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录取通知书里的书单,12位院长为新生带来“课前预热”
2020-08-19 15: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赵蕾 何欣雨 韩宇昂)今年的八月,是高考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日子。一纸薄薄的录取通知书,是考生梦想成真的开始,也是大学生与学校发生联系的第一件信物。

  这不,浙江财经大学今年在录取通知书上下足了功夫,12位院长为各学院的新生都推荐了与本专业类相关的书籍,让新生在踏入大学校园之前就能够对本专业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开启大学里“向往的生活”。

  打开浙财大的录取通知书,《新生入学指南》里的“院长推荐书目”列举了12位院长为新生总共推荐的65本书籍。从《金融的逻辑》、《聪明的投资者》等经济类书籍,到《文明史》、《英语畅谈中国文化》等人文类书籍,各个专业学科的代表书目都在书单之上。并且每本书的关键词都被一一提炼出来,比如《平凡的世界》以向上、独立、真诚、自尊和逐梦为关键词,《文明史》以世界通史、人文关怀、现实关切为关键词。薄薄的录取通知书,加上这份书单之后,也平添了一份厚度。

  杭州考生冯徐钰、傅君逸和赵燕楠成为了最早收到浙财大录取通知书的“幸运儿”。8月18日,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会计学院和经济学院院长亲自送上自己所推荐的系列书籍和录取通知书。8月23日起,3900余名新生也将陆续收到浙财大为其准备的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须知》。

  消息一出,许多被浙财大录取的新生们纷纷表示,“太走心了!更加憧憬大学里的生话了,一定会看看院长推荐的这些书,期待和浙财大开学的正式见面”。

  这封特殊的录取通知书背后,是浙财大浓厚的读书氛围。学校每学期都会举办“读百本书”活动,分哲学类、政法类、文学类等6个板块整理出书单,名家著作包含古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选择书籍,并将感悟记录在专门的摘录本上。各班班主任会对学生的阅读感悟进行分享或给予建议,进行沟通交流,碰撞出更精彩的思维火花。

  今年的读书节,浙财大也推出“影中书香,佳片共赏——书改电影”、“唇齿之间,书香满溢——广播剧”、“迷藏墨间,图有话说——猜谜”、“修身养性,书为良药——三行诗”、“嘉果浮沉,床头书册——枕边书分享”等活动,用“新招”推广阅读,传播书香。

  正如“院长推荐书目”导言里说的,“相比碎片化、被动型的知识获取,读书提供了一种系统化知识、整体性思考的可能。2020级的新同学们,在未领略浙财课堂教学的魅力之前,书目的阅读先作为“课前预热”,书香的晕染将使新生的心态将更加开放、头脑将更加理智,从而更有自信地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学习生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85234.jpg
WechatIMG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