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建兰中学2020开学“云”典礼,饶美红校长第一课: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2020-02-11 15: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如果时间倒流,让我们做一千种猜想,我们也想不到会以这样的一种形式迎来新学期。
  这些天来,透过朋友圈,透过我们的老师、家长的反馈,看到、听到最多的两句话:“我想回学校了!”“2020可以重启吗?”感受到同学们、老师们对重返校园的渴望,让我用一组画面给大家看看我们思念的学校。校门口,国旗、校旗依旧高高飘扬,我们的保安叔叔、保洁阿姨依旧日夜守护着我们的校园,兰池里的鱼依旧悠闲自得,只是多日没见小主人们,它们很思念。教学楼非常的静谧,也在静静地等着小主人们回归的这一天……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2020庚子年的开启,令每个人都迷茫彷徨。但我想引用在1月27日不幸罹难的篮球传奇科比布莱恩特的一句话:“……如果我有能力可以让时光倒流,我永远不会使用它……因为如果你一直可以让时光倒流并重新再来,那么你经历过的每一个时刻都没有任何意义,会失去它的味道,失去它的美丽,事情已经最终确定……”世事无常,也正是因为我们无法预知,那些目光所及的温柔、那些善良有爱的人们、那些无比珍贵的时刻才更值得我们振作起来,去对待、去珍惜。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直播。2020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的特殊意义在于,我们与所爱始终在一起,我们爱的人、我们爱的家、我们爱的城市、我们爱的国家……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专属于每一个人的2020年。
  相信多年之后,我们依然不会忘记2020这场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
  1月5日,武汉卫健委报告59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
  1月11日,武汉市初步确诊41例新冠病例;
  1月23日,武汉封城,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最美“逆行”;
  1月23日,火神山医院开建;
  2月2日,建成移交……
  “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
  同学们,自然和历史都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因为“冬天总是送给春天一些礼物”。是的,这场疫情带来了全民的困扰和尚未完全测定的危险,却也送给了每个中国人一些“礼物”。在这个冬天,当全民族都静下来,这是一个国家开始进入深度思维的起点。我们开始审视自己,审视我们在忙碌的工作中那些很少思考的事情。我们开始拜访自己的内心,拜访那些更深层次的价值与领悟;拜访那些我们曾经的“课堂”很少讲述的看待事物的角度和认知……当我们集体按下暂停键的时候,在这个最孤独的春节里,进行一场最深刻的修行!这场重大疫情,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可以是一堂人生大课。
大课一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三体》
  今天我想说:未知不是我们对抗疫情最大障碍,你一次次低估它才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本没有人是局外人。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对生命的毫无敬畏,毫不负责,酿成更大的人祸。2020,这一年的开工日,地铁、马路上几乎没有了人迹;这一年的立春,春暖花开来的如此艰难。就像起初一顿不经意的野味儿,一句谎言,一个就不戴口罩的傲慢,后果却不堪设想。可偏偏有人用愚蠢的傲慢挑战着规则,也挑战着生命的权威。
  《流浪地球》里有这么一段话:“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是的,如果“100个人里面,80个人严防死守,18个人无所谓,2个人到处作死,这2个人就会通过18个人,让80个人努力白费”。
  亲爱的同学们,愿建兰学生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809班的班主任郭简老师,深夜给孩子们写了一封信,说:无法冲锋陷阵的教师,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郭简老师是建兰众多老师的缩影。道出了建兰人身为教师,不能忘记的职责!这一封信也刷爆了朋友圈,得到了新华社、凤凰新闻等各大媒体的转载,阅读量达近百万。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郭老师的文章写得真好!超越知识的范畴,引导孩子做人的方向,建立人生的信仰!”这是一封信的引领!
  面对严峻的疫情,我看到各地的医疗物资都十分紧张,在我的朋友圈发起了“牵手疫区”的倡议,让我感动的是,建兰师生、家长迅速响应,组团捐款。仅仅两小时,建兰中学募捐通道就收到来自733人次的50764元善款,近八万双手套。第一时间抵达疫区,全力保护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这是一个倡议的辐射!
  902班的同学开设了“红旗下的建兰人”微博账号,通过各类社交网站、互动平台,播报最新肺炎疫情动态,介绍对抗病毒的有效方法,并记录下自己对此次病毒事件的所思所想。他们希望“我们微弱的力量能做这危难时刻万道光明中的一丝”。这是一颗年轻人的火种!
  我们相信,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有一份力就尽一份心。那份久违的阳光已在咫尺!
大课二
  每逢你想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所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
  元宵前后,往年的返程大潮,今年虽不复存在,但是仍然看到有人“不怕死”,千方百计要回程、要工作。有些人在骂他们,为什么不呆在家里,为国做贡献。社会分工没有贵贱高低,但是却有富足和贫瘠之分。很多时候,你永远不知道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在中国,过半数(62.6%)劳动者,并没有所谓的休假,他们的收入按日计算。当我们安心在家享受特别假期,并且以“为国做贡献”的道德感受自我激励时,但我们不能用道德与法规的制高点随意评价他们。你体会不到这些劳动者期待工作、珍视收入的焦灼。请来看这么一组现状:有人不是不肯戴口罩,是因为他没钱买口罩;有人不是不肯戴口罩,是因为他买不到口罩。还有一位老奶奶,因为买不到口罩,在大巴上用衣服捂着嘴,恐惧、不知所措,委屈的哭了。疫情高于一切,防疫情的需要压倒一切!但是,当我们面对复杂的社会组成,看到复杂的社会现状,也请多一些深度思考,全面、客观、包容、悲悯。我们终究不是他们,无法感同身受那份因为生活原地打转的艰难。
大课三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每一个人都继承着全人类的遗产。我们要更智慧地辨析个人与自然之间的因果,更深刻地把握自我和世界之间的关系。
  在最危急的时候,人性才暴露无疑。人性的闪光点和黑暗面都会涌现,它和地域、国家、种族没有任何关系,每个国家都有善良的人同样有极端的人。一些地方出现了反华势力和歧视华人,让人痛心。
  “我是中国人,我不是病毒。我知道大家都在害怕,但请不要带有偏见”。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不公布确诊患者的国籍,从日本寄回国捐赠给武汉的物资包装箱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亲自出席多伦多WoodsideSquare的华人新春拜年活动并在讲话中称“在加拿大,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容忍由于恐惧和错误信息而产生的歧视,这是加拿大人永远都不能容忍的”。
  2月1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纳德拉在Twitter上发起名为#拥抱一个中国人#的倡议,他说这是一场共同的战斗,并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之后有不少善良的意大利市民纷纷上传与华人拥抱的合照。
  在意大利街头发生这样感人的一幕。2日,一位生活在佛罗伦萨的中国小伙子走上了意大利街头,他蒙住眼睛,戴上口罩,旁边的牌子上写着”我不是病毒,我是人类,不要歧视我们!“小伙子一直沉默地站在街头,无疑他的行为是对近来国际上一些没有素质的歧视行为最强最有力的反击。最开始的时候,有人无视地从他面前走过;接着有人开始驻足观看并拍照……接着,一位身穿白色衣服的年轻女孩和她的朋友们选择走上前去,给他一个拥抱……最让人泪目的是,很多人将中国小伙子的口罩摘下来,并拥抱了他。无疑这是给小伙子最大的支持,也是给了中国最大的支持。
  每一个生命因疾病而逝去,都是全人类的集体无奈;每一个生命因医疗受拯救,都有全人类的共同努力。
  如果你想生活在一个公平、讲理、道德的世界,那么请多一些友善与尊重,少点恶意与中伤。
大课四
  生命是什么?医学是什么?知识又有什么作用?
  一场瘟疫,让我们对生命、对医学、对知识有了更直观、更深切的认识。
  地球上的生命,最早出现在距现今35亿年前的原始海洋中。人类文明距今才多少年?沧海一粟,不值一提。而生命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气候变化、季节更替、潜伏在暗处的病原体…大自然的任何微澜,都可能掀起人类健康的巨浪,而我们对这些因素,既知之甚少,又无能为力,所以,敬畏生命,就要敬畏自然。这也是人类的“宿命”。
  医学的进步,可以用人类寿命的不断延长作为铁证,但医学的困惑,也同样毋庸置疑。我们不能指望立刻就研制出新型肺炎的疫苗,也不能指望杀灭新型肺炎病毒的神药马上问世,医学能做的事非常有限。但有一些逆行者们却成为全民族的期待和希望。因为他们有专业的知识和敢说真话的人格。
  这些日子以来,这些身着白衣最美的“逆行者”无数次感动着我们。他们不是不知道这个病毒的严重,他们也不是没有恐惧和软弱。但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勇敢地站到了第一线,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得起自己学医时宣誓过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有人说,每次看到感染人数的攀升,心里总是很忐忑,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钟南山院士的最新报道,心里又总是会莫名的安心。
  是的,我们相信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更相信钟院士用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科研精神,带领全国医护人员冲出重围,让老百姓们重回安宁。这个平时低调默默发光的老人,此刻,成了全国的希望。我更希望若干年后,通过你们的努力,你们也能挑起国之重任,在危难不期而至之时,你能用你平时累积的知识保护自己,如果可以,还应去救助那些处在危难之中的人们。我们期翼那时,我们能骄傲的说这个孩子来自杭州市建兰中学!
  每一个奇迹的背后,都有一个硬核的条件——知识,知识使得“不可能”成为“可能”!
  2020不必重启,因为每一段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精彩,哪怕这份精彩蕴含了成长的阵痛、社会的阵痛。时势维艰,在这里我们用爱、勇气和责任共度难关。在我们的众志成城下,在我们爱的汇集下,大街小巷会再次人声鼎沸,我们终会摘下口罩,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
  2020,只等这雾散尽,再赴一席春光,那是象征着爱与希望的春色无限。
  只是此刻对我们的国家而言,现代化的治理,依然“在路上”
  亲爱的同学们,请你们牢记: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祈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春暖花开,否极泰来。
  天佑中华,中国加油!
  谢谢大家。
  杭州市建兰中学饶美红
  2020年2月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9-17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