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热爱温暖寒冬,让阅读点亮心灵 杭州丁荷小学开展青荷成长营寒假特别活动
2021-02-23 14: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赵宇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依然没有结束,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杭州丁荷小学的教师们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提升自己,开展了“用热爱温暖寒冬,让阅读点亮心灵”的寒假特别活动,青荷成长营线上活动不停歇,休假不休练。
  2月20日上午8:30,青荷教师们通过钉钉视频会议,以“1+X”的形式分享寒假的收获与所思所得。
  与书为友 以读促思
  “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青荷教师利用寒假时光,沉浸在阅读的海洋中,涉猎各类书籍,深耕专业,提升自我。
  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青荷教师们将书籍和生活、教学相结合,分享自己的所思所得,也在思维的碰撞中收获新知。
  来纯老师精读了《种子课2.0——如何教对数学课》这本书,认为种子课是生长的课堂。如果将某一知识系统作为一棵树,“莳也若子”的课,通常处于起点或节点,谓之“种子课”。“置也若弃”的课,通常处于点与点之间,谓之“生长课”。
  崔帅老师阅读了《点灯人说》这本书,最大的感触是——一灯照隅,万灯照国。读此书,我的从教之路便走得更加铿锵,我不再只为自己读书,也坚持为了学生读书。读教育类、教学类的书,让读书提升自己的教育情怀和教学智慧。
  应祎珺老师从《看见》这本书中看到了三个真实——节目里真实的人本身,真实的传达,以及背后真实的柴静。就像柴静自己所说,真实自有千钧之力。看见越多的真实,传达更多真实的情感态度,正是“真实”推动我们,推动我们的世界一直往前走。
  陈璐瑶老师非常喜欢《理想国》中的一句话:“一个自由的人不应当成为学习任何知识的奴隶。”不仅仅是学生,教师等各行各业的人都应该具备的,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万灿娟老师认为教学机智不是教师为了化解自身的处境而对孩子施加控制性、操纵性的影响,而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给孩子提供安全、支持、理解的环境。教师要能够根据具体的情境、具体的学生进行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蒋美芬老师跟随好奇心走进《学会向学生借智慧》,这本书刷新了她对“学生立场”的认知,原来“学生立场”的落地生根需要借助学生的智慧,并且是需要在实践中“学会”的。
  吴飞老师认为《追风筝的人》可以分为羁绊、隔阂与救赎3个片段。阿米尔父亲一生追求的尊严、勇敢;哈桑的忠诚、隐忍和勇敢;阿米尔的改变(救赎之路)同样值得敬佩。所以说,一个人的性格是多样的、且可塑的。
  各展所长 提升素养
  假期中,青荷教师们还结合学科特点和自身兴趣,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练字
  体育锻炼
  烹饪
  艺术熏陶
  朱校长认真倾听了青荷教师们的分享,并作出了点评和勉励:书籍成为假期中大家的好伙伴,有教育类、名著类、社科类、儿童读物等,从中感悟教育和人生。运动、游玩、电影、烹饪、音乐等让假期变得更为精彩。成长总是在不经意间,更好的自己会给孩子带来更好的教育。朱校长还推荐了《正面管教》和《非暴力沟通》两本好书,希望教师们可以用更广泛而深入的教育理解和孩子对话。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青荷教师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提升自身素养,自主学习、加强锻炼、发展兴趣,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工作和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201084413.jpg
SRC-1991952092 2018-07-09 00:00
SRC-977548439 2018-06-21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