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与风华的这三年 杭州市风华中学青年教师们有话说
2020-11-12 09: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陈媚)11月3日,杭州市风华中学各学科八位老师在大成实验学校参加了下城区青年教师“三年熟教”比赛。

  自从参赛以来,老师们积极备课、设计教案,为比赛“热身”。各个备课组的老师们也一起帮助青年教师磨课磨教案,为组内成员能够展示出一节精彩的课程来出谋划策。

  八位老师也不负众望,在比赛中展示出了风华中学青年教师的风采。

老师们有话说

语文组

  吕逸凡老师:

  在拿到三年熟教的课题后,紧张的备课和磨课环节就开始了。虽然从教已满三年,站在讲台时已不像初时那么忐忑,但仍怀有敬畏与不安。对于一篇看似简单的课文,如何让它富有新意并且让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呢?在这样的反思中,备课就变成一个磨人的环节。而在试讲过程中,许多问题也会显现出来:提问的设置能否更准确?学生活动的目标能否更精准?要如何修改来达成?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备课组和教研组的其他老师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前辈们都慷慨地献出宝贵的经验,同辈们也都给出了斟酌后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堂课,也是一段成长的经历,它让我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让我继续寻找改进的方向。

  徐雯老师:

  拿到冯老师给的三年熟教题目《再塑生命的人》的时候,我正在操场看学生跑操,阳光正好,光影忽闪,忽然觉得“生命”的美好就在此。

  这是七上第三单元的一篇自读课文,所以在备课的过程中,我主要从两个方面准备。首先我仔细研读单元目标,根据目标确定教学目标和重难点,找到能力的提升点,用默读贯穿,以活动任务为载体。其次为了更好理解海伦·凯勒和莎莉文老师,我重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并观看相关纪录片和电影。正如“教给学生一杯水,老师需要拥有一整个海洋”。

  在磨课过程中,语文组的老师们为我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他们全程听课,帮我打磨,更是开展备课组活动,提出中肯建议,使这堂课更完整流畅。他们的倾力帮助让我感觉备课的过程一点都不煎熬,反而沐浴在风华语文组的关爱中。

  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得更远,青年教师的成长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学校团队携手共进。师父点对点评课指导,备课组集体备课听课,教研组内切磋学习,学校邀请专家开展讲座等活动不断开展,在学习共同体中全方位地促进青年教师进步。教师需要独立思考,也需要和前辈同仁交流互助,如此,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数学组

  胡小美老师:

 

  在拿到三年熟教课题的第一时间,陆老师及时通知数学组老师一起讨论课题,大家纷纷给予意见和想法。在经过一个周末的认真准备,星期一在学校进行了磨课,组内有空的老师都来听课,结束以后,组内数学组老师又组织起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经过三轮磨课,感触颇多。我个人的一次三年熟教,每个老师都积极参与进来,互相交流,热心帮我进行磨课,我们发挥了集体的智慧。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让我的这节课上的一次比一次顺畅,让我认识到深入钻研教材是上好课的基础,教材是教师呈现教学艺术的依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深入理解教材,抓住核心目标,分清主次。通过这次三年熟教的磨课学习,丰富了我的眼界和工作思路,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境界,更激发了我教好数学的热情和信心,我会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一路前行,最后,感谢组内各位数学老师给我提供的宝贵意见,让我顺利完成三年熟教的活动。

 

英语组

  英语三年熟教的比赛课题是七年级上册Unit 5 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 Section A的第一课时。管菲菲和邹伊宁两位老师从听说课的交际性出发,围绕主题“Spending time with friends”开展教学。管老师亲切和蔼,板书设计图文并茂,教学活动环环相扣,关注学生听课习惯的养成。邹老师从自身出发引出话题,注重语音模仿,强调学生思维的主动性。经过自主备课、组内磨课、修改反思等一系列活动,两位老师和组内老师一起收获成长。

  管菲菲老师:

  三年,对于一个正在教学道路上探索的老师来说,意味着带完了自己的一届,也意味着自己的成长与改变。

  今年我要参加下城区“三年熟教”,周四拿到赛题,下周二要比赛。准备的时间很短,但有了三年教学的经验,大致的思路可以确定。我根据学情、教材、目标等精心备课,邀请英语组老师帮忙磨课。在实际磨课过程中,会发现自己在备课时没有预想到的问题以及情况,听课老师给我指出问题以及可以改进的地方。每天白天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外,还要抽时间磨课,晚上改课,是一个煎熬的过程。

  40分钟的一节课代表了这三年的经验积累以及成长,也是一次磨砺与机会。所以我们要结合自己这几年的所思所悟,把这节课上好。虽然在上课时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学生,但是我们还是要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还给学生,灵活应对实际课堂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邹伊宁老师:

  课前的准备十分重要,我利用大量时间对教材进行解读与分析,加入自己对文本的理解,并且结合学生的水平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引发学生的兴趣,如何激起学生的热情,学生是否能够理解文本,怎样才能使学生有所收获等,这些都需要仔细琢磨。

  为了能展示较完美的一节课,我经常修改教案,制作课件到深夜,同时也要保证日常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这段时间忙碌且充实,是一个追求完美的过程。磨课是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是合作交流、反思和创新的过程,也是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能让我快速成长。同组老师反复指导我,帮助我,并且提出宝贵的建议,使我能在我多次磨课中不断进步。

  赛课考验的是老师的临场应变能力,面对陌生的学生和陌生的环境,面对着各种不可能性,我从容应对,正常发挥。通过观摩其他老师的课堂,我领受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本次赛课让我对英语教学设计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科学组

  王靖雯老师:

  这次三年熟教比赛让我受益良多。一是得到了备课组、教研组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大家都热心地帮助我磨课,共同探讨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使我能不断改进课堂的教学环节,最终使这节课的呈现趋向完整。二是我在备课和改课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学情和课堂反馈及时调整上课节奏,确保重难点的落实。三是认清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在教学时要多给学生思考、归纳总结、表达展示的时间。今后,我要继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效率,用心准备每一节课。把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

社会组

  王晨瑾老师:

  今年11月,在我入职的第四年,迎来了下城区青年教师“三个一”评比。得知课堂展示的题目是九年级下册第一课《两极格局的形成》后,立刻着手准备教材,解读教材,构思教学设计,展开磨课。过程中,几次上课磨课,教研组其他老师也热心参与听课,积极给出修改建议。最后,在大家的耐心帮助下,顺利完成此次的课堂展示内容。

综合组(音乐)

  卢玉华老师:

  本学期参加了三年熟教,从拿到课题到正式上课,期间准备的时间给的并不多。此次我拿到课题是一节蒙古族的歌唱课《银杯》。如何更好的课程导入成为了关键。本节课我始终贯穿着去内蒙古旅行这一故事线,通过聆听长短调,对比两个体裁之间的区别加深学生的认识。并且加入了打击乐器单响筒与铃鼓打击节奏,让学生熟悉短调音乐,以此引入课题。经过几轮试教,在同教研组前辈老师的帮助下,使我更加丰富了教学内容,完善了教学过程。除了学唱歌曲,蒙古族舞蹈也是一大特色。在拓展环节,通过一段简单的蒙古舞带学生们身临其境蒙古族人的聚会。正式授课时,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临场的应变能力也十分重要。

  赛课的过程总是辛苦的,但是每试一次课,每改一次教案就都是一点进步。感谢在此期间帮助过我的老师,作为青年教师我将更加努力,让自己学习的脚步永不停驻。

 

 

  本次的比赛,对于参与其中的青年教师来说,无论在教学设计的思考或是实际课堂情境的处理都有极大的收获。老师们从学情出发,利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为学生带来了十分精彩的课堂。

  加油!风华中学的青年教师们,你们正是风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51256.jpg
QQ图片20201112095636.jpg
微信图片_20201105140405.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010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