海外90所全球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包括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校际交换、海外访学和国际暑课等。具备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占在校生总人数的比例超过60%。

  出国出境学习途径

  1.暑期学术交流计划 (贯穿大学四年间的三个暑期小学期)

  2.交换生计划(大三期间和大四上学期,自由选择,没有次数限制)

  3.3.5+1.5、3+2、3+1+1、3+1+N、4+1、4+2本硕连读或博士研修

  4.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优本项目由国家提供国际旅费和国外生活费资助)

  主持人华芳:近年来,贵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和深造情况如何?

  马明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办学五年以来,虽然只有两届本科毕业生,但已有三届硕士毕业生,不管是本科毕业生还是硕士毕业生,就业和升学的情况都很突出,以2018届首届本科毕业生为例,就业率高达98.51%,位于国内知名高校就业率前列。其中,65.67%的学生选择海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选择升学的毕业生中63.64%的毕业生攻读QS世界大学排名前五十大学的硕士/ 博士学位。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超过7成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平均年薪13.75万元。

  截止2019年5月1日的统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约80%的学生将去往世界各地最优秀的大学深造,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芝加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本届毕业生的升学地区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香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2019年拥有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的理工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获得世界知名大学的认可,选择升学的学生中,入读QS世界排名前50强高校的人数超过50%,理工学院第一届本科生已获得 44个直博offer。选择就业的学生收到了包括华为、微软中国、百度、腾讯、京东、联合利华、宝洁、可口可乐、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等全球知名企业的工作offer,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是同学们首选的就业区域。

  主持人华芳: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对于填报贵校的志愿您有什么好建议?

  马明霞: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浙江省提前批次录取,有纯凭高考成绩和三位一体两个代码。2018年,纯凭高考成绩分数线是659分。纯凭高考成绩平均分是667分;三位一体途径高考成绩的平均分是650分。

  2019年浙江招生纯凭高考成绩录取20人。其中,经管学院合计招收8人,理工学院合计招收8人;金融工程专业招收2人;应用心理学专业招收2人。2019年欢迎全省排名前4500名的学生重点关注港中大(深圳)!

  主持人华芳:请介绍一下贵校的奖学金政策。

  马明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9年将继续为浙江学子提供入学奖学金:浙江高考成绩达到全省前100名、全省前500名、全省前1000名、全省1500名以内,将分别获得每年12万的全额入学奖学金、每年9.5万人民币的全免学费入学奖学金、每年4.75万的半免学费入学奖学金、每年3万的励耘奖学金。(另外,已经在5月15日之前申请了“博文奖学金”,并且在6月1日获得“博文奖学金”资格的学生,也可继续叠加各类入学奖学金,每年封顶不超过12万。)

  另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自2018年起开设“诺贝尔班”,为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配备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导师,通过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为优秀本科生营造一流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全国拟招15名同学,奖学金共60万,专业领域涉及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金融工程等专业。入读“诺贝尔班”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可参与导师指导的研究项目,鼓励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资助去国际名校学习或参与研究项目,采用本硕博直通的研究型培养模式。高考成绩在浙江省名列前茅的学生,原则上达到全省前100名,可在6月27日前与浙江招生组联系,预约面试。

  主持人华芳:请介绍一下贵校的招生咨询方式。

  马明霞

  杭州地区:王老师 13823585083

  湖州嘉兴绍兴地区:朱老师 13826561060

  13538021750

  温州地区:林老师  15712121577

  台州地区:陈老师  15889586681

  13750627563

  宁波地区:李老师15168554987

  衢州丽水金华地区:陈老师 18986837537

  马老师 13397162631(浙江招生组组长,奖助学金负责人)

  浙江咨询QQ群:750315159

  (若电话占线,请发送短信告知您的情况,我们将尽快回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