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待到青春磨砺而出彩,正是苦尽甘来品茗时 滨和小学开展“茗师班”培训活动会
2021-02-05 13: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陈坤钰)“茗”指的是由嫩芽制成的茶,意为希望,也是初出茅庐的新星。在滨和小学,有这样一群入职三年以内的新教师,他们虽然入职年限不长,却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满心牵挂着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这一年来,茗师班的培训活动也在如期举行着,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滨和小学这批茗师们的成长之路。

  经过一个学期的积累,共有32位“茗师”依据自己的学科,用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课展示了教学成果。

  “茗师——名师——明师——铭师”是滨和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四个层次和方向。围绕全人成长的宗旨,根据各层次教师特点而设计不同研训内容和研训方式。同时学校也为不同层次的教师积极搭建平台,展示自我。

  2020年受疫情影响,滨和小学根据“茗师”5个任务清单,推出了“2+3”云套餐课程的新型校本研修模式,共设置了2门基础课程、5门选修课程(每位老师依据自己的切身需求选择3门适合自己的选修课程),促进茗师专业技能发展。

  除了“2+2”云套餐课程和之江汇打卡等云学习方式以外,杭州市滨和小学下线还组织了各类专题学习,让教师学得广泛,学得透彻,学得有意义。

  每年进入滨和大家庭的成员们,都需要了解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的工作要求。如何让“小白”快速上线,顺利通过一路考验?在暑期,学校开展了《滨和小学教师入职手册》的培训与学习,从准备到流程,从策略到提醒,给予新老师专业的指导,帮助他们进行岗前针对式学习。

  在学期中,滨和小学也开展了各种各类主题式相关学习,不同主题,不同培训方式,全方面给予茗师们最需要的帮助。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如何撰写德育论文?面对焦虑和压力如何自我疏导?德育专题的茗师培训给出了一系列完备的方案。

  2020年9月,茗师导航,聚力成长,苏建强院士进行分享;

  2020年10月,德育论文专题讲座,郑建国老师悉心指导;

  2020年11月,夯实基础,提高底气,赵媚媚老师经验之道;

  2020年12月,吐槽大会,年轻老师们纷纷“有话讲”。

  对于新教师来说,不断磨练基本功,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称为更优秀的教师。10月粉笔字培训交流活动、11月钢笔字培训交流活动、12月班主任技能大赛,从粉笔字、钢笔字到班主任基本功的锤炼,茗师们的成长非常扎实。

  三尺讲台,是一位教师的生命线,茗师们还常常聚集在一起,探讨备课之道和听课之道。

  在茗师班的每周一会中,有几个周四的夜晚,大家会聚集在学校的图书馆,放下手机、电脑和疲惫的教学工作,安静地享受两个小时的阅读时光,书籍里的世界,让老师们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能抬头望望星空。

  这些丰富的各类培训活动中,藏着青春,刻画成长,指引每一位新教师前进的方向,丰富精神,给足底气,撑起每一位新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在学习中探索,在积累中成长,愿”茗师“的收获如”茗茶“般香气四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1415375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816572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317140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401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