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故事体育玩得嗨 杭州市凤凰幼儿园开展上城区中小幼一体化多元能力教研活动
2020-10-23 16: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季月清 马琴芳)10月21日,在凤凰小学开展了上城区中小幼一体化体育教研活动暨第二届凤凰课例节。此次活动秉持“大健康”育人的理念,确立“以体树人”研究方向,探索“以体育育五育”的校本化育人新路径,运用课例研究的新载体,特邀高校、省市区专家和教育同行一起探讨新时代体育中小幼一体化育人方式变革的新命题,旨在助力学生有滋有味健康成长。

  凤凰幼儿园是游戏化教学,故事体育是幼儿园的一大特色。新教师胡倩老师和骨干教师季月清老师分别进行了此次活动的课例展示和课例综述。体育活动《小老鼠大闯关》是由凤凰幼儿园自创的十二生肖体育绘本故事《小老鼠送礼物》改编的。小老鼠都是夜间行动的小能手,创设场景有:星空、草地、河流、野猫。鼠妈妈带着鼠宝宝一边热身一边完成场景的熟悉,在热身之后开展了一系列的闯关活动。

  第一关,学习抛接球的技能动作,胡老师用“你的眼睛看着老师,认真学本领,真棒!”等语句,快速集中幼儿的注意力,学习专注倾听良好品质。“你的膝盖微蹲,做得真好”“你的双手伸得直,真棒!”教师用这种具象的语言评价方式让幼儿掌握抛接球的动作要领。

  第二关是自抛自接球,教师采用了图示评价法,这三个图示除了更好地让孩子们注意这三个动作技能的方向,从而起到巩固动作要领的作用。这也是教师对孩子的一种鼓励和肯定。

  第三关是两两合作,这里主要采用的教学手段是责任转化和同伴互学,在小老鼠们练习自抛自接球时,教师会让它们两两合作相互轮流为对方数接球成功的个数,当同伴成功时能用语言或肢体作出简单的回应。在两两合作抛接球时强调的是两个动作技能,一是向对方抛好球,二是稳稳接住对方抛过来的球,教师采用责任转化请小老师示范,并进行经验分享。

  这样的做法能让孩子们学会观察,认真观察同伴的动作并模仿,有效开展同伴互学,教师在旁边用语言进行引导,帮助幼儿有效的观察,帮助幼儿提升规范技术动作,为后面的星级挑战打好基础。星级挑战是幼儿自我超越的挑战,通过河流宽窄的场景设计,由简入难进行递进式的挑战。在这个环节孩子们会和同伴商量挑战成功的要点,倾听同伴的意见,做到互帮互助。

  活动的最后,教师引导幼儿通过拥抱、击掌、点赞、拍肩等多种评价方式对同伴和自己进行鼓励及肯定。

  原杭州市体育局教研员周晓明老师进行专家点评,对凤凰幼儿园的每天健康活动表示了肯定。周老师表示:我们教给孩子的不是技术,从基础层面来讲,第一步我们教给孩子是大脑记忆,通过我们大脑的记忆强化为肌肉的记忆,最后是神经记忆,到神经记忆这一步才是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6353(20201128-201656).JPG
SRC-690837504 2020-05-26 10:47
SRC-358981171 2020-04-30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