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原来“心理”这么有趣 杭十中“破译心灵密码”心理科普游园活动盛大举行
2020-12-03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张静 彭琼霞)12月2日,杭十中体育馆三楼,学生三五成群,一阵阵欢声笑语传出来,让人很好奇:这里发生了什么?原来是杭十中“五育节”专场:“破译心灵密码”心理科普游园会正在举行。

  体育馆内,各式各样的心理科普活动异彩纷呈,杭十中的同学们有序排起长龙式的队伍,有的探起头张望,有的与同学交流经验,有的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无不期待着一场精彩有趣的心理之旅。

  活动分为“眼见为实吗?”、“最强大脑”、“沟通合作”三个大版块,一共十几个游戏活动。在“眼见为实吗?”版块,同学们体验了一些神奇的视觉现象,比如说“视觉残留”、“似动现象”、“视觉盲区”等等。既参与了有趣的小游戏,也获取立体电影的放映原理等小知识,极大地拓宽了对心理学的认识。“最强大脑”的版块则包括了“你的记性好不好”、“一心可以多用吗?”、专注力/反应灵活性游戏、认知风格测试以及问题解决过程等各个活动内容。在这个环节,学生测试了自己的记忆力、组织计划能力等,这些都跟同学们平常的学习效率息息相关。在“沟通合作”版块,学生需要自己组队,完成“盲人引路”、“动物精灵”、“松鼠搬家”、“坐地起身”等等十分考验与小伙伴之间的默契程度的游戏。

  此次科普游园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打卡完所有活动环节后,大家纷纷阐述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想。初二的韩同学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珠行万里’的活动,它要求小组每个成员拿一个球槽,合力将球运到最后一位成员手中,再返回到第一位成员手中。它增强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让我明白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至关重要。”而初一的包同学则称,“电子迷宫非常有趣,我从中体会到了大脑的反应能力与判断能力。”也有同学认为,“这次活动受益很深,原来心理是这么有趣的!”

  此次心理科普游园会由杭十中心理辅导站和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系共同举办,不仅在学校营造了浓郁的心理科学氛围,也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心理学不仅仅是心理咨询、遇到坏情绪要怎么处理,同学们的大脑加工信息的方式、注意力、记忆力都涉及到心理的内容。

  每一个班级的游园,学生都在好奇中开始、在欢快中度过、在恋恋不舍中告别,大家都希望,这样的体验活动,可以再多一些。据悉,在下周三,杭十中心理科普游园仍将继续开展,欢迎各位同学前来参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03084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