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0学子走遍16个省 浙财大学子重走红色路,争做党史传播者
2021-03-11 18: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赵蕾 项乐也)近日,在浙江财经大学的广播中多了一群不同的声音,是学生们在踊跃地分享着参观家乡革命馆后的所思所想。

  值此百年建党之际,浙江财经大学近两百名学子足迹遍布16个省份,分赴山东、湖北、湖南、新疆、西藏等地,重走家乡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传递红色力量,真正感受到红色精神的生生不息。

  重温革命地,传承红色精神

  “雕塑和纪念碑都是冰冷的,需要有人的温度来温暖它们,别让它们永远在冰冷中度过。”走访丽水市青田县万山乡革命地后,财政税务学院学生叶颖不禁感叹道。“小时候曾来过这儿,只知道这里是以前打游击战的根据地,还曾住过一位烈士。而现在重新来到这里,不仅对潘香凤女烈士的生平有了全新认识,还会慢慢仔细地了解每一个历史文物背后发生的故事,感受先辈们‘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图风险、不图名、不图利’的革命精神,感受漫长百年岁月里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如野草般自强不息的精神。”

  数据科学学院段茜贝同学前往地处贵州、云南、四川交界处的贵州省毕节市林口镇鸡鸣三省村的红军“鸡鸣三省会议”纪念地,参观了寓意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的纪念碑,回望历史。“随着鸡鸣三省革命老区的发展,充分利用丰厚的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了七星关区林口镇的经济发展,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提升爱国主义情怀。”段茜贝有感而发。

  同时,同学们还亲自制作“5分钟一个党史小故事”的小视频,精简并有趣的方式介绍家乡的红色资源并上传至腾讯视频、抖音等多平台,扩大社会影响,推动促进形成全社会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开展红色印记寻访活动,通过走访红色遗址、采访老党员、阅读革命历史故事等形式,挖掘印记背后的红色故事和蕴涵的红色精神,将这次活动作为‘酵母’,唤起同学们对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也能以党史为鉴,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新者、担当者!”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童玉玲表示。

  “街头党课”,学子化身红色传人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传递信仰力量,不少浙财学子走上街头,走入乡镇,开展红色宣讲活动,面向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群体,多方面多层次全方位的普及百年党史。有学生来到温州市平阳县昆阳二中开展党史教育课,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娓娓道来。亦有学生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为二十二街道居民放映了一场免费的红色电影,通过视觉方式,让人们回顾战争年代,反省当下的生活。财税学院罗昭同学在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的回民小吃街街头,为来往的路人讲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她谈道:这条街是人们爱去的地方,有着较强的民族特色。利用人流,一个小时里她便给十位路人讲上了党的故事。“原以为大家对党史的兴趣不会很大,都会拒绝,没想到人们更多会停下脚步,听我说。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甚至还对我说了一声‘谢谢你上的一课’,这让我感到十分荣幸。”罗昭感慨道。此外,她还发现少数人民对党史的了解还是很深入的。这归功于不少地方都会定期展开党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们对党的信仰,并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201543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