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扬创新精神,成为奋发有为风华人 “钟南山创新精神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首站进风华中学
2020-09-09 17: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委组织进行表彰。钟南山获授“共和国勋章”,“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钟南山是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贡献。从非典到新冠肺炎,钟南山一直站在抗疫一线,关注临床救治,关注科研攻关,是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推动者,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言人,更是硕果累累的医学科学家。

  作为致力于医学科技创新的医学科学家,迄今为止,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呼吸支持设备和药物领域取得的主要专利成果已超过150项。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本着创新兴则国家兴,创造强则民族强的宗旨理念,下城区教育局携手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开展了题为“钟南山创新精神进校园”的系列主题活动。活动第一站来到了杭州市风华中学,罗凡华理事长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创新、有关专利的精彩讲座。

【钟南山创新精神进校园】

  讲座伊始,罗理事长邀请孩子们在笔记本上写下钟南山院士的名字,以及“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12个字。随后,罗理事长将知识产权证书与房产证做类比,向孩子们解释何为专利、何为专利证书。

  航天科技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讲座过程中,罗理事长分享了中国第一颗中学生“自制”小卫星的制作及升空过程,鼓励在场同学积极参与卫星研制与发射。其中701班的陈嘉钰、肖蒋涵,王翊丞以及702班施华瑞、祝宏睿等五位同学,在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的见证下,郑重宣誓,组成风华中学的卫星研究组。未来一年,这一卫星研究组将致力于解决卫星传感器、电源、通信等三大难题,努力设计研发具有创新性的功能卫星。

  除了解决以上三大难题外,罗理事长还向学生分享了申请技术专利的途径,即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网站”以及“杭州市知识产权局网站”,通过拨打热线电话询问申请专利所需准备的各种材料,及其他相关信息等。最后罗理事长向五位同学赠送了自己的专著,安秘书与在座学生分享了钟南山院士和参赛孩子合影的小故事。

  风华中学高校长认为,青年是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青年创新就是爱国最强的力量。钟南山创新精神进校园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未来学生能多发扬创新精神,成为奋发有为的风华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51256.jpg
QQ图片20201112095636.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8534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51404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