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用漫画绘出抗疫精神
2020-10-10 09: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唐佳丽 杨圣琼 高洁)近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浙江传媒学院联合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杭州阿优动画公司联合策划创作的项目《打造生命防线——新冠病毒预防漫画手册(多语言版)》已经完成蒙古语版本《为了共同的健康》漫画书的绘制、翻译、出版工作,并正式面向国际发布推广。

  勇于担当 向世界贡献浙传抗疫“助力值”

  在全球战疫的当下,浙江传媒学院充分发挥国际与国内政府、企业、学校的合作优势,将政、产、学、研高度融合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共识,向世界贡献来自浙传的抗疫“助力值”。

  校长徐小洲作为该项目的总牵头人,不论从前期策划、过程指导还是对外联络、国际推广均精心指导,大力推动项目圆满落地。他表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球抗疫注入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他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三地一窗口’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传媒艺术类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并通过精品力作的打造,进一步提高学校文化影响力、国际知名度,努力在全球合作抗疫中发挥浙传力量、贡献浙传智慧、彰显浙传风采。

  作为一个国际公益性合作项目,学校将以该项目为抓手,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国际社会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合作,不断推动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同时,通过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教育国际化,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精益求精 着力打造浙传笔下的“国际范”

  抗疫漫画顺利出版的背后,是浙传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彰显了浙传人的责任与担当。

  项目接洽后,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迅速组织团队开展相应工作,成立由武小锋老师以及动画、漫插画专业10名学生组成的主创团队,经过数天连续奋战,严格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印发的防疫手册,完成了60张篇幅、5个章节内容的改写编排画作,内容涵盖新冠病毒的传播来源、传播途径、表现症状、确诊方式以及各种预防措施等。

  指导老师武小锋坦言承接这个项目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要走向国际舞台,所以它代表着更高层次的文化形象,需要非常严格的质量把控,每个细节都要尽可能地科学严谨。”为了保证团队成员在绘制分镜头时画风统一,从人物形象、字号大小、笔刷设定都做了统一的规范。

  团队成员17级动画专业的陈露怡同学回忆说:“因为是科普性质的漫画,武老师反复跟我们强调一定要尽可能贴近实际,甚至连口罩上的3条折痕以及用来固定的铁丝条他都亲身指导强调,让我们深受教益。”

  为了契合首发蒙古国的受众定位,创作团队在角色设计上反复磨合推敲,以既能展现中国文化,又体现该国元素。终于在创作5稿后,敲定了穿着传统服饰、头戴熊猫帽的中国小朋友以及身着蒙古民族服饰的男女孩形象。

  此外,漫画在表现形式上选用了区别于传统四格漫画的长方形构图模式,采用正方形方式呈现,武小锋老师解释道:“这样可以做成口袋书,保证在最小的面积内呈现最多的内容,同时,正方形既可以适用于手机竖屏,也适用于电脑横屏,兼容性较强,能够符合不同地区国家的阅读习惯。”后续,主创团队将会根据合作国家的文化特点,修改相应的人物形象。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本通过情景演绎和小故事的漫画书呈现在读者眼前,展现了生动活泼、惟妙惟肖的科普防控知识,呼吁全世界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应对这场全人类共同的危机。参与创作的17级动画专业杨羽菲同学感慨道:“以前只知道新冠病毒十分可怕,但是对很多防疫知识还是模糊的,通过这个项目,我学习了很多新知识和技术,能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来助力全球抗疫,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全球抗疫 浙传一直在行动!

  《打造生命防线——新冠病毒预防漫画手册(多语言版)》项目分为动画和漫画两种类型,其中动画作品《打造生命防线》由阿优动画公司负责完成,目前已经被人民日报、中国蓝新闻、凤凰卫视、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宣传报道。随着我校蒙古版本漫画书的落地,其他相关国家的接洽合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凝聚共识。

  此次漫画书的制作发行,是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以“智”战疫、以“艺”战疫的一个缩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传媒学院师生通过调研报告、文艺创作、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发出浙传声音,展现人间大爱,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承担了杭州市疾控中心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内容的制作、宣传工作,创作漫画“杭医生”;该院教师雷涛免费向湖北人民提供观看六季143集动画片《小鸡彩虹》;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创作战“疫”系列主题海报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转载录用,4幅作品入选浙江省文明办公益广告作品库;我校省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葛继宏教授为抗疫建言献策并在第一时间石锤落地......

  此外,师生还创作了一大批如《武汉不孤单》《一路归来》《武汉影像日记》《那个被感染了的急诊科女护士》等艺术作品,通过MV、动漫、诗歌、书法、绘画、海报等多种形式传播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浙传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15089200 2020-07-22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