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外国语学校2020年初中招生政策问答
2020-05-18 15: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精神,根据教育部意见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基〔20206号)部署,经省教育厅同意,杭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杭外2020年初中招生政策作了相应调整。为便于广大学生、家长更好地了解今年秋季杭外初中招生有关政策情况,现就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一、杭外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答:20世纪60年代初,为培养高级外语人才、适应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需要,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直接关心及周总理多语种、高质量、一条龙批示指引下,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在包括杭州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筹建外国语学校。一直以来,包括杭外在内的全国重点建设的外国语学校承担着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历史使命和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预备英才的时代任务,具有十分鲜明的外语办学特色和相对特殊的人才培养路径。

  杭外是一所公办的初、高中一体的完全中学。作为我国首批重点建设的外国语学校之一,杭外是浙江省唯一一所教育部认定的具有外语类保送生推荐资格的外国语学校(全国共16所),是全国首批示范性外国语学校、浙江省教育厅直属的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首批一级特色示范学校。

  杭外以培养外语特长、文理兼优、全面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预备英才为目标,实行初、高中一体办学模式,在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夯实学生文理基础的同时,彰显外国语学校办学特色。外语教学注重语言、文化、思维三位一体培养,除英语外还开设了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课程,实行一主一辅和小班化、沉浸式、走班制教学,着力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意识和能力。学校还大力推行创新教育和跨学科研究学习,开发开设系统、丰富的校本课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注重学生人格塑造、个性培养和潜能激发,促进学生全面、协调、长远发展。

  二、今年的招生政策主要有哪些调整?

  答:杭外今年的招生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调整变化:一是招生计划由6个班扩大至8个班,计划招收学生数从240人增加到320人;二是取消原来的小学择优推荐,改为符合条件的学生自主报名;三是报名学生人数若超出招生计划数6倍,则通过电脑派位来确定参加语言能力测评的学生。

  三、为什么要进行招生政策调整?

  答:杭外对今年的初中招生政策进行调整,是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杭外在新形势和新情况下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央和我省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文件精神,杭外往年采取的由各小学择优推荐(主要以学科成绩为标准)的招生方式已不符合当前政策要求。今年杭外对招生规模、报名条件和招生方式作出调整,能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参加杭外语言学习能力测评,增强杭外招生的普惠性和公平性,进一步扩大杭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鉴于此,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经省教育厅同意,杭外就2020年初中招生政策作出调整。

  四、为什么要通过语言学习能力测评招录学生?

  答:杭外具有特殊的办学定位和培养模式,承担着教育部规定的高校外语类保送生培养推荐的重要任务,高校对杭外毕业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有着较高要求。因此,杭外需要通过语言学习能力测评对学生学习语言的自然素质、学习潜力和综合素质进行考察,从而遴选适合的学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培养。

  语言学习能力测试是全国重点建设的外国语学校普遍采用的招生方式。根据教育部意见,今年全国重点建设的外国语学校仍可采用这一方式进行招生。杭外实施语言学习能力测评招生已有多年,社会反响十分积极,得到广大学生、家长肯定,这也是杭外为什么要通过语言学习能力测评招录学生的原因。

  五、哪些学生可以报名杭外?

  答:杭外今年的招生范围同去年。具有杭州市主城区(含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小学(不含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籍,并正式在读的应届毕业班学生均可报名。

  六、招生主要有哪些程序?

  答:杭外今年采取学生网上自主报名、按一定比例电脑派位、组织语言学习能力测评录取的招生方式。

  主要程序包括:

  1.接受学生网上自主报名;

  2.审核报名信息;

  3.电脑派位确定参加语言学习能力测评入围学生;

  4.组织语言学习能力测评;

  5.公布录取结果。

  七、如何保证电脑派位的公正性?

  答:电脑派位在省教育厅、杭州市教育局和纪检、公证部门监督下进行,全程录像,公开透明,确保电脑派位结果公平公正。

  八、语言学习能力测评何时进行?方式和内容是什么?

  答:今年的语言学习能力测评计划于530日(周六)进行。测评继续采用现学现测方式,主要考察学习语言相关的能力,学习语言的自然素质、学习潜力和综合素质。

  测评不是学科考试,只是能力素质测评,不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学生无需进行特别准备。杭外从未委托任何校外培训机构组织有关语言学习能力测评的培训班,也不鼓励学生、家长参加此类培训。

  九、针对疫情防控要求,语言学习能力测评作了哪些安排?对参加测评学生有哪些要求?

  答: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防止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今年的语言学习能力测评分设2个测评点同时进行,测评工作由杭外统一组织实施。同时,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研究制定《杭外2020年初中招生语言学习能力测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做好每位师生验码和测温入校、相关场所提前通风消毒、学生分批错时离校等工作,确保测评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获得测评资格学生应按要求如实进行健康申报,测评当天须戴好口罩,经亮码、测温、核验《健康申报表》无殊后方可入校。学生进校时如体温异常或有关信息核验不合格,不允许进入校园,并取消测评资格。学生进校后或在测评过程中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在学生本人及家长同意继续测评的前提下,安排至备用测评室参加测评。

  十、被杭外录取后还能报名其他公办初中或民办初中吗?

  答:不能。为不影响未被杭外录取的学生报名其他初中,也不影响杭州市主城区其他初中招生工作正常进行,杭外录取名单公布后,杭州市教育局将对录取学生的学籍进行锁定,学生不能再报名其他公办初中或民办初中。

  十一、今年录取的这批学生初升高时如何安排?

  答:杭外是一所初、高中一体的公办完全中学,初升高采取内部直升分流的工作机制。基于以学生发展为本,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的理念,为使学生获得更好、更适合的发展,杭外将在这批学生到初三年级时组织一次内部升学考试,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杭外高中普通班计划从中招收6个班、不少于240人。未被杭外高中录取的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参加杭州市区中考中招,报考杭州市其他高中。

  十二、招生工作时间怎么安排?

  答:今年因春季学期开学复课时间较晚、招生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杭外初中招生工作较往年推迟,主要日程安排如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1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