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连夜赶制秋游必备“惊喜” 娃哈哈小学一班主任为30多个孩子做“爱心饭团”
2020-10-30 18: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陈昊昱)春秋游一直都是学校里的必备节目,也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日子之一。

  春秋游的快乐里,有春天放过的风筝,秋天走过的小路,还有书包里妈妈精心准备的零食。在这一天,小伙伴们可以聚在一起,哼着歌“声势浩大”地离开校园,开启一段快乐之旅。

  特别是,当你拉开书包拉链,拿出宝贝美食互相分享时,边上肯定有小伙伴忍不住好奇地问,“你带了什么呀?”多么美好的童年时光。

  这不,杭州市娃哈哈小学有这样一位班主任,就在孩子们秋游之际,连夜准备了这样一份可以放进书包里的“惊喜”。

  “亲妈”怎么能输了“排面” 别人家孩子有的,我们也要有

  今天,是娃哈哈小学秋游的日子。学校特意为孩子们安排了“逛”杭城特色博物馆的行程。杭帮菜博物馆、跨湖桥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每个年级选择一个特色博物馆,跟着老师来一次场馆研究性“游学”,在秋游的行走中学习知识,收获快乐。

  就在秋游的前夜,娃哈哈小学校长胡君在朋友圈为一位女老师点赞,“小饭团大情怀”——“常常被学校老师的教育情怀所感动,明天学生要秋游。今晚发现学校一青年女教师自己亲自动手,为班上每个学生制作杂粮饭团。”

  原来,胡校长口中的女教师就是302班的班主任张雨乐。她浙师大研究生毕业后,当老师第一年就开始做班主任,这些孩子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作为班主任,陪孩子们走过了三年,张老师打趣地说,有的家长说她就像孩子们的“亲妈”一样。

  “去年有个孩子带了妈妈亲手做的寿司,同学们都很羡慕。”张老师说,既然她被家长们看做是孩子们的“亲妈”,那么孩子们要去秋游,“亲妈”也必须得露一手才行。“别人家孩子有的,我们也要有。”

  于是,在一周前学校发布秋游方案时,张老师就确定了一个想法:为班上每个孩子一个做易携带又美味的饭团。

  首次体验自制饭团 只为给每个孩子一个惊喜

  说干就干,张老师偷偷准备了小米等杂粮,还有肉松、海苔碎、火腿、沙拉等食材。“我是一个很沉不住气的人,瞒了他们那么多天,已经快扛不住了。”张老师说,但直到秋游前一天晚上做好全部的饭团,孩子们仍然不知道他们会收到这份“惊喜”。

  有爱的张老师,非常爱孩子。她告诉小编,小朋友高兴的时候眼睛里是有星星的,“我想给他们一个惊喜,那种一闪一闪的快乐很打动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

  为了赶制这些“惊喜”,在秋游前一天晚上,张老师特地和同事换了值周,请了假早早回家了。原来,自制的饭团保质期不长,在秋游前一晚制作出来最好。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张老师是第一次做饭团,她担心自己因为手艺生疏可能会做不完。

  “我在网上看了制作视频,感觉不太难,可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张老师笑道,她五点多到家,直到九点半左右才将所有饭团做完。她说,饭团“倒模成型”这一环节最难,她发现自己做的饭团很容易“散架”,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没有加入糯米的原因。

  再加入糯米肯定来不及了,张老师只好将“散架”的饭团重新进行倒模。“因为倒模要用力按压成型,按几个还好,按三十几个到后面都没力气了。”张老师笑着说。

  张老师的饭团制作流程

  1. 准备食材:小米等杂粮,肉松、海苔、火腿、沙拉等。

  2. 煮饭:确定好饭水比例,将糙米、小米、火腿混合煮1小时。

  3. 搅拌:趁热搅拌,加入海苔碎、肉松、沙拉酱,戴上手套抓捏搅拌。让每一粒米都“变色”,将味道渗透进去。

  4. 倒模成型:用模具成模。将搅拌好的米饭盛入三角模具,用力按压,脱模倒出。

  5. 包装:将每一枚饭团包上孩子喜欢的海苔片,装入包装纸,用贴纸封装。

  大功告成!

  孩子们双手捧着爱心饭团 很有礼貌地说“谢谢”

  秋游在即,张老师早已迫不及待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了。她将准备好的饭团装进包里,早早地带到了教室。

  “小朋友们,你们猜猜张老师包里装着什么零食?”在此起彼伏的期待声里,张老师拿出还温热的饭团,发给一个个孩子。孩子们挨个双手接过可爱的三角饭团,很有礼貌地说了声“谢谢”,闪亮的眼睛里还真出现了张老师说过的“星星”。

  小袁同学刚拿到饭团,立马说:“张老师,这一看就不是你做的。”

  “为什么呀?”张老师问。小袁同学“肯定”地回答:“这一看就像是买的,做出了饭店大厨的水平。” 还有孩子来了个“马后炮”,小吴同学说:“我一进教室就闻到了香味,我早就发现了。”一时间,教室里热闹极了,张老师看在眼里,也跟着露出了笑容。

  “亲手做的东西更有温度,食品安全上也更有保障。今年孩子们不用去羡慕别人了,他们每一个人都有班主任‘亲妈’亲手做的食物。”张老师笑着说,有的认真地说“真的太好吃了”,还有的孩子说,“吃完了感觉只有米的味道”。还有的孩子没吃,一直留着。

  张老师笑着说:“孩子们说‘好吃’应该还是想象力加持的,我觉得味道普普通通。”

  秋游返程的路上,缓缓前行的大巴里承载了三十个孩子稚嫩而欢欣的歌声,他们一边鼓掌,一边歌唱,笑着面对张老师的镜头,比出剪刀手,比出爱心。“这个小男孩之前一直晕车,趴在凳子上,脸色都是苍白的,我看见他比爱心很惊讶。”张老师看着画面中“笔芯”的小男孩儿说。

  用惊喜将幸福传递 让孩子感受“爱与被爱”

  其实,这并不是张老师第一次给孩子们制造惊喜。做班主任的这三年,张老师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爱着”班上的每一个孩子。

  一年级时,班上有几个小朋友生病了,请了一周多的长假,张老师发现班上的孩子们都很想念他们。于是,利用班会课,张老师让孩子们自制慰问卡片,由她转交给生病的孩子的家长。

  这些简单的卡片,传达了孩子们对同伴的爱与思念,他们自己也收获了美好的情感体验。“作为卡片传递人,我也很幸福,见证了孩子们水晶般剔透的友谊,重温了童年。”张老师说。

  还有一次,是在疫情后返校。很久没与孩子们碰面的张老师,做了好多榛子太妃糖。尽管糖果卖相一般,但刚出炉的时候,放在手心还有点烫。张老师将这滚烫的温度比作她对孩子们的思念。“有些孩子们还舍不得吃这卖相一般的糖果,很珍惜的地带回家,说要和爸爸妈妈分享。”

  这件事,让张老师颇受触动。因为看起来一般的糖果,得到了来自孩子们远远超出她意料的喜爱与鼓励。“我们常常说老师要鼓励孩子,其实老师也需要孩子的鼓励,他们的包容和爱常常让我感到幸福,所以我会将幸福传递下去。”

  不仅如此,张老师希望自己带来的每一次惊喜,每一点温暖,都能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是被爱的、被关注的。“在我的班上,我不希望孩子们认为老师只偏爱成绩好、优秀的学生,无论是糖果还是饭团,都人人有份,确保每一个饭团里都包裹着火腿。”张老师说,这种公平性能给孩子们带来安全感,而在这样的基础上去表扬或批评他们,引导他们,会更有公信力,更能受到孩子们的理解。

  “我们班有活泼的孩子,没有和老师对着干的孩子。”张老师说,因为孩子们都明白“老师是爱我的”,而因为“我在意爱我的人对我的评价”,所以他们上课认真、愿意交流、不惧改变,在被爱中,也付出他们纯真的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