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云端”升旗仪式激扬爱国之心 青春力量诠释爱国之情
2020-03-24 11: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赵蕾 姜宁3月22日晚,在“浙江财经大学国旗护卫队”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命令”:

  “ 全体都有:

  科目名称:升国旗仪式

  时间要求:3月23日

  6:30起床

  6:45洗漱完毕

  7:10列队完毕

  7:20正式开始

  动作要求:20步齐步+20步正步+10步齐步

  军姿要求:庄严威武、精神饱满、风雨无阻

  各队员收到回复!”

  “云端”升旗仪式激扬爱国之心

  “这不是一串随意安排的数字,是我们出旗手从学校操场入口到国旗台下的步数,不多不少,正好是20+20+10,四年来,我们走了无数遍。”发布命令的,是浙江财经大学人武部第四任国旗护卫队队长解晨歆。“因为疫情的影响,学校目前还不允许学生返校,升国旗仪式也无法正常进行,大家都很着急,最后我们决定举行学校历史上的首次网络升旗仪式!”

  3月23日上午7点20分,浙江财经大学人武部组织的本学期首次升旗仪式在“云端”举行。国旗护卫队全体队员与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这场升旗仪式,这也是在疫情防控时期学校开展的一堂爱国主义思政课。

  在互联网的一端,国旗护卫队标兵集合完毕,在祖国各地以标准的步伐示意仪式正式开始。在互联网另一端,师生代表一同在熟悉的国歌声中迎接国旗,全体起立行瞩目礼。这场升旗仪式是特殊的,也是意义非凡的。云端升旗,少了一分绿茵场上集结的热闹,却多了一份共克时艰的笃定,更给予了师生们在灾难面前抒发爱国情怀的机会。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我们应该向在疫情面前用双手托举生命之舟、英勇奋战、誓死不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国旗护卫队代表陈彦廷的发言铿锵有力。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财政税务学院学生代表夏子怡感慨于疫情之下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她呼吁同学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用抗击疫情的青春行动诠释爱国之情

  “若有战,召必回。”浙财大国旗护卫队前任队长丁森权,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在部队期间,就曾获得优秀义务兵,中队、大队嘉奖等多项荣誉。退役复学后,他以“退伍不褪色”的担当来严格要求自己。疫情爆发以来,主动请缨参与志愿防控服务工作,从下午五点半到凌晨一点,不畏严寒,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我时常会想起部队指导员的教导:即使黑暗吞噬了一切,明天的太阳依旧升起。我心里也坚信光明一定会到来,这场战“疫”,中国终将取得胜利!”在国旗下的讲话中,他激励同学们一定要坚定信念。

  “唯有害怕,才能真正勇敢”,这是00后大学生黄年瑞的信念。作为湖北籍学生,他作为志愿者奔赴在抗疫的最前线。“守好社区的一方太平,才能更好地保护好家人,这是当下中国青年的担当,更是这个时期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所表达的爱国之情。”黄年瑞向大家抒发着自己的赤子之心。

  参与此次活动的辅导员朱音说:“《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要求,要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广泛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作为辅导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纲要》的精神,做好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引路人。”

  “云端”升旗仪式搭建起了一座连通爱国主义与个人内心信仰的桥梁,让人能够找到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在疫情期间参与“云端”升旗仪式的大学生们,想必更能体会到那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中所饱含的爱国之情。爱国是深沉的,也是具体的。她曾在抵御外辱的枪林弹雨下,如今在抗击疫情“逆行者”的最美背影里,未来,也必将出现在推动国家进步的“青春力量”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