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落实语文要素,强化课堂思维 杭州钱塘新区小学语文五六年级统编教材培训暨疑难问题解决研训活动
2021-03-11 18: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陈王玫)为更好地贯彻立德树人育人方针,立足课堂用好统编教材,促进教师研究教材、学法、作业和评价,从而全面提升语文教学质量,2021年3月10日杭州钱塘新区小学语文五六年级统编教材培训暨疑难问题解决研训活动在月雅河小学隆重举行。

  此次研训分为三个部分:课堂展示、五六年级下册阅读与表达教学教材解读与教学建议分享和五六年级命题与评价建议及学期工作解读布置。

  在课堂展示部分,来自月雅河小学的陈王玫老师带来了六下《腊八粥》;

  听涛小学的张頔老师带来了五下《祖父的园子》;

  钱江小学王希米老师带来了五下《草船借箭》。

  三位老师从语文要素出发,注重情境创设,通过主问题结构课堂,引导学生走向深度思维。三堂课均做到了读写结合,帮助学生构建“读者意识”,并初步实现“读者思维”向“作者思维”转变,实现语文要素高效落实,学生思维在课堂上精彩迸发。

  在五六年级表达教学教材解读与教学建议分享环节,由义蓬第四小学周静老师和江湾小学方杭丽为大家做分享。

  周老师的分享结合课文实例,分享实现单元语文要素的方法,关键是要靠老师们自己挖掘、创造性的总结。

  方老师就习作教学编写框架解读教材,同时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实践 ,从读写结合的三个维度和读写结合的二类结合两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实用、接地气的教学建议。

  最后,老师们迎来了本次研训最值得期待的环节——教师教育学院胡海丰教研员为语文老师们进行的五六年级命题与评价建议及学期工作解读布置。胡老师指出语文要素在课堂落实中还存在概念化、空心化,课堂思维表面化、低阶化等现状,亟需老师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关注生活化的学习情境的创设,提供支架实现生成。胡老师结合前面的三堂课,非常深入地解读了“落实语文要素,强化课堂思维”的教学样态。胡老师对现场教研工作进行指导,不仅是在教学技法上,更是立足教学理念给予了老师们高度的前沿的引领。

  徜徉在古典名著的长河中触摸先贤文化的脉搏;留连于语文学习的世界里感受祖国文字的温度。言虽有尽,而意未绝,语文教学,长路漫漫,老师们一直未曾停歇。前进的路上,依然洋溢着他们的豪情和精神,撒满了他们的追求和希望。因为追求,才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因为执着,才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因为奉献,才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因为希望,才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师在引导幼儿进行多元评价.jpg
3.jpg
IMG_6353(20201128-201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