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链式循环促青蓝共赢 杭州第十中学青年教师学社入职培训“云总结”
2021-01-15 0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过去的一学期里,杭州第十中学学校德育与教学部门在青年教师入职培训的校本化推进方面不断探索,为青蓝营成员量身定制了序列课程,保障青年教师共同体的专业成长。
  从“红烛杯”“范儿课”校本教研,到资深班主任系列德育专题讲座,再到班主任技能大赛经验和心理专业知识的同辈分享,青年教师的研修内容不断丰富与深化。与此同时,随着参与其中的资深教师群体逐渐扩大,形成了一种“前辈引领,同辈互助,后辈带动”的循环促进机制,青年教师研修共同体的成长仿佛一剂催化剂,不断激发新的需求,为全体教师的专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参与本次青蓝营青年教师入职培训的八位老师分享了本次的学习成果与感受。
  “教育·教学·教研”
  校本研修,序列推进
  课堂教学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学校每学年都能够参与“范儿课”、“红烛杯”活动,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以龙佳韵老师的课堂为例,她的教学课件制作精良,充分发挥了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同时,教师的教学语言也是至关重要的。不但要有准确的数学专业用语,让学生听懂理解知识,而且教师要有及时的课堂评价。此外,每一个学生都渴望挑战带来的成功,这是学生的心理共性。在课堂教学中,老师有意识地设计各种情境,可为学生提供挑战的机会。
  通过听评课不但可以展现教师们扎实的教学功底,而且会让听课者受益匪浅,所以说“范儿课”、“红烛杯”是一个共同进步的良好平台。因此,特别感谢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这样的学习平台。(朱琛)
  上城区教育学院的金大鹏老师专门为青年教师们作了有关课题开展的讲座。他首先通过简洁的框架图,将课题的整个流程清晰地呈现出来:从教育教学问题提炼出重要内容进行研究,形成课题方案,通过研究实施解决问题,到最后形成研究成果,结题评审。金老师介绍了四类课题与三类论文,四类课题分别是综合课题、教师小课题、教研课题与实干培训课;三类论文分别是中小幼论文评比,学会论文评比与德育论文评比。帮助青年教师理清课题与论文之间的关系,并介绍了课题申报的时间流程。
  金老师还向青年教师传授撰写课题方案的经验:内容新颖、突出重点。并展示课题研究方案的基本要素,包括问题提出、研究目的与内容、研究方法、课题研究的步骤及人员分工、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等等,为我们接下来参与教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入门指导。(李影昭)
  自2020年9月份到2021年1月以来,我已在青蓝营进行了接近一个学期的培训,坐在会议室里,总会不自觉的想起加入教育行业以来的第一次拜师仪式,想起那些对我有帮助的老师们。
  令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学校初二年级的吴浩婧老师分享的《落实班主任常规工作》,吴老师从班主任的作用、基本任务、落实常规三个方面展开。关于班主任的作用,让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要想做好一名班主任,除了要教育管理自己的学生,更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必要的条件。关于基本任务,和落实常规,让我不禁感慨吴老师在平日做的工作有多细致入微,从早晨、上课、课间、两操、就餐、放学、其他方面进行讲述,可以说是面面俱到,这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较大的帮助,也指明了方向。
  虽然每周青蓝营的学习时间有限,但每次对我的帮助都是无限的, 感谢出现在我职业生涯中给予我帮助,教我成长的杭十中青蓝营老师们!(单超超)
  “共学·共研·共进”
  思维碰撞,有效提升
  心理辅导站站长朱思颖老师开展了有关“家校沟通——对话有道,沟通取巧”的讲座。朱老师先给全体老师玩了一个“拳头游戏”,让青年教师感受到“沟通”的重要性。随后,朱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该话题:“一问初心、双核对话、三个技巧”。很多老师在与家长的沟通过程中,都会想到自己本次沟通的目的,但是往往会忽略“我希望给对方达成的目标和我们的关系能达到什么目标”。朱老师通过一个案例让老师们对“谈话目标”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我们在谈话中会很在意谈话内容,但是有效的谈话,还需要关注“谈话氛围”。尊重谈话对象,通过对比说明来创造共同目的。关于谈话技巧,朱老师强调,我们要培养说话技巧、倾听技巧和决策技巧。具体来说,我们在说话过程中,要以“事实原则”,而不是直接评判,避免谈话对象产生防御心理,从而影响沟通效果。倾听的话,需要遵循四步骤:询问观点、确认感受、重新描述及主动引导。为促进家校沟通,在解决问题时,要善用共识性决策。
  李洁老师开展了有关“个别生转化及日常管理”的讲座。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遇到“个别生”是比较普遍的。李老师强调。个别生的转化,需要从三方面着手处理:“建立情感基础、利用榜样效应、班级共同促进”。班主任应从接班开始,就观察班级学生,尽早发现个别生并及时处理。平时给予个别人多一份耐心和关注,抓住机会正面评价。李老师通过一些案例分享,让老师们感受到李老师在班级日常管理中的用心。比如细化班委职能,营造班级标准坐姿的氛围、人人皆为榜样,培养每个学生的责任感和班级荣誉感等。(富丽亚)
  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是我的一次磨炼。回顾整个历程,我收获了很多感动与成长的动力。在活动中,选手们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通过比赛,我们不仅可以收获荣誉,我们更应该把比赛看作自我提升、反思感悟、体会学生们的爱的一个平台。赛后我们要认真总结,搭建更好成长平台。在今后的班主任管理中,更加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让自己走的更高、更远。作为班主任,在追求、自我成长的道路,我们一起砥砺前行。(鲁雨婷)
  青蓝营,与其说是新教师的培训基地,对我来说更像是新教师提升技能的能量补给站和知识装备站。每一次教师培训,就像是声嘶力竭后的雨露,来得那么及时和深刻。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金大鹏老师对新老师进行的教育心理学培训过程中,提到教师易产生“知识陷阱”,让我进一步理解了学生的认知发展和学习的知识存在不匹配。之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也更能从学生真实的学情出发来解决问题。本学期的培训,我一次都不曾落下,所以深刻地体会到了学校的用心良苦。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用一次次的分享在传授着他们的宝贵经验。无论是班级管理方面、班会开展方面还是在学生考试焦虑调节方面都给出了许多实践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新教师的交流与讨论又让我有了许多新颖的管理的心得。(李洁)
  “新思·新知·新意”
  链式传承,循环反哺
  从今年开始,青蓝营的培训变成了班主任业务和教学业务两个方面的。我觉得这个新的设计非常好,也非常落地,给我们的新老师带来了很多的干货。今年青蓝营的班主任业务培训设计了由老中班主任进行引领。先是有师徒结对(由一些工作比较有特色的班主任老师进行引领),把自己的好的经验和自己的班主任方面的专业发展技能都呈现给我们的新老师。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学校非常重视班主任技能大赛这一块,我们已经把赛训作为一体了。作为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当初我自己在参加班主任技能大赛的时候都不知道从哪里着手,甚至于也不知道复习准备些什么,就空空的去考试了,但现在就不同了,学校的这种培训不仅有参加过大赛的经验分享,还有请来班主任大赛的主考官周俊老师,很专业的一条一条来跟我们梳理和讲解,不仅仅对参赛的老师有用。对班主任日常工作也可以促进专业化发展。
  青蓝营培训还有一个很专业的改变是:由心理辅导站朱思颖老师进行了几次心理方面专业团辅和个辅专业讲座。在朱思颖老师的引导下,我们进行了怎样进行有效沟通和期末考试期间班会课的心理辅导策略的建议,这些都给我们日常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一个较科学的方向。
  虽然每一次的参与都要占用一定的教学时间,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老师,但是,跟大家在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我也觉得很快乐。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有更多的讨论式和体验式的培训,让大家在和谐的氛围中一起进步!(夏欣)
  青蓝营是一个生长在十中南园的成长营,就如那一捧小小的睡莲,历经寒冬,在春的呵护中,迎来夏的灿烂,尽情绽放!每一次,青蓝营的组织总是恰到好处,抛出一个引子,引发我的思考,梳理、盘点、跟年轻人的对话中又往往能萌发新的一些想法!每每看着团队新老师的成长收获,我总会对这一方小小的天地充满感激之情!可以说,十中的未来在此!期待着新成员们生如夏花之灿烂!(岳晓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