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构建学力课堂,优化学习方式 学正中学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评估
2020-11-13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2020年11月10日上午,由钱塘新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锋、教研员方亚琴、姚雪飞、何志海组成的课改评估专家组,来学正中学进行深化课改实践评估。评估专家组通过课堂观摩、分组交流、听取汇报、专家点评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学正中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课堂观摩

  首先,专家组分别进行了课堂观摩。第一节,语文组叶紫飞老师展示了《陶渊明“1+X”群诗阅读》一课,通过赏读《饮酒》(其五),初识陶渊明;对比阅读,再识陶渊明;知人论世,体悟陶渊明;由人及我,走近陶渊明这四个学习任务,引导学生紧扣诗句,从炼字、意象、手法等角度把握诗人心志。同时结合陶渊明生平及社会背景,拓展阅读《饮酒》(其七)与《和郭主簿》(其二),以“1+X”群诗阅读方式,带动学生通过比读方法,聚焦“菊”之意象,深度阅读诗人心路历程,更进一步理解陶渊明的人生追求。

  科学组诸康凯老师展示了《项目化学习——设计简易干衣机》一课,诸老师从真实问题情境出发,通过四个环节的巧妙设计,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思考。从项目产品设计原理、优缺点的分析,到组团以“522法”,进行头脑风暴,提出新的改进创意。进而整合思路,重新设计产品2.0,再行展示与评价。整节课贯穿着学生活动和学生评价,是一堂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

  第二节,语文组刘清兰老师展示了《杜诗联读,悟诗圣情怀》一课,刘老师以郭沫若评价杜甫的对联引入,首先联系旧知,以《望岳》初识杜甫。然后品读《春望》与《闻官军收河南河北》,通过品读诗歌中的意象、手法和关键字,读懂诗歌。通过比较阅读,充分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充分的小组合作,在深度品读中读懂了诗人。三诗连读中了解了杜甫的人生经历,体会到杜甫贯穿一生的心系百姓、胸怀天下、爱国忧民的情怀。通过联读《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体会杜甫“位卑不曾忘忧国”的人生选择。更进一步感受到杜甫心忧百姓,舍己为人的圣哲形象。

  科学组王芳老师展现了《基于STEM理念解决问题:静电除尘器——摩擦起电现象》一课,通过学情调查,了解前概念,进而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中王老师先用演示实验引入,进而让学生去思考和质疑。并运用模型法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将抽象的现象具体化,再层层设问,引导学生揭示摩擦起电的原因。根据验电器的工作原理来探究电荷间相互作用规律。最后利用STEM理念和所学知识自制一台家用静电除尘器。让学生真正学会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学生成为更好的问题解决者或决策者,从而可以提高科学教学的时效性。

  ◎分组交流

  接下来是学科分组交流环节,语文和科学两组成员分别与教研员进行了学科交流。

  ◎听取汇报

  活动进入第三环节。评估专家组听取了教学主任刘华正老师和孟泽光老师关于《构建学力课堂 优化学习方式》的汇报,了解了校学力课堂的内涵、目标、改革路径和所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听取了语文组刘华正老师《基于学力课堂的1+x阅读教学》、科学组夏妙红老师《基于学力课堂的项目式学习》、社政组王红燕老师《基于学力课堂的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汇报,了解了三个学科组在教学改革实践中的探索、思考、感悟和收获。

  ◎专家点评

  最后活动进入专家点评环节。首先是语文教研员何志海老师就两节语文课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两节课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策略优化。对语文组在深入推进课改中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相信语文教学研究将会走向深入和丰富,展现一个全新的面貌。

  科学教研员姚雪飞老师就方案和课堂观摩谈了自己的三点感悟:模型有特色、学科有亮点、教师有思考。指出老师们的课堂有温度、有融度、有深度,很好的诠释了学科核心素养在常态课教学中的体现。指出运用范式学会评价的追求方向,吻合初中学科的特色:整合探究。并指出课堂教学改革模型的价值就在于引发教学思考,促进学教方式的转变。

  方亚琴老师就这次课改实践评估谈了自己的感悟:1.准备充分,材料完整。从汇编资料看材料有结构,多融度。2.改在常态,初显学科特色。在教学实践探究中已初步显示学科范式;3.理念与行为联结,学习方式逐步优化。表示今天的课堂有味,有度;并指出课改研究从方案顶层设计到课堂教学落地需要做一个系统的思考。

  陈锋院长指出学校在课改方面有完善的模型、较强的时代感和明显学科特点,继续深化课改可以出提质强校的经验,并就进一步深化课改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吴校长表示,构建学力课堂的初衷,要立足课堂,归宿于常态课,目标指向如何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做到方法上有思维性,评价上有策略性,让课堂既好看又有效。

  此次实践评估是对校课改的一次检阅,学正中学将以本次深化课改示范校评估为契机,不断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ADPDgtYvXYYCqTNBoDNCcg_2504_1664.jpg
DSC_4020.JPG
图片12.jpg
DSC_36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