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生命影响生命,护麦苗茁壮成长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开展生命教育学生团辅课
2020-09-21 10: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郑若城 周李萍)人为什么活着?如何更好地活着?如何活出生命应有价值?对于人生观、价值观尚在形成期的中小学生来说,这几个关于生命本质的拷问,应该是教育中最为基础的东西,也是生命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后疫情时代,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积极响应《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后师生健康及校园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把文件精神落到实处,为学生们上好生命教育课。

  金秋九月,在开学的第一个月,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全纳教育中心如期开展生命教育学生团辅课,全体五六年级学生分别于9月16日和9月17日中午,相聚在文汇校区三楼报告厅。高段的生命课程主题是《换个角度看人生》,分别由陈洁老师、姚俊锴老师带领“小麦苗”去用不一样的视角看人生。

  活动从几张双关图开始。双关图刚一出现,同学们的手“刷刷刷”地就举过头顶,有说像爱因斯坦的,有说像叼着烟斗的人,也有说像个女子的,好不热闹,每一个答案的出现,都有学生恍然大悟,纷纷表示赞同。

  在观看了几幅双关图之后,学生亲身体验了从不同的角度看,能看到不同的世界。接着在老师的带领下,观看了一段视频:跟着一个喜欢倒立的小男孩,从一个新奇的角度看看这世界,换个角度看看人生。

  学生们都感受到换个角度看问题,会有不同的感受。他们用上这刚刚学会的技巧,帮助一个11岁的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小女孩——莱莉解决了搬家风波。莱莉一家从熟悉的生活环境中,举家迁往一个新的城市,搬到新家,一切都是新的,莱莉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想法呢?有同学说是开心的、有同学说是会有点怀念原来的同学和邻居,可当莱莉看到新房子比较破旧,还有老鼠时,你觉得莱莉会怎么想?如果你是莱莉的爸爸妈妈,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和想法?如果你是莱莉的知心朋友,你会怎么跟莱莉说呢?

  五六年级的学生果然能学善用,马上想到了换个角度看问题,有说可能在新的地方碰到新朋友的,有说能在新地方遇到有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有说爸爸的新工作能改善家庭生活的……各种不同的角度层出不穷,看样子都能很好的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都能发现生活中的亮点。

  课程的最后,老师让大家换个角度,发现了生活中的小确幸,写在爱心便利贴上,写着生活中让人快乐的事,学生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课程就在这欢声笑语中步入了尾声,相信学生们都有所收获,相信“小麦苗”们学着换个角度去看问题,人生一定有别样风景。

  一份由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青少年中,约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教育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生命,如果不能解决好有关生命本身的一些问题,那我们的教育就是有缺憾的。”多年来,卖鱼桥小学一直关注和研究生命教育的内容。从2007年研发了校本课程《心理游戏》,在实践中不断迭代,目前在实施的课程为《健康生活》,就有独立的生命教育单元。

  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全纳教育中心也通过“小麦苗课程”研发每周2-3节的心理微课向全校2200个家庭传递生命的教育。学会自处以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甚至当危难来临时,各行各业的人不惜牺牲自己去拯救他人。没有比疫情更有说服力的生命教育素材。

  接下来,学校不仅会落实好校本课程中的生命教育,还会在其他各年级开展生命教育的团辅课,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推进生命教育。运用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学习、生活、学会处理社交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