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浦沿小学清明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1-04-03 15: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杨茹)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第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为了积极传播传统文化,做好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传承,杭州市浦沿小学五年级组开展了以清明节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系列:传承非遗文化,放飞梦想风筝;忆清明,包清团;与自然为伴,江边踏春吟诗。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亲身感受清明节传统活动,用心体验我国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

  工匠引领 放飞风筝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大好时节。4月1日下午,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程迪走进了502班,为同学们讲述了风筝的历史。程爷爷向同学们展示了诸多传统风筝,如沙燕风筝、猫头鹰风筝等,引来了同学们阵阵掌声。看到同学们个个跃跃欲试的样子,程爷爷开始耐心地讲解风筝的制作技艺,并手把手地进行指导。不一会儿,同学们手中的风筝都已成型,线一绑即可放飞。

  程爷爷一声令下,全体同学兴奋地来到操场。程爷爷对同学们说放风筝也是有技巧的,并进行示范。同学们两两一组,一人手持风筝,一人手持风筝逆风向前跑,让风筝飞往更高的地方。霎那间,操场的上空已缤纷多彩,灿烂夺目。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感受童趣,放飞梦想,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展现了新时代学子的昂扬风貌。

  巧手包青团    

  清明至,野艾香,青果嫩,味道鲜。包青团、吃青团也是我们清明节的习俗。503班和505班同学们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活动之“忆清明,包青团”活动。4月1日下午,同学们在热心家长的帮助下,用艾草汁拌进糯米粉和粳米粉中揉成团子,再包裹进美味的馅料。馅料分为甜味的和咸味的,有豆沙、芝麻、咸菜肉等。蒸熟的青团带着清淡而悠长的艾草香气,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

  同学们还把青团用盒子装好分给学校的老师、保安师傅、保洁阿姨和食堂阿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把自己包的青团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共享劳动成果,欢度传统佳节。

  一起踏行,乐在自然

  清明时节,正是个出门踏青出游的好日子。4月1号下午,浦沿小学501、504两个班的同学走出校园,去江边踏青。同学们带上水杯,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校门。刚下过雨,路面还有些湿滑,同学们也很小心。他们兴趣盎然,边走边看,不一会就到了江边。

  暮春时节的钱塘江畔景色宜人,清风与雀鸟同行,江水共长天一色。同学们背靠钱塘江,大声背诵有关清明的古诗。领队同学挥舞班旗,前排同学拉起横幅。活泼而富有朝气的童声响起,回荡在辽阔的江面上。之后,同学们开始自由活动,同学们在青草地上漫步,在烟雾朦朦的江边合影,还玩起了各式各样的游戏,老师和班主任们则在一边的长椅上注视着孩子们。欢快的时光很快过去,一会儿就到了集合的时间,同学们整整齐齐地踏上回校的路程。

  悠悠青草地,朗朗读书声清明时节好天气,不妨江边踏春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4 14:5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8 10:35
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02 17:22