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钱塘特级教师陈锋:特殊时期是推动新教师成长、助力学生居家自学的良好机会
2020-03-12 10: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铠奕)疫情期间,钱塘新区的特级教师们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用行动展现新区教师风采。
个人简介:陈锋
  杭州钱塘新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曾获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优秀班主任、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现为杭州市自然科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导师,浙江师范大学实践教学兼职教授,教育部 “国培计划”项目的专家库成员。
  防疫期间,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陈锋特级教师把这次特殊时期作为砺练工作室学员、推动新教师成长、助力学生居家自学的良好机会。陈锋把助力网络教学作为新阵地,带领浙江省陈锋网络名师工作室15位学科带头人和杭州市教育科研标兵陈锋工作室的30余位学员,开发针对九年级学生居家复习的导学单、针对年轻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的范式推进微课、公益支教湖北并针对全省学生的抗疫微课程“传染病的过去、现在、未来”等大量资源。
编制导学资料:助力学生深度学习
  针对今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浙江省陈锋网络名师工作室通过网络平台为全省九年级师生提供了科学15个专题的重要概念导学单,工作室的 15个学科带头人每人负责一个专题,每个专题分课标要求、学习目标、重点难点、知识结构、多点解析、重要实验、生活应用、拓展迁移等八个方面,并提供思考版和解析版。
  2020年1月23号开始启动,经过陈锋组织的五次线上研讨,商议修改,每个专题又经过青年教师做题、区教研员和工作室其他学科带头人审题、导师指导三个步骤,精雕细琢。定稿从2月7号开始通过微信公众号“陈锋名师工作室”和浙江省网络名师网连续推送15天,载量破五千。
教学成果推广:助力教师远程教育
  在陈锋特级教师指导下,工作室从他的2015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一等奖课题成果——科学教学范式切入,应用“问题解决”和“任务中心”两类6种教学范式,在《科学》7—9年级教材中选择核心概念或知识,采取微课分享教学设计和活动展示推进教学。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以浙江省陈锋网络工作室、杭州市教育科研标兵陈锋工作室为依托,以钱塘新区青年教师为主要辐射引领对象,初步建立了适合青年教师发展的区域范式推进模式(倒逼式理论研修、浸润式教学实践、联盟式团队构建等),充分挖掘区域内教育资源,盘活教师的集体智慧,使范式推进成为区域科学教学发展的助推器,帮助教师设计出深度学习的优质课,助力教师的远程教育。
范式推进助力新教师成长操作措施
  本次停课不停学期间,为线上指导新教师教学,陈锋带领两个工作室的学员,选择了七年级中有代表性的30个课题,进行教学设计和微课录制,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陈锋名师工作室”和浙江省网络名师网连续推送。工作室打破区域和学校界线,构建主题式、兴趣式师徒组合,同课合构,合力完成,助力新教师走上成长快车道。
陈锋特级教师的专著和他的概念教学6种范式
开发抗疫课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为助力战疫,根据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的要求,陈锋特级教师指导了工作室的六位学科带头人姚雪飞、黄建林、丁建平、夏妙红、叶胤、张昭英等开发了微课程《传染病的过去、现在、未来》,为浙江学生提供抗疫课程。本课程聚焦传染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带领同学们深度认识常见的传染病鼠疫、天花、流感、SARS、新冠肺炎等。
  课程最大的亮点是以时间轴为发展线索,以历史事件为导入,以传染病知识为教学目标,以科学态度精神为发展指向,有意识地引入科学史,使学生历史地把握几种常见传染病的来龙去脉,体会科学学科的特色和倾向,培育学生科学核心素养。本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陈锋名师工作室”和浙江省网络名师网连续推送,同时微课公益送教湖北。
“传染病的过去、现在、未来”微课程
  特殊时期,陈锋特级教师用他的教育情编织一张网,率领团队继续践行“学习、研究、反思”,助推师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2-25 15:54
微信图片_2020122515402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81632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