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美院,开启艺术考察之旅 杭州市长青小学开展校徽设计系列活动
2020-11-27 23: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李秀群)为更好地开拓学生的眼界,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和价值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11月26日,杭州市长青小学的彭音校长和史丹青副校长带领美术老师们和长青小学40位入围网络评比的校徽设计小作者来到中国美术学院,开启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艺术考察之旅。
  9点15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达中国美院象山校区,考察之旅正式开启。
  在美院唐哲斐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首先参观了“桃花坞与杨柳青年画展”。刚踏入展馆,孩子们就被印记之美的画面所吸引,驻足欣赏。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理解桃花坞与杨柳青年画展,美术组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对孩子们进行了此次画展鉴赏的讲解。
  芮灵洁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桃花坞年画因苏州城内桃花坞得名的故事,雕版由绣图演变而来。年画有着色和彩色套版,色彩绚丽,常以紫红色为主调表现欢乐气氛,主要表现吉祥喜庆、民俗生活、戏曲故事、和驱鬼避邪等中国民间传统审美内容。
  薛文婉老师向大家介绍杨柳青年画起源于明朝,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杨柳青年画的制作方法为"半印半画",即先用木版雕出画面线纹,然后用墨印在纸上,套过两三次单色版后,再以彩笔填绘。杨柳青画注重人物神情的刻画。
  吴晔老师则向大家介绍了杨柳青与桃花坞的区别,色彩上桃花坞风格更细腻精致,杨柳青更粗犷。
  陈思羽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皮影戏的制作流程。
  稍事休息后,孩子们参观了“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展”。
  孩子们真实感受到了近代社会的变革,欣赏到了杰出的设计创意,体会到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的“设计”萌发。在活动间隙,孩子们还打卡了网红打卡地。孩子们在展馆实地领略了一番建筑设计之美。
  下午,孩子们迎来了一位大咖。她就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设计者——成朝晖教授。
  成朝晖教授先通过一段小视频告诉孩子们形和色的关系。让孩子们知道,色彩是无处不在的。
  然后,亲切温和、深入浅出地告诉孩子们标志是精神内核的凝练。成教授在讲座中不时地穿插小故事,让孩子们明白好的标志应该具有超级符号,具有情感的叙事载体,具有弹性的延展空间,具有系统的形象体系。
  接着,成教授通过花园小学、彭汇小学、壶山小学、光明小学、学军文渊校区、现代实验中学的案例分享,让孩子们知道了怎样从文字转变成图形,以及如何做成一个标志系统。最后,特别讲解了长青孩子们的校徽设计。
  成教授对40个作品进行了耐心细致地点评,指出了作品的优点与不足。
  经过此次的艺术考察之旅,孩子们不仅对艺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更激发了孩子们对艺术的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孩子们通过此次的艺术考察之旅能够近距离接触艺术、爱上艺术,搭建了一条成为一名出色的小小艺术家的新通道!
  孩子的心声
  不少孩子们在这一天的艺术考察之旅当中,收获了许多关于年画、皮影等知识,不由地吐露出自己的心声。
  胡沛闻:“今天看到了很多年画,其中杨柳青的年画,风格粗犷,颜色很鲜艳;江苏一带的桃花坞以刺绣为主;还看到了不同地区,各种形态的皮影,让我想起了在陕西看到的皮影戏。看完了画,我们去放了很多书的资料阅览室听讲座,成教授给我们讲了“形态神意境”这五个设计标志时要考虑的点。今天的活动我觉得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的开心!”
  徐以勒:“学习了杨柳青和桃花坞的年画,我知道了杨柳青起源于天津,桃花坞起源于江苏苏州。杨柳青风格粗犷,主要是红绿色系;桃花坞色彩丰富与刺绣有关。两者都是来源于民间故事或神话。标志的设计要包含“形、态、神、意、境”这5点;丰富的色彩可以让画更加靓丽。我对艺术作品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很喜欢这次活动。”
  吴童宇:“我感受到了艺术和我们的生活也息息相关,物品的摆放和陈列也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审美。标志的设计需要简洁有内涵,不需要繁冗的元素。这次的参观学习让我大开眼界!”
  陈左宜:“这次美院学习分三个部分——年画,皮影和讲座。年画根据地区分为桃花坞年画和杨柳青年画,一个色泽鲜艳紫红为主,一个是以大红为主的木刻版画,而我则更喜欢桃花坞的年画的艳丽。皮影我更喜欢浙江地区的皮影,因为它们的细节表现更丰富,显得更精致。下午的讲座,我觉得自己的作品胜在个性更强,原设计图外围一圈的校训可以改成学校全称的拼音也许会更好一些。另外我觉得美院很大很美,环境特别好,希望以后我也可以在美院上学!”
  裘欣宜:“这次参观美院,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美术知识。比如两种年画,一种是桃花坞,另一种叫杨柳青。我也听了教授的讲解,了解了校徽设计的关键和要点。这次活动不光增长知识,也陶冶了我的审美情操,真的是不虚此行!”
  徐昕婷:“特别愉快的一天,参观了展厅,听了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美院的校园很特别,有别具一格的屋顶、铁轨绿皮火车、各种雕像、青砖砌的墙门洞,都让我觉得新奇。上午在展厅的参观,我增长了不少关于年画、皮影的知识。年画分杨柳青和桃花坞,杨柳青风格粗犷,而桃花坞是把刺绣上的图案应用到年画中,所以颜色更鲜艳,细节上也会比杨柳青丰富、细腻。皮影戏我虽然已经看过很多次,但制作皮影的兽皮和工具还是第一次看到。无论年画还是皮影,没想到它们的制作工序如此复杂,要完成一件作品真是特别不容易,真佩服那些手工艺人的精湛技艺。下午成教授一一点评了我们的校徽设计,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设计的精彩课程,色彩搭配还有设计的五个基本要领让我印象深刻,明白了这些知识,以后我再做设计一定会更好。”
  章韶益:“今天学校组织我们一起去参观中国美院,走进美院的那一刻我就被设计独特的建筑所吸引。老师带我们先去看了年画展,今天第一次了解了年画分桃花坞和杨柳青两大类别,桃花坞的年画颜色较为鲜艳,所画内容更加细致;则杨柳青的颜色较为纯朴,更加豪放.接着是皮影,我也是第一次知道皮影的皮都是兽皮做的!之后我们欣赏了很多以前的艺术品,都非常独特!最后我们听了美院副校长成教授给我们讲了一堂关于美学的生动课程,还深入浅出地点评了我们所有人的校徽设计作品,让我们初步懂得了关于校徽设计的要领!真的是受益匪浅!”
  长青的小小设计师们,加油,朝着心中的理想不断前进吧。
  走进美院的艺术考察活动也许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记忆,也许会悄悄地打开了一扇艺术之窗,也许孩子们中会诞生一位著名的设计师……长青,期待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5-12-23 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