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丨手绘“朋友圈”、送“安心香囊”、颁“最特别的奖”…一个比一个感动!
2020-04-13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 陈铠奕 赵小倩 白菁洁 张可宁 通讯员 徐晖 倪婷 周慧 薛鹏 黄枫 寿婷尔 吴亚骏)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浙江省初三和高三的同学们如期返校复课。久别重逢方知更加珍惜。许久未见的老师、同学,将一起来上怎么样的“开学第一课”?这份开学复课后的“惊喜”,你值得拥有。

  景成实验学校:用“朋友圈”记录特别“第一课”

  开学前2天,景成实验学校副校长周慧给初三年级组长写了封长信,信的主要内容是对开学第一课的建议。他在信中表示,开学第一课一定要上的有意义,“非常不建议把这节课完完整整地拿过来上教学课,虽然中考就在眼前,学习很紧张,但是,我觉得我们不相差这一节课。这节课,我们‘耽误’得起,也值得‘耽误’。”

  周校长告诉记者,之所以写这份东西,有几个原因,一是怕班主任两个多月网课上下来太累了,不重视复学第一课;二是怕班主任没有理解这节课的重要意义,因而随随便便来上这节课;三是怕班主任不知道该怎么上这节课,给出适当的建议。

  初三年级首先开学复课,学校为了凸显这节课的重要意义,将班主任的课都换到了第一节,希望每个班主任能够从政治上重视这节课,从为学生负责为国家负责的角度重视这节课。

  景成实验学校副校长周慧给初三年级组长的信:

  饶老师好,九年级马上就要开学复课了。我知道,初三年级全体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一定为开学复课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但是,我还是想通过您向初三年级的老师们,特别是班主任,表达一些想法。

  我深深觉得,经过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复学第一课”对孩子们的生命成长而言尤为重要。初三年级首先开学复课,学校为了凸显这节课的重要意义,将班主任的课都换到了第一节,希望每个班主任能够从政治上重视这节课,从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国家负责、为未来负责的各个层面来重视这节课。

  希望您温馨提醒我们初三年级各位班主任,这两天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让“复学第一课”流于形式,更不能走过场。最好您能亲自了解、过问、指导各位班主任的备课,每位班主任最好都能结合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上好有自己班级特色的复学第一课。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让我共同参与这节课的设计、构思。我觉得,班主任老师们可以跟学生讲一讲使命与担当,也可以跟学生讲一讲卫生与健康;可以跟学生讲一讲生态与文明,也可以跟学生讲一讲人类与未来。可以在教室里和学生一起畅谈,也可以把学生带到操场上寻找这个春天不一样的标志。

  我个人不建议在“复学第一课”中简单地只在教室里用投影仪播放某个专家讲话的视频,也不太建议只是用多媒体播放一些抗击疫情的新闻故事,不是说这些不重要,而是,毕竟是返校后的第一课,学生们已经看了两个多月的屏幕,上了两个月各种微课,终于返校了,结果回到学校第一课还是看视频,不太好。此外,我非常不建议把这节课完完整整地拿过来上教学课,虽然中考就在眼前,学习很紧张,但是,我觉得我们真的不相差这一节课的时间。这节课,我们“耽误”得起,也值得“耽误”。

  那么,这节课,我们的班主任应该让学生“获得”什么呢?我建议,班主任不妨换位思考,如果你是家长,你希望孩子返校复学后的第一课,能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学到什么?如果你是学生,你希望你回到学校后,能够从老师这里、同学这里获得什么?如果有一天,这节课变成历史的记忆,师生的会议,那么你希望记录下来的是什么?值得我们共同回忆的是什么?

  我知道,老师们现在很忙,今天是周六,明天周日就要提前回到学校做准备工作,特别是班主任,已经做了两个多月的“表姐”“龙哥”(各种报表,各种接龙)。我也实在是于心不忍,也很不好意思,但是,我想来想去,还是想委托您,拜托各位班主任,利用这两天时间精心策划一下,准备起来。让我们的“复学第一课”,真正有趣味,有意义,有价值,真正有张力,有活力,有魅力。这节课,能成为老师和学生在共同的生命成长过程中,愿意去回忆、值得去回忆的一节课。谢谢!

  今天,开学第一课,确实有不少惊喜!

  景成实验学校901班班主任方文琳老师准备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用“朋友圈”记录开学这天。她准备了一份模仿“微信朋友圈”风格的小卡片,让同学们在课上,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记录下来。内容可以是对疫情的回顾,可以是对宅家的吐槽,可以是对复学第一课的感悟,可以是对中考的祝福,可以是对未来的祈福……有能力的同学还可以图文并茂,至于是一文一图,还是九宫格全部占满,看学生自己。

  方老师说,现在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发图是很多人记录自己生活、与人交流沟通的方式,她觉得,如果让同学们从自己的视角出发,来记录和理解这个特别的第一课,比老师们“煞费苦心”让学生去“接受”什么,可能会更自然,更亲切,也更有意义。

  “我希望,孩子们的这组朋友圈记录的不仅仅是过去两个月曾经发生的,也不仅仅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更有对未来的信心,对自然的承诺,对生命的敬畏……”方老师这样说。

  第一课从《定风波》开始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景成实验学校906班的复学第一课,从《定风波》开始。

  赵词慧是906班的语文老师,也是这个班的班主任。为了迎接学生回归,上好复学第一课,她提前做足了功课。“我们班的复学第一课,从一篇学过的课文《定风波》开始。”赵老师说,“尽管《定风波》这首词我们放假前已经上过了,但我觉得,此时此刻,我们再来拼读苏轼的这首词,会有不一样的体悟。”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苏轼写下了这首词。沙湖在哪里?就是今天的湖北黄冈。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在面对灾难时的众志成城,那种风雨同舟,那种坚毅和顽强。因此,我们也对武汉,对湖北,有了特殊的感情。”赵老师深情地说。

  今天复学第一天,开学第一课不仅有语文,还有更多其他内容。“疫情期,大家都宅在家,好多人都胖了。包括我自己,两个多月重了6斤,真的受不了。“赵老师笑着说,她现在每天跳绳,开学后她还要到操场上跑步,把体重减下去。

  “我要带着学生去操场跑一跑。我要告诉学生,养膘的日子结束了,只有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才有防范和抵御病毒的底气,同时,有了更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才能赢得中考。”赵老师说。

  丁兰实验学校&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一场久别重逢的开学第一课

  你以为学生入校后就直接上课了?不,在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一首熟悉的音乐响彻校园——开学后的第一场升旗仪式。

  早上7点30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三位少先队员拿着五星红旗,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到升旗台,熟悉的场景让操场上的学生们心潮澎湃,看着红旗冉冉升起,同学们齐唱国歌,肃穆敬礼。即使是戴着口罩,也抵挡不住学生们嘹亮的歌声。

  紧接着,晨会开始,丁兰实验中学书记、副校长吴轶玲说:“我想,一个充满希望的少年,究竟能走多远;一个有了理想的学校,究竟会走多远;一个有了梦想的民族,究竟会走多远。我们充满期待。我们每一个人,责无旁贷!”

  相关负责老师说:“我们选择在操场上进行升旗仪式,这与线上直播相比,学生所接受的这种爱国主义教育的心理感受会更深刻。在充分考虑到可控的情况下,我们就选择线下晨会。”

  不过考虑到疫情影响,学校组织这次开学晨会可容不得一点马虎,所有班级学生戴好口罩,错时错峰、间隔1米距离有序下楼。学校对整个操场进行了班级分区域的划分,学生们必须在各自班级区域并间隔1米的站好。同时还缩减了晨会的流程,仅保留升旗和领导的讲话环节。

  对于此次久别重逢的升旗仪式,911班黄苏天同学感慨万千,她说:“看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冉冉升起,我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

  904班徐睿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对开学当天的激动与欣喜:“又回到了熟悉校园,那一道道熟悉的身影,亲切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虽然我们戴着口罩看不到对方的表情,但是我们从彼此的眼神中感到了抑制不住的喜悦与激动。”

  “许许多多抗疫英雄的故事感动了我,也激励了我,我要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努力学习实现抱负!希望将来我能够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东城中学912班的边申桐同学说道。

  杭师大东城中学、东城第二实验学校宋莉校长发表开学寄语,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

  

  她说,在经历了这段“史上最长”寒假后,同学们终于开学啦!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一场疫情让人世间的真善美熠熠生辉,我们看到了国家的磅礴大气、民族的铮铮铁骨、人性的温暖之光,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国家的力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请大家铭记这些名字:钟南山、李兰娟、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部队军人以及默默无闻的‘战斗者’。”

  杭州市风帆中学:“安心香囊”寓意“马上高中”

  今天的杭州市风帆中学校园,无疑是浪漫的,为迎接初三学子的归来,学校在初三指定路线的入口,搭建了一座樱花决胜门。

  每位同学穿越决胜门,都领取到了钟家虹校长写的祝福卡片,上面有校长对初三学生的殷切祝福,还有亲笔签名,同学们都很兴奋!

  一起看看钟校长都写了什么:

  柳絮飘飞的季节,

  我们终于相聚绿柳巷。

  走过疫情,

  见证了众志成城,

  感动于责任担当。

  曾经的铿锵誓言响彻晴空,

  现在,

  就是你全力以赴的时候。

  这个不寻常的开学季,

  你定会倍加珍惜校园生活,

  春日里最灿烂的,

  是你奋斗的样子。

  不仅如此,当同学们走进教室后,还有一份惊喜——每个教室里都挂着一只小马。这是校长送给初三同学们的特殊礼物,小马其实是一个“安心香囊”,以吴茱萸、柴胡大黄、羌活、苍术、细辛六味组成,能够起到避温、避菌的作用。红色的骏马,高扬的马尾,流畅的线条,精美的辔鞍,蕴藏着“马上高中”的美好寓意。

  此外,老师们还细心地在校园门口、班级门口和食堂门口贴上了樱花地贴,这些绽放的樱花间隔一米,指引同学们有序排队。

  复学第一天怎么能少了开学第一课?为了普及防疫知识,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班主任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钟南山、李兰娟的开学祝福》和战役纪录片《英雄城》。通过视频了解在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的压力。

  钟家虹校长开学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距离1月21日钟南山“新冠肺炎人传人”石破天惊的发声,整整73天。今天的校园,重焕生机;今天的我们,兴奋激动。请记得这个日子,我们结束了超长版的寒假,终于迎来了姗姗来迟的开学,在春暖花开的校园里,在蓝天白云的明媚间,可以面对面的道一声,好久不见。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个寒假我们经历了什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它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打乱了我们的节奏,也成了灾难版的教科书,我们从里面学习领悟到了“生命”“责任”“担当”“规则”“感恩”“珍惜”……我们还经历了一场考验我们极具挑战的线上教学,面对一台电脑我们进行了近两个月的课程。这段经历让我们毕生难忘,而你们作为2020 届的毕业生,也将以特殊的方式被写入风帆的史册。我要为那些宅家期间仍能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认真听课,独立作业,及时订正的同学点赞。今天,坐在这里,你也可以客观的给自己的表现打一个分,你是这场疫情中坚定进取的那一个,还是懒散逃避的那一个?

  今天我们能回到校园,坐在熟悉的教室里,是全国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是逆行者用生命守护生命,义无反顾,无私奉献,才取得了抗疫阶段性的胜利。我们学校也有6位同学的家长身处抗疫一线,初一5班李彦澄家长,初二2班罗嘉家长、初二8班孙君玉、郑彦伦、钱可歆家长,初三8班于悦家长,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其中初二罗嘉辰同学的父亲驰援武汉。在他逆行武汉期间,我跟她的家人,一直有联系,也了解到他的一些工作情况。就像我们在媒体中看到的报道一样,他们6小时换一班,但实际上从驻地出发,消毒,换防护衣,结束工作,脱防护衣,消毒,回到驻地,就是整整10个小时。这10个小时不能吃东西、喝水、上洗手间,同去的有些医生都开始发胃病。罗嘉诚爸爸自己说因为平时身体好,能扛下来。本来今天学校也想请他来和同学们讲讲他的真实经历,但目前他还在安吉进行返杭后的14天隔离。你们听了是不是也觉得,今天的一切多么不容易。我们除了心怀感恩,更要学会珍惜。

  历史最怕被忘记,就像俗话说的“好了伤疤忘了疼”。一个民族忘记了历史,她也注定将失去未来。4月4日清明节,全国哀悼日,下半旗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致以深切的哀悼,警报、鸣笛、默哀。截至2020年4月12日,我国因感染新冠肺炎离世者已有3349人,疫情带走至少42名医务人员,平均年龄49岁。他们有人猝倒在奔赴门诊的路上,他们有人曾说“痊愈后还要参加战斗”,杏林春暖,不知来岁与谁看。华科大5位大师归去,7旬健美冠军撒手,一生尽诚导演长眠。更多的他们,是父母、是子女,是一家之柱,是全家希望。在悼念逝者的同时,是要永远记得这一场抗疫,有所思考,有所改变,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安慰。

  疫情还没有画上句号。我们知道,疫情在全球蔓延,截至4月12日全球累计确诊超过173万,累计死亡超过10万,还看不到拐点,不发达地区疫情的爆发,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疫苗还在研发中,这一切,让我们觉得形势依然严峻。因为疫情,你们发现,早上到校的方式变了,错时进校,1米距离排队等候,刷市民卡、测温,除此之外,你在校园生活当中的很多细节也会随之改变。做好一天容易,每天认真的以一种匠心精神去做,就是对自己的一场修炼。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良好的卫生习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法律负责,这也是一种修养。提醒同学们做好以下五点。一、做好环境保洁。以前很多同学垃圾不及时处理,我们也见过窗台抽屉里满是餐巾纸的情况,在疫情期间绝对是不允许的,它会传染滋生病菌。严格做好垃圾分类,及时清理垃圾,保持教室环境整洁。二、做好手卫生。开学前,我们布置了两项亲子作业:准备一个日常防疫包,随身携带;学会七步洗手法。碰过公共物品之后、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尽量在流动的水下洗手。三、做好自我防护。上学乘坐公共交通的同学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建议教室里听课时也能使用,公共区域,与同学交流,去老师办公室一定要戴口罩。要建立一米社交距离的意识,课间不要扎推。四、做好文明用餐。中午吃饭是对同学们的考验,对这个环节,学校也是推演了无数次,班里抬饭抬菜的同学、打饭菜的同学会经过专门培训,务必做到学校要求的细节,摘下口罩用餐,一定不要讲话,确保卫生安全。还要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多吃点,以前中餐浪费现象很严重,除了对“粒粒皆辛苦”的感叹,疫情中,我们也认识到,同样的病毒同样的环境中有人感染了,有人幸免,究其原因,还是个人的抵抗力,好好吃饭就是增强抵抗力基础。五、加强体育锻炼。认真参加大课间活动,上好体育课,强健体魄,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初中的学习生活剩下不到三个月时间,要知道,今天在校园的学习生活是很多人向往的,也是很多人没有等到的明天。对所有付出者最好的回报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大数据健康码是杭州首创,我们为生活在这个智慧的城市而骄傲。最近我看到一个抖音视频,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王辰谈到,这么短时间内,有的国家已经一滴指血十分钟就能准确率很高的测出新冠肺炎阴性阳性,这种试剂如果可以分发到家庭中像糖尿病一样的自己测,同学们想一想,这对我们的疫情防控又会带来怎样的力量,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战除了靠社会组织的力量,也要靠科技力量。你今天的学习,是为实现自己目标的拼搏,是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作为日后的护身铠甲,有一天,当你们成为建设祖国的主力军时,才会有更强大的科技力量护卫祖国。

  初三的冲刺从今天起拉开了序幕。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需要你沉下心来,全力以赴,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加速冲刺。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好时间管理、效率管理、情绪管理,从体育考试到一模、二模,再到志愿填报,走上中考考场,走稳每一步,过好每一天。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挫折,但始终要有信心,希望一定在前方,就像疫情终将会过去一样,你也会迎来属于你的胜利。

  同学们,为了不辜负这一场不寻常的相聚,我们一起只争朝夕!

  在开学第一课上,为鼓舞初三同学的士气,各班同学重温中考助力誓词。新的征程,新的开始,从今以后不辜负每个日夜。

  在正式复学之前,初三的每位同学都录制了正确洗手的视频和准备个人防疫包的视频。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爸爸妈妈一起防疫包里准备了备用口罩、免洗洗手液、酒精湿纸巾等用品。

  在开学第一课上,学生处舒德华老师向同学们展现了优秀的视频作品,希望同学们在平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安吉路实验学校:特别的奖给特别的你!

  钟南山爷爷是“中国最可靠的山”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九年级的同学们在开学第一天带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他们精心制作的奖状。在刚刚过去的漫长的寒假里,抗疫情,上网课,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很多人的关爱和帮助。复学第一天,带着满满的感恩之心,同学们要将奖状亲手颁发给心中最想感谢的那个人。

  同学们的奖状有电脑制作,也有手工绘制,画面生动,形式多样。奖状风格各异,或端庄大气,或素雅简朴,或俏皮可爱,有的极富年代感,有的用各种线条、集各种元素。一笔一画,流淌着同学们的感恩之情。

  记者翻看了解到,这些奖状设置的奖项种类繁多,创意无限。有的同学给老师颁发“宇宙第一天团奖”“金光导师奖”“最具激情奖”“最辛勤教师奖”,感谢老师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线上授课,感谢老师细致的作业批改,耐心的个别辅导。

  有的同学给爸爸妈妈颁奖,称他们是“网课最佳助理”“最佳大厨”,还有“最劳心妈妈奖” “强大后盾奖” “关怀备至奖”,感谢父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陪伴左右,悉心照顾。

  有的同学给自己的学伴颁奖,感谢他们在假期里给予自己的帮助;还有的同学给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小区志愿者颁奖,感谢他们的最美逆行,让我们岁月静好;还有同学给钟南山爷爷也颁发了特殊的奖狀,称钟爷爷是“中国最可靠的山”,表达对钟爷爷的敬仰感激之情……

  爱他,就说出来!一张小小的奖状,承载的是安吉路实验学校同学们深深的感恩之情。

  杭州市青春中学:来自浙二援鄂医生的一条“特别”音频

  上午8点,杭州市青春中学全体初三年级都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将原本的室外晨会“搬”到了教室里,每位学生都在班级中进行升国旗奏国歌仪式。

  礼毕后,杨水生校长开始进行开学致辞。杨校长在致辞中提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大敌当前、勇敢请战”的爱国壮举;“闻令即动、分秒必争”的效率追求......杨校长激昂的演讲为新学期再次吹响号角。

  紧接着,此次晨会最特别的环节来了——援鄂医生徐善祥在线音频分享防护建议。徐医生是浙大二院急诊医学科党总支书记,在此次疫情期间,担任浙大二院援鄂医疗组的副组长。“当时我们刚到武汉的时候,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十分严峻,外界人员很难想象到真实的情形。”徐医生说。

  语音中,徐医生为学生们分享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防控、有哪些易忽视的关键点需要注意等等内容。学生们在教室里听的异常认真,也许是对徐医生援鄂行动的感动,又也许是让学生们更加明白防控的重要性。

  “以上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在一片敬畏的鼓掌中,徐医生结束了他带来的“开学第一课”。初三8班的徐如洁说道:“听了徐医生的语音,让我回想起在寒假期间看到的援鄂视频,内心十分感动,对医生这个职业油然起敬,希望自己未来也能成为一位无私奉献的好医生。”

  在晨会后半段,每位学生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认真参与到学生表彰、年级领袖生演讲及青春誓词的环节中。

  对于此次晨会,学生们各有所思,各有所想。对于即将到来的中考,学生们的复习备考情况如何?在家上网课的自律性如何?疫情下对中考保持何种态度?初三4班王皓宇说:“在临近中考的这段时间里,迎来了绝无仅有的在家上课的经历。在网校上课的我认真听讲,记录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下课后查漏补缺,按照老师要求完成作业,上课不走神,认真听每一堂课,为了中考而奋斗,让明天更加美好。”

  初三6班李博文对待中考十分:“为最后的中考冲刺加油,希望能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和考上理想的高中。”

  除了学习,初三三班的姜雨婕对居家运动也很“上心”,说道:“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地在体育中考中获得好成绩,在家坚持体育锻炼,每天跟着网课视频完成相应体育任务,在取得更好成绩的同时也可以强身健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