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红包”送到田间地头 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春节期间科技下乡惠农家
2021-02-22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连日来,在浙江淳安、建德、泰顺、开化等园艺产区,浙江农林大学园艺学科的徐凯、郑伟尉、高永彬、邵果园、樊怀福等专家教授,先后来到柑橘、草莓和火龙果种植基地开展科技服务。针对柑橘等果树的后期栽培管理,徐凯教授现场进行了设施防冻、整形修剪、土肥水及病虫害防控等方面技术指导和实践教学;高永彬等老师还在水蜜桃和猕猴桃生产基地进行了冬季修剪技术示范指导,共同助力农林产业发展。

  和他们一样,浙江农林大学不少专家并没有在春节期间好好休息,而是把这个假期当作服务农业产业的好时机:他们带上科技资料、带上最新成果,走出学校、走出实验室,利用寒假休息时间分赴全省各地的田间地头,给农民朋友送上春耕备产的科技资料、增产增收的科技指导等“科技红包”。

  在淳安县枫树岭镇,赵阿勇等专家们前往当地的黄羽鸡养殖基地,对养殖场的饲养管理、疫情防控进行了技术指导。他们还与当地有关部门就推动“大下姜”产业发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高级人才引进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大下姜”区域竹林、香榧、油茶、林下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就引进高新加工技术、延伸产业链达成初步共识。

  在建德大洋镇、临安青山镇、余杭鸬鸟镇、黄岩平田乡、泰顺司前镇等地,专家们对设施枇杷、柑橘、杨梅、芦笋等果蔬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天气变化对各种园艺作物的影响,针对枇杷花果、柑橘树体前期受冻现状,师生们提出加强后期树体管理、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以帮助各地农民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长兴县水口乡,童再康教授应邀对该县2021年度实施低效竹林“竹阔共生”项目进行技术指导。近年来,当地毛竹产业持续低迷,在经济效益走低的同时,也带来生态效益的不可续发展。在童再康教授指导下,长兴试点“竹阔共生”项目,旨在保护竹林的同时发展阔叶树种,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通过在竹林种植珍贵彩色健康树种同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在临安太湖源镇等地,浙江农林大学竹类研究所的桂仁意、高培军等专家教授,实地为竹农讲解了肥料中的各元素对竹子生产的影响等问题,建议竹农要个体化定量施肥,要积极选择控释配方袋装肥作为竹子的营养套餐。专家们还给竹农们送上各种形式的“科技红包”:指导农民经营管理竹林,帮助竹农选育优良的竹子品种,并积极引导竹农种植黄精、白芨等林业下作物,进一步提升竹林经营效益。

  在杭州、湖州等地的多个农场养殖场,浙江农林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王翀教授带领团队,多家畜牧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并带去了畜禽抗寒防冻技术。王翀提醒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冬季要防止动物吃霜冻或者发霉的饲料,最好将饮水加热到15℃—20℃,可有效降低动物的冷应激。针对寒潮期间畜禽养殖,专家们还建议,养猪场应该注意保暖和通风相结合,室内温度控制在15℃以上,同时定时通风,防止畜禽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养鸡场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以适当增加饲养密度、关闭门窗、加挂草帘、火炉取暖等方式进行御寒保温。

  据介绍,利用寒假放假期间开展科技服务,为广大农民送上一个个“科技红包”,现在已经成为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们的共同行动。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刘兴泉表示:“寒假期间,全校不少专家教授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科技务,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实现了农林高校研究人员的价值。高校的专家教授,既是老师也是科技人员,寒假期间老师学生放假,但是科技服务却不能放假。对于广大专家教授来说,利用假期给农民送‘科技红包’,利用科研成果积极服务社会,这是社会赋予高校科研人员的职责。”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认为:“作为农林类高校的老师,学校一直要求专家学者把论文写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把论文写在希望的田野上。利用寒假开展科技服务,为农民、为农林企业送上科技红包,面对面地指导农民种植技术,手把手地将科技成果传授给种植大户,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为农林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早已经成我校农林专家教授们固定的寒假作业,这也是每一位科研人员的责任和义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3_00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