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牛”游乐园过大年!江心岛小学开展第四届帐篷节暨非纸笔测评大闯关活动
2021-01-18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王佳蓉)2021年1月15日中午,江心岛小学的操场上,几顶鲜红的帐篷在明媚的阳光下闪烁着光芒。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心岛第四届帐篷节”暨“非纸笔测评大闯关活动”开幕了。下城区教育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葛银铨、常务副主任张虹、副主任滕晓洁来到江心岛小学,对游园活动进行现场调研。

  活动开始,孩子们拿着通关卡,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有序地进入场地,排队参与活动,迎接挑战,用他们学到的知识与技能,穿梭在各个项目之间,智慧地闯关,收获成功的印章。

  第一关是“金牛制贺卡”,小朋友们都有一双灵巧的手,剪一剪,贴一贴,涂一涂,画一画,就做出了一张张充满童趣的贺卡,做完贺卡,小朋友们还不忘把废纸和工具都整理好。

  第二关,“金牛送祝福”。小朋友按照老师要求,在自己制作好的贺卡上工工整整地写上一句祝福语,大声地朗读出来。“祝你学习进步!”“祝你牛年天天开心!”“祝您在2021年工作顺利”……大大的“新概念集邮”明信片上贴满了浓浓的新春祝福。

  第三关,“金牛迎春晚”。“这是几时?”“现在是六时,我家准备吃年夜饭了。”;“这是几时?? “八时刚过,春晚已经开始了!”小朋友们需要根据钟面回答出具体时间,还要结合春晚来合理地安排。

  第四关,“金牛行大运”。“哇!太厉害了!”从另一个帐篷里,不时地传来一声声赞叹声。孩子们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了跳绳、拍球、跳远等项目。想要健健康康迎新年吗?那可要重视体育锻炼,新年也要多运动。

  第五关,“金牛唱欢歌”,小朋友用歌声来迎接新年,唱得可投入,表情和动作都十分到位。

  第六关,来到了“金牛添新衣”环节。新年到,穿新衣,买多大尺寸的衣服才合适呢?小朋友们需要挑选一把合适的尺子,给自己喜欢的衣服量量尺寸,看看是否合身。还需要用学过的英语单词来说一说,最喜欢哪种颜色的衣服。

  紧接着,小朋友将跟着大队辅导员学一学队知识,挂一挂红领巾,为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做足准备,加入少先队是每个一年级小朋友的新年“心”愿望。

  “评价卡”上满满的印章证明了孩子们一学期的不懈努力。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根据每个孩子获得的印章数进行综合评价,并发放“开心乐园大礼包”。充满欢乐的游园活动以孩子为圆心,以快乐为直径,以知识、能力、综合素质为动力,让学习变成了一场幸福的游戏。

  近年来,学校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一直将非纸笔测评与学校特色品牌和常规活动相结合,通过游园闯关形式进行全学科综合素养评估,让所有的学生自主地参与到活动之中。

  与学校德育金名片——“新概念集邮”相结合。低学段的小朋友根据评价的主题内容搜集相关材料,注重各学科融合,结合美术、语文、道德与法治等课程学习内容,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整理搜集打的信息,并对材料进行简单的加工,完成明信片,传递爱和美,获得亲身参与实践的积极体验。

  与学校传统节日队活动——“心岛帐篷节”相结合。一年级的孩子对少先队这一称号和红领巾充满了期待。每年第一学期的游园活动中,都会搭建火红的帐篷,开辟“新年‘心’愿望”的项目,少先队大队部和道德与法治组的老师都会结合队知识展开活动:“少先队知识知多少?”“我会系红领巾了”“我有一个“心”愿望”……通过活动了解队知识,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成为每一个一年级小朋友的新年新愿望。

  与学校特色品牌项目——“特别的爱给可爱的你”相结合。融合教育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而主体就是随班就读学生。学校为他们定制评价:1.定制评价卷面,放大字体、增大行间距;2. 定制评价内容,删减替换评价内容;3. 定制评价标准,降低评价标准,升级评价;4. 定制评价成绩,增加基础分;5. 定制评价方式,增添助学伙伴。

  在活动中,提高了学生学习各学科的兴趣、增强信心、获取知识;在活动中,培养学习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素养;在活动中,还关注了随班就读学生的评价,通过激励性评价机制,让他们获得满足并积极参与到测评中来。通过非纸笔测评,真正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老党员教师们的谆谆良言.jpg
601.jpg
SRC-358981171 2020-04-17 13:53
SRC-358981171 2020-11-17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