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开展教师特色非遗传承课程
2021-04-02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叶丽)雨丝细细密密地斜织着,微风轻轻柔柔地吹拂着。这样浪漫温柔的春日,撑起一把伞,岂不更添诗意?如果能亲手制作一把伞,那就再好不过了。

  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湖绸伞进校园课程的基地校,为了能更好地理解这项非遗、传承好其中的文化内涵、打造更有深度的融创课程。3月中旬开始,学校每周组织老师分批聚集在西湖绸伞课程馆,亲自体验了一把制作西湖绸伞的经历。

  本次课程由国家级西湖绸伞非遗传承人宋志明大师为老师们讲授。本堂课需要学习西湖绸伞的绷面、上浆、换腰线三道工序。

  宋大师首先向老师们介绍并展示了绷面的技巧,绷面要使得伞面变得“紧致”才为最好。老师们在认真聆听后,亲手进行绷面,体验了一回“手工艺”制作带来的乐趣。

  其次是上浆环节,别看宋大师在授课时轻松几刷,就能把伞面涂抹得均匀有致,但是老师们在亲手刷的时候,还是觉得要想把伞面上好浆,不光需要技巧,更重要的是有耐心和细心。最后的换腰线更是“磨人”,考验的是大家的专注力和耐心。

  别看才完成三道工序,要想做好,可要花不少心思呢!亲手制作后的老师们不禁感叹:“原本看学生做,觉得十分有趣,想要自己也试试,现在自己动手做了才知道,里面有这么多的学问呢!”

  宋大师在讲授完课后表示,这次能和这么多老师一起学习,是希望大家作为教育工作者能够用实际行动去推动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让西湖绸伞技艺能够在新时达焕发新光彩。

  吕晓丽校长也全程参与了此次校本课程,她表示之前只是从学生层面来对非遗项目——西湖绸伞进行非遗文化的传承,这学期将从教师层面,通过校本培训,能让老师们也能学习制作技艺,感受非遗文化,从而在课堂或是融创课堂有自己的创新。

  “撑开一把伞,收拢一节竹”,西湖绸伞十八道纯手工技艺中,所流淌的不光有无尽的江南风韵,更是用手工、有温度铸成的宝贵匠心以及其中蕴藏着的传统文化。期待几个月后,属于老师们独有的“西湖之花”盛放在美丽的青华校园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5 15:2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5 15:17
SRC-796847486 2017-09-27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